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人的心靈世界也需要裝藏


時間:2015/12/15 作者:妙音居士

佛教中國漫談之四十二

傳喜法師:人的心靈世界也需要裝藏

現在我們總以為,人是食物鏈的最高端,人就可以通吃一切。人類真的可以通吃一切嗎?現在我們最大的缺陷就是看不到靈性世界,認識不到宇宙、生命體系有多么奧妙。儘管物質條件好了,但還是感覺不到幸福、快樂,已成為普遍的社會現象。

從佛教的角度,如何來化解?

學佛不是茶餘飯後的事,也不是紅花配綠葉,佛教不是用來做綠葉的,佛教有現實的社會意義。當一個人只活在物質的層面,沒有精神層面時,就為物慾所轉;心為物役,這個人是很痛苦的!一旦其行為不受控制就會走向極端,會傷己傷人,危害社會。

——一個人如果陰陽失衡了,就會生病;如果精神和物質失衡了,社會也會生病。這樣的社會現象,就是一個人精神上沒有得到滋養,這個生命沒有智慧,沒有道德標準去自我約束。

佛教正好對症下藥,就是專門來解決這個問題的,滿足人的精神需求,然後建立這種正確的信仰。

佛教經過數千年檢驗,對人類是沒有負作用的。所以學佛比我們現在找一點奇形怪狀的精神依靠要有用得多,這是祖先經過幾千年的實踐檢驗過的。

我們寺院有塊牌子“幸福是精神範疇”。要想在物質里找幸福,就錯認了方向。有句話說得好:在火里是找不到水泡的。淨土宗六祖永明延壽大師曾講過:“心若迷失,物何以救?”一個“心”迷失掉的人,物能救到他嗎?只有在精神層面找到文化的能量,才可以填充我們空虛的精神世界。

佛教的佛像要裝藏,人的心靈世界也需要裝藏。我們人心充塞了太多垃圾,成為受害者。現在弘揚佛法,就是對社會的一種回報,對生命的一種愛、一種責任。把經過數千年人類檢驗的這種優秀文化再播種到人心,傳播給這個社會,讓我們的心靈充滿陽光,充滿幸福感。

——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我們現在學習的很多,如板塊漂移學說、達爾文進化論,這些都是假想、假設,我們卻當成了真理,是我們把祖輩們的文明否定了,直接嫁接了西方文藝復興後的這種短淺思想。

這世間如果沒有覺悟的心,不管是人是物都會像風中的塵埃。人若覺悟了,煩惱即是菩提,有漏轉為無漏,分別轉為殊勝的智慧,輪迴也能開出極樂的花朵。

佛教,是經過人類幾千年檢驗的智慧,這個成熟的思想是需要傳遞的。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