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病是因違背了天道


時間:2015/12/15 作者:清心

如果生病了,首先要明白一點:人本來是不會生病的。像《六祖壇經》說的,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不生滅,何其自性,能生萬法。要明白,人是不會生病的。如果沒有這個知見,病是很難好的。

天地萬物成就了人,人是宇宙所生,立於天地宇宙之間,可以說是宇宙造化的極致。佛說,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佛也承認,只有人身才能成佛。才說人身難得,好比盲龜遇孔。民間講的,許多山精鬼魅,修行幾千年,就是為了得到頂天立地的人身。而人身是什麼,是摩尼寶瓶,古人有個比喻,用一座城池來換你的兩隻手,你願意嗎?自然不願意,可見色身是最為寶貴的。而這個色身,也是最為圓滿的。

什麼叫病?病就是違背了天道發展規律時,出現的異常。人生於天地之間,要藉助天地之力,方能生存。口食五味,鼻食五氣。困了要睡覺,餓了要吃飯。而且一定按照生物鐘進行,人體的十二經絡和天道的十二時辰要相應,人才能活的健康。像《黃帝內經》說的,起居有常。睡覺休息要按照規律來,天體的運行也是按照規律,人不能違背規律。違背規律,就生病。

人不符合天道,就會生病。佛陀講的五戒、儒家的五常,都為了讓人走在道上,走在道上就不會生病。王鳳儀王善人治病,用天道治病的療法,不吃藥,讓人歸於道上,歸於道上,病就好了,天地運行的能量,自然讓人恢復。人生病,也是違背天道的緣故。勸眾生皆修《地藏經》,防止生活放逸而違背天道。

人生病是因違背了天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