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入行論講記24 不放逸


時間:2015/12/15 作者:淨海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接著講入菩薩行論。

庚二(所依暇滿)分三:一、暇滿難得;二、未得之過患;三、得後不勤而舍。

辛三(得後不勤而舍)分二:一、略說;二、廣說。

壬一,略說:

既得此閒暇,若我不修善,

自欺莫勝此,亦無過此愚。

因累生累世修來的福報,今生今世已經得到了暇滿的人身,這就是一個修善、承辦解脫千載難逢的機會。若是個智者,若是個懂得思維的人,應該珍惜這個機會,應該承辦解脫這件大事。如果我們不珍惜這個機會,如果不修持善法,真的就是最最愚笨之人,沒有比這還愚笨的人,沒有比這還愚痴的人了。

若是個智者,若是個懂得思維的人,他一定會珍惜的,一定會利用這個機會行持善法,也就是承辦解脫。若是沒有這樣做,那就是個最愚痴的人,也就是根本沒有思想的一個人,是一個不懂思維、不懂思考的大笨蛋!也就是無有絲毫智慧的大愚痴之人!對自己來說,也是最大的傷害。

如果利用人身、利用這樣的機會搞世間法、造惡業,對自己來說,這是最大的欺騙!搞世間的這些東西、得到些許的福報,能真正利益你嗎?能真正讓你解脫嗎?錢財、地位、榮譽,包括這些神通神變等,能真正利益你嗎?能讓你解脫嗎?不能!

如果有了錢財,你內心的欲望就更高了,你所造的惡業就更嚴重了,這對你來說是一種傷害,不能利益你。現在社會上有些人就是這樣,已經有好幾億了,但是還不滿足,內心裡沒有滿足感,沒有知足心。他雖然是個千萬富翁,是個大財主,但實際上這個人是最貧窮、最潦倒的。真正的貧窮潦倒就是這樣的人,因為他的內心裡沒有滿足感,內心不知足,內心的煩惱更多了,痛苦更大了。若是自己沒有看破,自己沒有放下,這些錢財就會變成你精神上的壓力,會變成你內心的一種束縛,緊緊地束縛著你,讓你不得自在,讓你不得安寧。

前面講的是錢財,地位、權力也都如此,神通、神變也是一樣。現在很多人都想玩神通玩神變。說的還很好聽:「有神通多好啊,更有能力幫助眾生,更有能力利益眾生。」如果你的內心裡有智慧、有覺悟,那你就是菩薩,活著就成菩薩、成佛了;如果你的內心沒有智慧,只有神通,那你就變成活鬼——活著變成鬼神了。我們可以活著成佛、成菩薩,也可以活著成鬼神。如果活著成鬼成神了,還能利益眾生嗎?

《佛子行三十七頌》裡講了,世間的這些鬼神利益不了我們,不能把他們當作皈依處。他們自己還在六道里輪迴,他們無法能夠教我們脫離輪迴的方法,因為他們自己都是愚痴顛倒的。他們修神通神變也是嘔心瀝血,過程也是非常艱苦的,費了很大的勁。為什麼呢?因為他們也是為了解脫啊,也是為了圓滿啊,但是最後的結果都是相反的,不但不能解脫,不但沒有成就,反而還要輪迴,還要痛苦,所以他們是愚痴的,也是顛倒的,他們不能讓我們解脫,不能讓我們成就。《佛子行三十七頌》裡對此講得很清楚,這也是佛的真正密意。

所以,神通神變也解決不了問題。什麼問題?煩惱、痛苦的問題。雖然有神通神變,煩惱依舊,痛苦依舊。你自己都這麼煩惱、痛苦,怎麼能幫助眾生擺脫煩惱、脫離痛苦呢?所以,為了幫助眾生,為了救度眾生,我們若是去修神通修神變,錯了!有的人就是自己想修神通想搞神變,然後找藉口,不要找藉口!有的人也許真的是這樣想的,這樣你就錯了,應該改過來。前面講發心的時候講過了,若是你真心想幫助眾生,想救度眾生,就要解脫,就要成佛。只有你解脫、成佛了,才可以幫助眾生解脫,幫助眾生成佛。自度才能度他,自覺才能覺他;自己覺行圓滿了,才可以幫助眾生覺行圓滿。

世間的這些能利益你嗎?能讓你解脫嗎?不能!對自己來說,這是最大的欺騙,欺騙了自己!在這個過程中用盡一切精力,非常艱難,不顧一切,但最終卻令你大失所望,這是最大的欺騙。我們要明白,從今以後不能再搞世間法,追求世間的福報。即使得到了世間的福報,還是解決不了問題。那怎麼辦?唯一的辦法就是修持善法,就是修持菩提心;去斷惡,去對治內心的煩惱、習氣。

