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五種惡業能令人顛倒發狂


時間:2015/12/15 作者:悟悠

無明就是貪瞋痴慢疑,這五種惡業,能令人顛倒發狂。

(1)貪心,對順的境界起貪愛,非得到不可,甚至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2)瞋心,對逆的境界生瞋恨,發脾氣,不是罵人,就是打人,甚至殺人。這都是瞋恨心在作怪,令人失去理智,意氣用事。有這種心理的人,能令社會不得安寧。

(3)痴心,沒有智慧,是非不明,善惡不分,糊塗、顛倒,結果造了很多罪業。

(4)慢心,就是揚己抑人,認為自己了不起,事事比人強。這種貢高我慢的行為,最要不得。

(5)疑心,對於正當的知見,生懷疑心,不相信任何人的話。這種心理不正常,是自卑的偏差。這五種心理都不正常,皆因無明所引起。修道人,一定要消滅無明,不讓它興風作浪,否則禍患無窮。

無明令凡夫在情慾上用功夫,認為世間情情愛愛是真實的,所以離不開,丟不掉,放不下。所以糾纏不清,放不下六親眷屬,搞得善惡夾雜,染淨不分,生生世世在輪迴中打轉,永無了期,所以說無明是生死的根本。

修道人,沒有這種累贅在心裡重壓著,容易得到清淨、解脫了生脫死。若不和無明一刀兩斷,那永遠就被無明所支配,往地獄裡跑,跑到刀山上,跑進油鍋里。到那時,才後悔當初為何不精進修道,可惜已經來不及了。

勸告各位,要及時修道,不要存著來日方長的想法,古德說:「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儘是少年人。」學一天道,就和淨土近一點,一點一點便到淨土。不勤修就想要到淨土,那是辦不到的。世界上的事,有的浪費時間,而得不到好處;唯獨修行法門,不會浪費時間,修一分鐘,便有一分鐘的好處。所謂「集沙成塔」,一步一步不停前進,自然到達彼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