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一切色法都是你佛性的顯現


時間:2015/12/15 作者:妙音居士

《心經》的觀修引導之

「色不異空」,一切色法都是你佛性的顯現

「舍利子,色不異空」,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一切都叫「色法」,我們的肉體,外至山河大地,全都屬於色法。

——從物理學的角度,比如木頭就是木頭,再分析,木頭的結構,是由分子組成,分子又由原子組成,好大的一個原子卻是假的!——其實就是一個電子圍著一個更小的原子核在「繞」,就像我們手裡拿著一個火把轉圈,從遠處看,以為是很大的一個火圈,其實僅一個火點。

科學家們繼續探索研究發現:最小的物質,猶如琴弦所撥出的聲音,雖然你聽得清清楚楚但卻找不到,它只是震盪。通俗地講,就是那句大家熟知的科普的話:如果把宇宙看作是由宇宙弦組成的大海,那麼基本粒子就像是水中的泡沫,它們不斷在產生,也不斷在湮滅。我們現實的物質世界,其實是宇宙弦演奏的一曲壯麗的交響樂!

——最小的物質,是「震盪」出來的,說明這個世界也是「震盪」出來的。如同佛教所說,這是業的力量的展現。就像做夢,夢裡的地水火風,感受、觸覺都有,「夢裡明明有六趣,醒來空空無大千」。

「色不異空」,我們總以為「空」就是沒有。其實,哪怕就是電波震盪,就像琴弦在震盪,即便是抓不到的實體,但「關係實在」,所謂「關係」者「緣」也,即業力還是有的。佛教有句話:色是一切因緣所顯現的色法,需要依靠一切因緣顯現的,當體即空,所以「緣起」的東西本身是「性空」,簡稱「緣起性空」。因為一切的顯現都空無自性,你看到的「有」恰恰是「真空」,是「妙有」,實際上「了不可得」。

——「杻械枷鎖檢系其身」,《觀世音菩薩靈感錄》裡曾記載過一個故事:古時有位囚犯,稱「觀世音菩薩」的時候,忽然「哐啷」一聲,枷鎖掉地上了,一檢查鎖沒打開,怎麼掉地上了?獄卒就罵他:「老實一點啊」,又給他銬上。他又虔誠地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哐啷」枷鎖又掉了。獄卒感到奇怪,就報告給上面的官員,這官員想想:喔,他可能有冤。後來他被無罪釋放了。

——還有一位,梁武帝的師父寶志公禪師(觀音菩薩的化身),在沒遇到梁武帝之前,祂住在監獄裡。祂在街上瘋瘋癲癲的,別人看祂不順眼,就把祂關了起來。祂覺得:誒,有吃有住,蠻好。不一樣的是,祂從監獄裡想出來就出來。別人一看,誒,怎麼跑到外面去了?檢查一下,門鎖沒動,門窗也沒壞;更奇怪的是,祂溜了一圈又回去了,門窗也沒動。

這就是「照見五蘊皆空」!

這裡的「空」,不要理解為是「沒有」的「頑空」,一旦落入「頑空」就是「斷滅法」。「空」要跟前面的「觀」、「照」相應,「空」就是當體的佛性,一切色法都是你佛性的顯現,所以「色不異空。」沒有明白這個道理的時候,色法就是色法,跟自己沒關係。「色不異空」,就是「色不異佛性」,「不異」你的觀照,就會有「色」「空」同體、「真空妙有」的「照」。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裡每一句都是一個境界,在修行上,是一個境界高過一個境界、一個境界超越一個境界。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