現在我們這些學佛人也是,只走形式,只做表面功夫,雖然天天聞法修法,但是沒有去改變自己的內心,沒有去對治自己的習性,對自己來說,也是最大的欺騙,沒有比這更大的欺騙了。

所以,我們不搞世間,也不修神通,更不能做表面功夫,走形式,一定要依正法糾正自己的內心。歸根結底,就是拿佛法對照自己的內心,以佛法改變自己的內心。心態改變了,一切都會改變的。主要是心態,功夫下到心地上!無論是聞法的時候還是修法的時候,都要表里如一,心口一致,心和口要一致,內心和姿態要一致。若是這樣,你就是個智慧之人,你才不會欺騙自己。

我們今天要明白、要記住這些道理,從今以後不能再欺騙自己,不能再這樣愚痴下去。我們都是學佛人,佛是智慧,我們都要學智慧。

壬二(廣說)分三:一、思維愚笨之果報;二、呵責彼本體;三、觀察彼因。

癸一,思維愚笨之果報:

若我已解此,因痴復怠惰,

則於臨終時,定生大憂苦。

我明明知道違越學處的過患,卻因為內心愚昧所致,仍然懶懶散散虛度光陰,不努力學修,等到死亡到來的時候,一定會追悔莫及,憂心忡忡。

真的,到那個時候,你一定會後悔的,你一定會更加痛苦的,但是沒辦法,一切都晚了。到那個時候,後悔、憂傷、痛苦都沒有用。業力現前的時候,死魔來臨的時候,像洪水一樣,誰也擋不住。我們現在上山修行、出家,這就是做預防。如果對死亡、災難,你有一定的準備,有一定的預防,到時候不會後悔,也不會害怕,不會痛苦。否則,你一定會痛苦的。那個時候,你自己會想:以前我有過那麼好的機會,完全可以行持善法,成辦究竟的解脫,但是我無明愚痴,導致懈怠懶惰,得過且過,一切錯過。那個時候,你心裡會更後悔,更難過,內心的痛苦更加增上。在這樣的狀態當中,你要面對死亡,要面對中陰身,要面對來世。真的,大家不能粗心大意啊!

難忍地獄火,長久燒身時。

悔火亦灸燃,吾心必痛苦。

到臨終的時候,心裡非常後悔,非常痛苦,自己造了那麼多惡業,必將墮入地獄感受痛苦。我們現在也是,很多的時候甚至還以佛法造業,死了以後基本上是直接下地獄。你看,很多和我一樣的人,很有能耐似的,到時候根本不用經過閻羅王的審判,會直接下無間地獄,被地獄那難以忍受的火焰長久地焚燒自己的身體。那是地獄之火,而且是無間地獄的火。 「長久」是什麼意思?不是一年、兩年,不是百年、千年,而是無數劫。

我們講輪迴過患的時候講過,死還死不了,就在無間地獄裡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生不如死。若是我們這樣的一個人身,根本不用到地獄裡,可能只是靠近地獄,距離地獄還有幾十公里的時候,就能會被燙死或燒死。地獄之火力量非常強大,一般情況下早就死亡了,但是地獄眾生是特殊的,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業力,因自己的業力所感召,他們死不了,就要在那裡遭受這些痛苦。就像我們現在看到的夏天的那些昆蟲,在淤泥、不淨處遭受痛苦,一般都會淹死、嗆死,但是它們死不了,這都是為什麼?這都是他們自己的業力,一切都是業力的感召。地獄的眾生也是一樣,若是我們肯定會死,但是地獄的眾生不會死,就要遭受痛苦。.

地獄的痛苦,不僅僅是身體的痛苦,還有內心難忍的悔恨烈火炎炎。「我以前為什麼不修善法,不聽善知識的勸導、勸告?怎麼這麼愚痴啊!錯過了那麼好的機會」,心裡非常後悔,痛苦不堪。你看,身心都要遭受極大難忍的痛苦。

現在是大家該清醒的時候了,不能錯過機會,不能再繼續懈怠懶惰,應該精進起來,晝夜不停地修持善法,直到自己解脫,直到自己圓滿,這很重要。如果大家錯過了這個機會,到時候後悔也沒有用,痛苦也沒有辦法,只能說活該!

