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白話注釋(2)


時間:2015/12/14 作者:緣聚禪蓮-佛陀正法本意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

時臨末法,眾生福薄。

明師難遇,正法難求。

我等末世行人,當遵佛遺教,以戒為師,實行實做,自覺覺他,荷佛家業,住持正法。

佛法為慈舟,正見為導航。正知正見,乃修學佛法之前提,藉此因緣我等發心每日匯集大德開示、佛陀經典淺釋,願與見聞者共同學習進步,樹立正知正見,趣入佛法正道,如法修學,早證菩提,同歸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繼續學習共修經文講義資料: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白話注釋(2)

2.佛教的世界緣起觀

(1)不同認知的原理

佛教闡述了宇宙真理,對宇宙真相有著完整透徹的認識。為了說明佛教對世界的解釋,必須先明白幾個基本的佛教概念。

能認識世界的六個要素:六識。即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這是能認識的主體。為簡略起見,下文有時將這六識合稱為「心識「,或簡稱為「心」。

所認識的世界:六境。即色,聲,香,味,觸,法。這是被認識的客體。色,即眼所對境,如青黃赤白、長短方圓等。聲,即耳所對境,即我們平常所說的各種聲音。香,即鼻所對境,如香、臭、不香不臭等。味,即舌所對境,如酸、甜、苦、辣、鹹等。觸,即身所對境,如滑、澀、重、輕、冷、暖、飢、渴等。法,即意識所對境,如我們的各種思想、好壞分別等。

中間的媒介:六根。即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六識藉由六根,對六境進行認知。如果某根損害,則不能對其相應之境進行認知。如眼根壞,則不能見色;耳根壞,則不能聞聲,等等。

人們所認識到的世界,即是六識通過六根,對六境進行的感知。也就是說,這是六識、六根、六境綜合作用的結果。其中六識為能認識,六境為所認識,六根為二者的媒介。這三者中任何一方發生變化,均會引起對世界認知的變化。

六境發生變化,如原來的平地上,蓋起了一座高樓,那么正常的人都會看見此處多了一座高樓。

六根發生變化,同樣會影響人們所感知的世界發生變化。如眼根有病的人,可能會看見空中的幻相,但這種幻相在正常人的眼中是不存在的;耳根有病的人,可能會聽到別人聽不見得幻聲等。

六識發生變化,也會使所認知的世界變得不同。有些科學家在研究動物眼中的世界。換句話說,也就是在研究不同的「識」所感知到得世界。

這種情況推廣到對香、味、觸、法的認知,不同的識和根對境的認識是不同的。尤其在意識上,人和動物的差異就更加顯著。

造成對境的認知有如此的差異的原因,「識」和「根」均起著很大的作用。當然這就提出了一個新問題,就是「根」和「識」的之間是什麼關係,後面會對這個問題進行說明。

不同的識和根,對境的認識可能完全不同。由於種種原因,世界在不同生命的心中是不同的。既然如此,也就沒有理由只承認我們所認識到的世界,而不承認其他人所認識的的世界。

這種事實也說明了佛教中一個最基本、也是最深刻的道理:及我們所認知的所謂世界,其實並沒有一個恆常不變的實實在在的本體,不同的生命形態(即具有不同的識和根的生命),對它的認識(即境)可以完全不同。

(2)世界的緣起

正因為外部世界(境)並沒有一個恆常不變、實實在在的本體,所以它才可以在不同的生命面前表現出多樣性。比如人和動物對世界的額認知就不相同。

在佛教里,除了人和動物(佛教中稱為人道和畜生道)外,還有一般人看不見的生命形態,其中屬於凡夫層次的還包括天人、阿修羅、餓鬼和地獄眾生(此即六道);不屬於凡夫層次的有羅漢、辟支佛、菩薩和佛。同樣的原理,世界在他們的眼中也會完全不同。佛教中有一個經典的例子,就是人類眼中的水,在天人的眼中的甘露,在餓鬼的眼中是膿血,在地獄眾生的眼中是銅汁,在魚的眼中就是宮殿,在佛的眼中則是究竟的實相。

