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大乘佛法的「僧」不分在家出家


時間:2015/12/15 作者:佛恩難報

我們的師父常交待我『你要度眾生要從隔壁這一條街上的開始度』,你不能把境界弄的太高,老菩薩要做什麼你就陪他做什麼,慢慢讓他進到寺廟裡面來,進來以後再一步一步的,知道佛法的實用在什麼地方?你跟他講"住在左鄰右舍的,我們都每天幫你寫消災牌位,每天幫你超度祖先,每天關心你,"你只要真心的對他,他就會感動,感動以後,他就有機會進入大悲林道場,大家各自認養工作----有的來幫忙澆樹,有的來幫忙掃地,有的來幫忙念經,我想佛教要跟當地的人、民俗文化合在一起。

那各位也有自己的住家,你家的左鄰右舍要怎么去引導他們?像我們開始吃素,在家時,我就每間餐廳都去吃告訴他們"我要吃素食","我們這裡沒有素食","隨便煮一煮啦!我教你怎么煮",我就要常常去,雖然他沒有賣素食他賣茶,我也在那裡喝茶,他沒有賣素食他喝咖啡,我也在那裡陪他喝咖啡,最主要是要讓他有錢賺,因為我是客人,相處久了以後"我拿幾本漫畫書、卡通來你們這邊放好不好?"接著拿錄音帶,然後慢慢慢慢,我又帶很多愛吃的素食的去那邊吃,"乾脆我也用幾個羅漢齋給你們吃",慢慢慢慢他就掛個牌子「這裡有賣素食」,慢慢慢慢覺得吃素也不錯,你要一直一直擴展出去,擴展到接著出家了,能夠送更多佛書,印更多佛書、辦道場,接著電視弘法,接著辦電視台。

放生不能永遠只有自己一個人放生,你自己能夠有多少力量你要引導更多人,你能夠救十隻狗、變成救一百隻、變成救一千隻、變成救一萬隻,你要引導,你一個人沒辦法放生一台漁車,要三、四萬元要比較有錢的才有辦法,但是你如果引導大家來放生,大家合作就能夠放很多,所以各位「歸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大乘佛法的「僧」不分在家出家,大家要具足統理大眾一切無礙的能力,為了要統理大眾,你自己的人格、戒律、威儀…種種,思想…都要廣大,你才有辦法去引導別人去做那么多事情,但是不能驕傲,整個台灣二千三百萬人都去學佛了,但是台灣不過是世界小小的一個地方而已,沒有什麼好驕傲的;但是小小的你就要努力了,所以希望各位來守八關齋戒。

各位以後有時間,你在家裡就要自受八關齋戒,把那一天奉獻給眾生,機車騎著就去送佛書,到處去灑甘露水,那個地方你要度他了你要有前行,一個禮拜常常去那裡灑甘露水、去那做煙供、超度他,那個地方的祖先都被你度化了,然後他的子孫就會跟你來學佛,他的祖先會引導他,這個地方的護法神會引導他,那個地方的神明也會引導他,那個地方的王爺也被你感動了,王爺就引導裡面的信徒,慢慢的大家都來親近佛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