癸二、呵責彼本體:

難得此益身,今既僥倖得,

亦復具智慧,若仍墮地獄,

則如咒所惑,令我心失迷。

「難得此益身,今既僥倖得」:人身極為難得,並能成辦究竟的利益,也就是解脫。我們僥倖得到了這樣一個暇滿人身,這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得到的,為什麼能突然得到了暇滿的人身?值得自己思考,這是往昔修來的福報。人身難得,又能成辦解脫大利。

「亦復具智慧,若仍墮地獄」:我們得到了暇滿的人身,並且具有了知善惡功過的智慧,學習了佛法,至少知道了造惡業的過患,行持善法的功德和利益。我們不是動物、畜生,也不像世間普通的凡夫俗子,我們稍微有點智慧了,若是再不精進,得不到解脫,真是比那些畜生還愚痴,比世間的凡夫俗子還沒有用。

我們現在覺得自己比畜生好,比世間的普通凡夫強。但是,如果我們還執迷不悟,繼續造業犯戒、懈怠懶惰,最後一定會下地獄,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

「則如咒所惑,令我心失迷」:我們怎麼會這樣?若是這樣,是不是有人對我們施法,通過咒術等使心迷惑了?我們學佛了,正常的情況下不可能這樣,那怎麼還會這樣?是不是人或鬼魔等非人在作怪,把我的心偷走了,使我的心不復存在了?我是不是沒有心了?肯定有問題。

癸三,觀察彼因:

惑患無所知,何蠱藏心耶?

是什麼原因造成我的迷惑,讓我受到欺騙?怎麼會是這樣的結果呢?我現在不知道自己的內心到底藏著什麼東西?肯定有問題!

經過觀察發現,無非是無明煩惱在作怪!沒有人向我施法,也不是鬼魔把心偷走了,都不是。之前不知道,現在通過觀察知道,我的相續中隱藏著無明煩惱,一而再、再而三地傷害我,讓我無始劫以來六道輪迴,遭受了無窮無盡的痛苦。無明煩惱在作怪,這就是原因。

人為什麼痛苦?為什麼要遭受這些災難?不是因為缺吃少穿少用,更不是因為沒錢沒權。我們也想過很多問題,找過很多原因,但都是不究竟的,都不是真正的原因。現在通過觀察,了知了什麼是真正的原因。到底是誰在作怪?就是無明煩惱!現在找到病根了,找到真正的原因了,接下來要對症下藥,對治無明,對治煩惱。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斷無明,斷煩惱,可以將無明煩惱轉為道用,也可以把無明煩惱轉成智慧。

既然已經找到真正的原因了,接下來就要研究、觀察:煩惱到底是怎樣傷害我們的,怎樣成為了我們的敵人?

庚三(謹慎所斷煩惱)分三:一、觀察所斷煩惱:二、生起斷除欲樂;三、能斷除而生歡喜。

辛一(觀察所斷煩惱)分二:一、思維煩惱過患;二、作意煩惱非為所依。

壬一(思維煩惱過患)分三:一、非理損害;二、作大損害;三、教誡切莫依止煩惱。

癸一,非理損害:

嗔貪等諸敵,無手也無足,

非勇非精明,役我怎如奴?

觀察煩惱很重要。它為什麼要損害我們?根本沒有理由,不值得讓它那樣加害我們。

「嗔貪等諸敵,無手也無足」:前面通過觀察,發現是無明煩惱在作怪,那它們是怎樣傷害我們的?觀察一下嗔恚與貪心等所有的無明煩惱敵人,它沒有手,什麼也做不了;它也沒有足,哪也去不了。它傷害我們的時候,就偏偏利用我們的手腳。

「非勇非精明」:再觀察一下,這些無明煩惱也不是與精進相應的勇士,又不是具有辯才的智者。若是勇士或智者,也許就難以對付了。

「役我怎如奴?」它什麼也不是,既然如此,它怎麼能讓我像奴隸一樣,不由自主地任憑它指使呢?

無始劫以來到現在,我一直在做它的奴才,它讓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憑什麼啊?我為什麼這麼痛苦,這麼倒霉呢?就是因為它,所以我現在要反抗了。若是無明煩惱有手有腳,或是勇士、具有辯才智慧,也許難以對付。但是它什麼也沒有,連手腳也沒有,那就容易對付了。

一直以來,我們凡夫始終是煩惱的奴才,貪心上來了,嗔恨心上來了,我們不願意說的也說了,不該做的也做了,不由自主就成煩惱的奴才了。嗔恨心一上來,就要罵人、打人;貪心一上來,就貪財、貪人,又掉入陷阱了。我們現在不能再這樣了!我們已經發現,煩惱不是一個文武雙全的人,連手腳都沒有,容易對抗!我們要開始反抗了啊,大家不要懦弱,這個容易對抗!

