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唯有慈悲,能夠消除仇恨帶來和平


時間:2015/12/16 作者:悟悠

守護好心靈才能守護好幸福家園

當今世界各地,不斷傳來打著宗教旗號發動戰爭,甚至發動恐怖攻擊事件的訊息,讓無數無辜的生命剎那間逝去。很多愛好和平,心懷善意的人士不禁扼腕嘆息,深感無常。與此同時,很多人內心升起一個疑慮,難道是因為信仰了宗教,才會發生這些令人髮指的人間慘劇的嗎?

縱觀世界上眾多宗教,其實大部分的教派都是溫和向善,並不主張暴力與爭鬥。但是因為有些人為了滿足一己之利,打著宗教的旗號發動大規模戰爭的行為,讓很多不知就裡的人們,對應該擁有的正確信仰也產生了懷疑。

2011年,佛教被聯合國評選為全世界最好的宗教。為什麼眾多有著其他宗教信仰的人士都認為佛教最好?因為佛陀的教法告訴佛教徒們,要視所有眾生為自己的父母,不可以傷害任何眾生,哪怕是一隻螞蟻,更不可以傷害自己。每一個佛教徒都發願,為了究竟利益所有眾生離苦得樂而修行,直到最終成就。歷史上,佛教徒也從未因為自己的利益而發動過任何戰爭。

其實,真正的佛教徒一定熟知一條最基本的戒律:不殺生。即不能殺害任何眾生的生命,當然也不能殺害自己的身體。一個人只要實施了殺生,特別是殺人的時候,從那個當下開始,他根本連佛教徒都不是了。因為他已經不再相信因果輪迴,這樣的行為已經打破了最基本的戒律,不僅僅是違犯戒律而是破戒。那些打著宗教的旗號,做出傷害他人甚至致人於死地的行為,真正的佛弟子是不可能去乾的。

一個人可能曾經因為對因果和輪迴有所信仰,而接受了皈依。但是,一旦他做出了違背信仰的事情,就說明他已經捨棄了他的皈依,捨棄了對所有諸佛菩薩以及眾生的誓言,當然也就不再是佛教徒了。所有的佛教徒都把六道所有眾生的生命,視為最終駛向彼岸和淨土之舟,也知道自己沒有任何讓別人失去生命的權利,更沒有任何給予別人生命的能力,教義中還有不可傷毀自他身體的戒律。所以,很難想像任何一個佛教徒會去剝奪別人的生命。

對於佛教徒來說,破戒是打破了對所有諸佛菩薩與所有傳承上師之間的誓言,就像打破的玻璃瓶不再有可能去裝水一樣。這樣嚴重破戒的行為,往生時會不經中陰,直接墮入地獄感受惡報。

真正的佛教徒會守護好自己的起心動念,不捨得對自己與他人付出哪怕點滴的傷害,更不願因此而造下深重的惡業。仇恨與戰爭不可能換來和平與安寧,唯有慈悲才能消除所有的嗔恨與爭端。守護好我們的心靈,才能守護好我們的幸福家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