這種多樣性背後的原理,就是佛教中說的「緣起」。「緣起」揭示了一切事物的現象和它的本質。

從現象層面上說,一切萬物皆由因緣合而生,因緣散而滅;從本質層面上說,因為一切萬物都藉因緣而生,所以並無恆常不變的本體,這就是萬物的空性本質。用佛教的術語,萬物的本質即是「緣起性空」,萬物的現象即是「性空緣起」。這是一體的兩面,不可分割。因為緣起而性空,又因為性空,緣起才能成立。

由緣起的道理,我們很容易理解不同的生命形態所感知的世界並不相同的原因。由於具有不同的根和識,所以對境會產生不同的認知結果。即使是同類生命形態,它們所認知的世界,也只能說是「大致相同」,而不能說完全相同。這種對世界「大致相同」的認知,也正說明了認知者的「心識」大致相似。

對同樣事物,存在如此差別的認知,說明了我們所認識到的事物,只不過是因緣而生的一種「假相」而已。它們只是六根在對六境時,六識中產生的各種認知。在某些因緣作用下,會產生這樣的認知,在其他因緣作用下,也可以產生其他的認知,這是對一切現象都沒有一定本質的很好詮釋。

是什麼原因,造成不同的生命形態具有不同的六根和六識呢?這即是佛教中所說的「業」。身、語、意的一切活動,都為業,最終都反應到心識當中,從而造成心識的差異。如果造的業相似,就會使心識很相似。佛教所說的「六道眾生」,即是從大的方面說,存在著六種層次的「心識「狀態。

以心識為因,便會產生相應的六根。在佛法的十二因緣中,把這稱為「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十二因緣即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在十二因緣中,行即指造作,有造作也就有了業,業和心一起,便形成識,有了識便有了眾生最初的身體和精神現象(名色),進而形成六根。六根接觸外境,形成各種感受,分別好壞,產生愛憎,因愛而取,這些又都是業,這些業又會集於識中,從而輪迴不息。

因為心識的內容是由業來決定,所以業大致相同的眾生就成為一道。在同一道中,眾生的身體(六根)和所感受到得外境都大致相同,這一現象在佛教中,就稱為眾生的「共業」。因而佛教中說,世界是由眾生的共業而形成的。

在同類眾生當中,個體所造的業不會完全相同,這就是個體的「別業」。由於「別業」的不同,個體眾生的心識和六根也不會完全相同。比如有人一生下來就是瞎子或傻子等。因此即便是同一類的眾生,對世界的認知也不會完全一樣。

由於根、境、識三者的相依緣起,地獄眾生所感知的外境為火海、銅汁、刀山等;餓鬼眾生所感知的外境為無水無食、膿血、污穢等;天人所感知的外境是上妙飲食、美麗宮殿等;人類所感知的外境是我們眼前的世界。這都是由同類眾生「共業」所造成的。

又如在餓鬼道眾生中,也有飲食不缺的;在人類中,各個人的處境也各不相同,這都是由個體的「別業」所造成的。「業」的差別,是這一切差別的根本原因。

緣聚禪蓮恩師法語:

智者無畏行當下本覺如如不動轉

身處困境不憂慮心內寶藏靜無煩

獨處不可放逸己猶如萬人察己跡

萬人之地不驚慌猶如一人涼亭兮

貧富貴賤皆平常浮沉人生朝日夕

了明達本修真同回本還源何愁曦

要練就這樣的心境才能提高覺性的自己。覺悟的心性,道德的高尚,每個生命都嚮往,可是總會有上行的,也有下滑再也起不來的,是走向光明還是下墮的生命都是自己一念間的抉擇。凡人轉不了凡夫境,走不入超凡入聖的進步境,菩薩轉不了境,提高不了就只有住在菩薩境。

從凡夫到超凡入聖的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菩薩果,到佛陀自性證悟圓滿。這些層次的提升,步步就如登台階一樣。從理論到實際的體驗生命覺悟的光明,一步步地提升,需要時間,更需要行者實際的修為行持、德行、慈悲、正義、純正、純淨以及實際信願行累積的資糧,方可逐步走向圓滿的生命覺悟本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