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存在嗎


時間:2015/12/16 作者:悟悠

嘎瑪仁波切: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存在嗎

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

偉大的佛陀在自己覺悟了之後,將所有的佛法真理傳授給了弟子,宣講了浩瀚的大藏經,即經、律、論三藏。經,告訴我們的是所有佛陀在自己覺悟後,看到的、領悟到的一切佛國淨土之境界,以及佛覺悟後的感受。比如《佛說阿彌陀經》,就是偉大的釋迦牟尼佛成就後告訴我們,他所看到的和領悟到的西方極樂世界。告訴我們在遙遠的西方有一個世界,比我們現在住的星球稍微高一點,要跨過很多銀河系。那裡有位偉大的佛陀阿彌陀佛,在接引教化不同的眾生。

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眾生,有的已成就了羅漢果位,有的已真正成為了菩薩,還有很多是凡夫俗子,把自己的業淨化後,沒讓業成熟帶著業往生的人。這就給了我們一個希望,就算是凡夫俗子,只要對阿彌陀佛有虔誠的信仰,能夠在心中有佛,能夠發無上的菩提心。一輩子當中不做太多罪業,去惡行善,還能用心懺悔所有的罪業。一再又一再地發願能夠往生西方極樂淨土,用這樣的方式努力念誦佛號和佛經,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西方極樂世界是什麼樣子?佛經里告訴我們,在那兒是黃金鋪地,有七寶蓮池、八功德水。當你有需要的時候,每個動植物都能唱出梵天妙音的佛法。在經文中,我們聽佛陀講了很多西方極樂世界的故事。現在很多人有疑心,那裡為什麼是黃金鋪地?哪裡會有那么多黃金?其實,這是在告訴我們,人類認為最昂貴的東西,放在西方極樂世界什麼都不是,一點兒都不值錢,就是這個意思。

中國人也講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並非告訴人們,從書里會蹦出黃金屋和美麗的女子。而是說只要你用心讀書,做一個有文化知識的人,以後會有機會得到很多。所以,大家一定要知道,佛經里對極樂世界的描寫有一層深意,就是告訴我們,只要努力修阿彌陀佛法門,世間和出世間的所有福報,在那兒都可以輕而易舉全部獲得。

藏族在近代出了個很偉大的佛學大師歷史學家,叫更敦群培的大師。他是在民國的時候,把龍樹菩薩的《中觀論》翻譯成英文的第一位佛學大師。他曾經講過,因為佛陀降臨在印度這個地方,印度人喜歡黃金珠寶。所以佛陀告訴印度人,西方極樂世界到處都是黃金珠寶。如果佛陀降臨在藏區的話,藏族人對酥油茶也許比對珠寶的興趣還大。所以佛陀一定會告訴大家,只要你們好好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裡有個幾丈高的大酥油桶,裝滿了醇香的酥油,在等著每個藏族人來喝酥油茶。

一代高僧知道西方極樂世界妙應無窮,能隨眾生的意。所以才用這樣善巧的說法去解釋,這樣也會解開很多人的疑惑。還有很多高僧大德開玩笑時講,如果西方極樂世界黃金鋪地,每個人是不是都要買個墨鏡再過去啊?因為怕眼睛會被刺傷。這也是用詼諧的方式,來破除凡夫俗子的執著與分別。佛經中告訴我們的西方極樂世界,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極樂世界的極致莊嚴美妙,不是凡夫在人世間可以完全想像的。

不少人也會問西方極樂世界到底是不是真實存在?還是一個由佛教徒想像出來的地方呢?如果你認為現在你在地球上,是個活生生的人,在這裡真實地生活著。那極樂世界就是活生生存在的,在遙遠的西方,比我們地球稍微高一點的地方真實存在。在你沒見到之前,只能聽那些見過的人去描述。就像哥倫布發現了美洲大陸,回去和歐洲人講他的見聞,使得一批批歐洲人往美洲遷移一樣。釋迦牟尼佛去過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回來告訴我們,真的有這樣美好的世界。願力因緣福報都具足的人,就可以去到無比殊勝的西方極樂世界。

從佛祖開始,歷代高僧大德都在實修實證。用他們的經驗告訴我們,西方極樂世界真實不虛的存在,真是無比莊嚴殊勝。那我們也要深信不疑,發願有一天能夠前往那片讓無數眾生心儀神往的偉大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