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省庵大師:為什麼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呢?


時間:2015/12/16 作者:王習訓

省庵大師:為什麼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呢?

為什麼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呢?因為在這娑婆世界修行,道業很難進步;往生極樂世界,便容易成就佛果。極樂淨土修行容易故,一生便可圓成佛果;娑婆穢土進道艱難故,累劫難成道業。

有鑒於此,往古的聖賢,人人趣向淨土;千經萬論,處處指歸安樂佛剎。末法眾生修行佛法,沒有哪個法門能夠超勝淨土法門的。

但《佛說阿彌陀經》說少善根的人不得往生,多福德的人才能成辦。這裡所說的多福德,莫過於信願執持阿彌陀佛名號;所說的多善根,也莫過於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廣大心。

所以,暫時稱念彌陀聖號,便勝過百年布施的功德;一發大乘菩提心,便超過歷劫的修行。念佛本來是為了成佛,如果不發大菩提心,雖然念佛又為了什麼呢?發菩提心本來是為了修行,如果不往生到淨土,那菩提心即使發了也容易退轉。

所以播下菩提種子,耕以念佛之犁,菩提道果才會自然增長;乘上阿彌陀佛的大願船,入於淨土之海,西方淨土決定可以往生。

——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節選(白話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