惑住我心中,任意傷害我,

猶忍不嗔彼,非當應呵責。

煩惱是我們真正的敵人,不應該跟煩惱修忍辱。我們是大乘行者,是要修忍辱的,但是不能跟煩惱修忍辱。這些煩惱住在我們的心裡,歡天喜地,隨意加害我們,我們對它卻一直不嗔不怒,忍氣吞聲,對本不是安忍對境而修忍辱,只能成為正士的呵責之處。

對煩惱不能繼續這樣忍著,不能還不抵抗,不能再忍氣吞聲了,我該嗔恨了,該憤怒了,該反抗了,該跟他們對著幹了。否則,若還繼續跟它們修忍辱,還這樣笑眯眯地、老實地跟著它們,那些智者們、佛菩薩肯定會呵斥我的,肯定會罵我的,肯定會說我的,所以我不能這樣了。

現在我心裡已經有數了,我要抵抗了。可能無明煩惱在那兒暫時還不知道,若是貪心再上來讓我去做壞事,我不會去做了,不聽它的!自己做自己的主。然後看一看,挺一挺。也許這時煩惱會納悶:之前他一直是聽我的啊,是很老實的,今天是怎麼了?也許它會更厲害……也沒有事,若是它更厲害的顯現,我就拿起正知正見的武器對付它!我手裡已經有兵器了,就是正知正見。

不能跟煩惱修忍辱,不能隨順煩惱。我們要忍一切,但是不能忍煩惱;我們要隨順眾生,但是不能隨順煩惱。

癸二,作大損害:

縱使天非天,齊來敵對我,

然彼也不能,擲我入無間。

假使說天神、非天等全部與我為敵,但他們也不能將我引入無間地獄的烈火中。

強力煩惱敵,擲我入獄火,

須彌若遇之,灰燼亦無餘。

如果遇到任何勢力強大的煩惱敵人,都能將我剎那間拋到甚至連須彌山也會被焚燒無餘的無間地獄大火中。

這些煩惱對我們的傷害多大啊!一瞬間就把我們扔到無間地獄的火里。你還跟它客氣什麼啊?它們不僅一次,而是無數次地這樣加害我們。怎麼還能忍啊?忍什麼啊!以一瞬間的嗔恨心罵人、打人,就會讓我們下無間地獄,像扔手榴彈一樣,一下子把我們扔到無間地獄的大火里。須彌山就是最穩固的外器世界,一旦遇到地獄之火,一瞬間就會燒毀無餘,這火的力量多強大啊!我們要在那裡感受痛苦,這種傷害多大啊!不是打我們一頓,不是殺害我們一次生命,而是一瞬間把我們扔到地獄的大火里,讓我們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世上的任何一個敵人哪有這個能力?對我們的加害再大,哪有比它對我們的加害大?!

吾心煩惱敵,長住無盡期。

其餘世間敵,命不如是久。

「吾心煩惱敵,長住無盡期」:我們的任何煩惱敵人都是長久以來一直藏在我們的內心裡頭,無始無終,然後指使我們造惡業,指使我們做壞事,導致我們六道輪迴,導致我們墮惡趣,感受無窮無盡、難以忍受的痛苦。

「其餘世間敵,命不如是久」:世間任何一個敵人都不可能那麼長期地傷害我們,也不可能那麼無窮地傷害我們。世間這些怨恨是可以化解的。世間的這些怨敵,也就幾十年的壽命,沒有那麼長久,也加害不了我們什麼。

世間的這些仇敵不可能永遠是仇敵,上輩子的仇人、敵人也許就是下輩子的恩人、親人。一切都是無常的。也許昨天的仇人會變成今天的親人,今天的親人又會變成明天的仇人。也許昨天還是仇人,恨之入骨;今天又變成親人,一起過日子了。今天的親人,明天又變成敵人了,一切無常。世間的仇人、敵人都沒有恆常的,都是無常的。再說,世間的這些所謂的仇人、敵人,你對他稍微好一點,對他稍微安忍一點,就沒有事了,也許一下子就變成恩人了,也許一下子就變成親人了,容易化解,並不難。即使再大的仇人,若是自己不作對,他能把你怎麼樣啊?若是你不聽嗔恨心的,安忍一下,利益他一下,就沒有事了,一下子就感化了,一下子就變成親人了。世間的任何一個仇人、敵人,哪有那麼長久傷害我們的?誰有這麼大的能力傷害我們?

