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我從來到人間,第一次看見這麼殊勝的顯宗經典


時間:2015/12/15 作者:悟悠

我對《金剛經》十分有信心,但一直沒時間專門研究,現在趁給大家宣講,也看了很多《金剛經》的功德文,講了一些《金剛經》的甚深意義,確實感覺此經非同尋常,在漢地弘揚《金剛經》的法師非常了不起,聽受、持誦《金剛經》的信士也非常了不起。

以前有人持誦《金剛經》時,我總覺得「可以可以」,但沒有注意它的功德大不大。

現在對我來講,可以說,從來到人間,第一次看見這麼殊勝的顯宗經典……

麥彭仁波切說:「自己若沒有聞思修行的能力,最好念誦真實的金剛語。」

我們有些人因為智慧有限,平時沒有能力聞思修行,但每天誦一遍《金剛經》,功德也非常大。而且「諷誦經典」是十法行之一,行持十法行中的任何一種,都能獲得無量福聚,乃至書寫、聽聞一偈,功德亦超越一切世間善根……

不管在任何地方,若有《金剛經》,一切天、人、阿修羅都應該供養,當知此經所在之處即為佛塔所在之處,(如果有人對你頂禮,身上有《金剛經》的話就不要緊,因為你已經有佛塔了!)眾生皆應恭敬、頂禮、轉繞,並散各種鮮花作為供養。

佛陀涅槃之後,佛教中總共有八大佛塔,佛塔之所在,人們皆應頂禮,如《入行論》云:「敬禮佛靈塔,菩提心根本。」

藏傳佛教的高僧大德曾說:「持誦修持《般若經》的人,他腳踩過的灰塵,也是帝釋梵天恭敬頂禮的對境。」

《法華經》云:「乃至說一偈,是中應起塔。」宣化上人也說:「傳講以《法華經》為主的般若經之處,天人、非人都會恭敬供養,乃至說一個偈子的地方,諸天也應在那裡修建佛塔。」

「當在此處,則為是塔」有這樣一則公案:

明朝弘治年間,承天寺的真如佛塔瀕臨倒塌,後來有位慧林和尚,經過二十年化緣,將佛塔重新修復起來。修塔的緣起是怎麼樣的呢?

有一次慧林在苦修時,突然來了兩個鬼卒,用長索套住他的脖子,要帶他去陰曹地府。

慧林乞求寬限七天,等做完了焰口佛事再去。

鬼卒同意後,他集中弟子,問:「閻王讓我七天後離開人間,這該怎麼辦?」

一位弟子說:「離此一天船程的蘇州承天寺中,有位禪師專修《金剛經》,威力無比,您可以向他求助。」

於是慧林趕緊去拜見禪師,禪師說:「你若答應修復寺中將倒塌的佛塔,我有辦法令你七天後免於死亡。」

慧林連聲許諾,之後禪師令他七天中住於禪房不斷誦《金剛經》,念一遍經文,就說一遍「當知此處,則為是塔」。

慧林和尚依教奉行,晝夜精進誦經,不眠不休。

七天過後,兩個鬼卒來了,問慧林和尚在哪裡,禪師說:「就在我的房間裡。」

鬼卒一起進去後,只見到一座光芒萬丈的大佛塔,並沒有看見慧林和尚。

因無法交差,他們便去問禪師:「我們與慧林約好了今天帶他走,但現在根本看不到他,怎麼辦呢?」

禪師回答:「般若所發的威光無法靠近,你們還是放棄吧。」

二鬼聽後只好悻悻離去。

事後,禪師對慧林說:「我已救了你一命,你也應兌現諾言,好好化緣修佛塔。」

慧林由於被鬼套上了長索,沒辦法解開,只好天天拖著去化緣,二十年後終於修成一座極其莊嚴的佛塔。不知道這座塔還在不在?如果在的話,你們可以去看看!

總之,《金剛經》的功德非常殊勝,隨身戴著也是很好的。

通過這次學習,我對《金剛經》生起了很大的信心,想以後不管去哪裡,都要戴著一小本《金剛經》,和《系解脫》放在一起。

昨天有個小和尚向我要,但是我都沒有給。有了《金剛經》,一方面邪魔外道不能損害,另一方面別人對你恭敬頂禮,也不會折損福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