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發脾氣,身體就產生毒素


時間:2015/12/16 作者:心源

佛講的「境隨心轉」,這是真理。境,身體跟這個心是最接近的一個境。真的起心動念,你的身體全身馬上就有反應,外面自然環境有反應,那還是其次,反應最快的是身體。所以,看相的人常說「相隨心轉」,這個話很明顯。你看你歡喜的時候,你相貌就很歡喜;你不高興的時候,發脾氣,相貌就很難看,轉得好快,太明顯了。但是,這一喜一怒,對於整個身體產生變化,你就不知道!我們在新加坡,許哲告訴我們,發三分鐘的脾氣,人在盛怒之下,不高興,發三分鐘的脾氣,要三天才能恢復正常。幾個人知道?沒有人知道,這一發脾氣,全身細胞的反應非常惡劣,這就是毒素。

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你們諸位要讀《文鈔》你留意,《文鈔》裡頭講了好幾次,不止一次。他就舉這個例子,母親為嬰兒餵奶,那時候吃自己的奶,餵奶。如果母親在發脾氣,盛怒之下,發了脾氣馬上餵小孩的奶,這個小孩沒有幾天就死掉了。這是什麼?奶有毒。這個發現是醫學上發現的,因為這個母親很喜歡發脾氣,大概養了幾個孩子都沒有養大,都是不到一歲、幾個月就死了,不知道什麼原因,以後化驗奶的時候,實驗出來了。所以,印光大師在《文鈔》里勸這些婦女,你在帶小孩的時候餵奶,決定不可以在發脾氣的時候,要等到你心平氣和,怒氣消了,完全消了,才可以餵奶。否則的話,小孩吃有毒的奶死了,你不知道什麼原因死的。這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由此可知,憤恨、不平這是最傷身體的,人為什麼會那么多的病?他的情緒不穩定,他的心不平;換句話說,他沒有快樂。連世法裡頭都說,「憂能使人老」,老是個病態,老不是健康。衰老是什麼原因?憂慮太多,不知道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可得,你要曉得不可得,你還憂慮什麼?你憂慮不就落空,空憂慮嗎?人生在世,常言說得好,「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這個因果道理,《了凡四訓》講得透徹,印光大師一生極力提倡。《了凡四訓》要常常溫習,特別是學經教的同學們,你們將來要講經說法。真正發心講經說法的人,《了凡四訓》不能不熟,所以我們把它列入在基礎課程,必修的課目。這門課學完之後,這個小冊子要常常溫習,至少一個月你要找個時間從頭到尾把它看一遍,一個月要看一遍,對你會有很大的幫助。幫助什麼?幫助你斷煩惱,幫助你開智慧。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一七二卷)2003/1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