癸三,教誡切莫依止煩惱

若我順待敵,敵或利樂我,

若隨諸煩惱,徒遭傷害苦。

「若我順待敵,敵或利樂我」:世間的敵人就是這樣的,若是我能做到迎合其心、順從其意,百般承待,那麼所有的怨敵都會利樂於我。

「若隨諸煩惱,徒遭傷害苦」:煩惱就不一樣了,你越聽它的,它就越傷害你;你越聽它的,它對你的傷害就越大。若是你聽它的、隨順它,它會讓你今生遭受災難痛苦,來世就更不用說了,會令你墮落地獄感受痛苦。

世間的仇人、敵人,若是你不嗔恨他,能隨順他、利益他,他就不會嗔恨你,反過來也會利益你,甚至能讓你快樂。而煩惱這個敵人,你不能隨順它。你越是隨順它,它對你的傷害越大、越深。所以,大家要明白什麼是真正的敵人,什麼是真正的仇人。

其實所謂的仇人、敵人,就是自己的內心。戰勝自我,戰勝自己的內心,才是真正的勇士。若是一個真正的勇士,就要戰勝自己的內心,戰勝煩惱,不是要消滅外在的敵人,外在的敵人你是消滅不了的。真的,大家不要總隨順,不要總向煩惱投降,不要總成為它們的奴隸。

哪怕是大臣、將軍,無論你消滅了多少敵人,殺害了多少人,都不叫勇敢,因為你戰勝不了自己的內心。你最大的敵人是煩惱,你沒法對抗你的煩惱。現在這個年代,人內心的煩惱都非常重,根本降伏不了自己的煩惱,所以真正的勇士很少,真正的英雄很少。以前社會的那些英雄,才是真正的英雄,他們不僅能消滅敵人,還會降伏自己的內心,他們不會隨順煩惱去做這些壞事。所以,若想做一名真正的勇士,想做一名真正的英雄,就要對治自己的煩惱,就要降伏自己的煩惱。

壬二,作意煩惱非為所依:

無始相續敵,孳禍唯一因,

若久住我心,生死怎無懼?

「無始相續敵,孳禍唯一因」:無始劫以來,藏在我們心相續里真正的大敵人就是煩惱。煩惱敵人是增長一切損害的唯一因,它不斷地加害我們。一切損害、禍害的真正的因就是煩惱。

「若久住我心,生死怎無懼」:我們現在已經發現這個敵人了,如果還讓它繼續長久定居在我們的心中,我們能不痛苦嗎?對死亡能沒有畏懼嗎?來世能不下地獄嗎?因為一切禍害的根在我們的心中。所以,大家注意,不要讓它再繼續定居在我們的心相續中,必須要把它趕出去。

生死牢獄卒,地獄劊子手,

若皆住我心,安樂何能有?

煩惱就是輪迴獄卒與地獄等處的劊子手,它致使我從輪迴牢獄中不得解脫。若這個輪迴獄卒、劊子手一直在我的心中安營紮寨、定居,我怎麼會有安樂可言呢?

輪迴牢獄的獄卒就是地獄裡殺害我們的劊子手,他們讓我們一直在六道輪迴的牢獄裡不得出離。其實我們可以出來,但是煩惱就是看守牢獄的哨兵,它一直不讓我們出來。墮入地獄之後,那些獄卒們割我們的肉,砍我們的頭,用各種兵器捅、打、砍、割!這是因為什麼?也是因為煩惱。地獄和獄卒們都是我們自己業力的顯現,是自己貪嗔痴等煩惱在外在上的顯現,所以都是煩惱所現,業力所感。

對我們來說,這麼大的一個敵人、一切禍害的根就藏在我們的心裡,定居在我們的心裡,根本就沒打算走,我們是不是應該謹慎一點?這裡講的是佛菩薩的意思,今天我傳達給你們了:對這個敵人,大家應該謹慎一點!

輪迴牢獄的哨兵,地獄裡折磨你的獄卒們,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你的業力所感,都是貪嗔痴等煩惱的一種顯現。如果內心清淨,顯現也是清淨的;如果內心不清淨,顯現也是不清淨的。若是你內心清淨,他們就不是獄卒,不是恐怖的現相,都變成佛菩薩了。若是你內心不清淨,都是煩惱的顯現。所以,一切禍害的根是煩惱,都是它在作怪。它在我們的心相續中已經安營紮寨了,無始劫以來就在那兒,它在那很得意,「誰敢趕我!」這個時候我們要突擊它,它根本還沒注意,因為無始劫以來也沒有人管他,它在那兒很得意。

「我要修大圓滿,我要即身成佛!」若是你真的能修大圓滿即身成佛,就要讓煩惱根本沒有機會,應該一下子把它趕走,一乾二淨,後代都不要留。若是想修大圓滿法,就要這樣。大家看看自己是不是這個根基,有沒有這個能力。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