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身就像衣服不是我


時間:2015/12/16 作者:果梵

佛把無量無邊的煩惱歸納為十大類,五個是見煩惱,五個是思煩惱。見是什麼?看錯了。思是想錯了,五個想錯的,歸納起來這五個字,貪瞋痴慢疑,這五個想錯了。看錯,身,都把身看作是自己,佛告訴我們,身不是自己。這是第一個錯誤,這個錯誤帶來的傷害太大太大了。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有的,像衣服一樣。這個地方注意一樁事情就明了了,我不生不滅,身有生有滅。誰是我?靈性是我。性就是本性,本性非常靈敏,那是我,身不是我。

身,我們在這個六道裡頭有生死,生死不知道多少次了,哪一次是我?哪個身是我?真的不是我,我只有一個,可是身無量無邊。所以身,就像衣服不是我,是我的衣服,穿髒了,不乾淨了,脫下來換一件。身體亦如是,身體用了幾十年不好用了,換個身體,我沒有換,身換了,所以身不是我。這個概念一定要搞清楚,千萬不要為身造業,那就太可惜了。如果你把這個煩惱習氣統統丟掉,你的身體健康長壽,住世可以自在,想住多少年就住多少年,想什麼時候走,什麼時候可以走,生死自在。把真我找出來,不要留戀假我,假我要放下。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60集2014/01/0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