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寂靜法師:家庭有問題也可以通過提升靈性來解決


時間:2015/12/16 作者:悟悠

問:靈性成長是什麼?

潔絲慕音老師: 在靈性成長的道路上,一個真正有覺知的人是充滿著愛、慈悲和仁慈的。人生中的每件事都是一場靈性的旅程,比如,做一個母親,做一位妻子。對我而言,靈性之旅就是做一個充滿愛、平和、仁慈、善良和尊重的人。

寂靜法師:生命由肉體、大腦和心念組成。心念和大腦是不同的,大腦的特點是記憶,心念的特點是思考。比如,大腦是一個存儲器,心是CPU,靈性就是電腦的作業系統,它是我們與生俱來的,隨著我們的提升和學習,這個作業系統,即靈性,就會更新。當一個人靈性上升之後,他就能感知和意識到一些別人感知不到的東西。

我們也可以把靈性叫做精神。它有兩部分,精,特別具備一種靈性;神,能夠創造神奇。萬物有神,眉毛有眉毛神,手機有手機神,凳子有凳子神……為什麼?若每一個物品沒有神,那它怎麼產生作用呢?當我們觸摸到它的時候,就會跟它連線在一起,然後它就會幫助我們。所以這些神,它都會來幫助我們。我們也可以稱它為一種靈,具有一種看不見的智慧和能量。

為什麼有些人會這樣思考,而有些人就不會?這就是這個神在作用。一個人一定要去提升靈性,當靈性提升了,生命就提升了。比如,蟲子的靈性比爬行動物的靈性更低,靈性低級就會決定生命的低級,生命低級就不會感受到高級的享受。

問:如何在生活中提升靈性?

寂靜法師:精神,還要用一種精神去創造。在我的心中,當然我們能夠無私,想到去利他,這種念頭就是精神,就能提升我們;當我們去愛這個世界,靈性就會生髮。中國儒家裡就有很多提升靈性和精神的方法,比如道德、孝道、師道,都會提升靈性。最能提升靈性的,就是直接連結宇宙中純粹的、無量的愛、慈悲、願力、功德、光明、智慧。就像我們的手機一樣,打開網路設定時,就能連線到網站。怎麼知道靈性提升了呢?我們會發現自己更喜悅、身體更好、生活更美。

潔絲慕音老師:一個人首先要做的決定,就是如何把時間花在有意義的事情上面,能夠帶給自己最大回報和價值。如果我們想強大某個方面,我們必須要準備好給它更多時間。在西方有人做了一個實驗,他們去採訪一些在某些方面是專家的人,比如鋼琴家、療愈師等等,他們都有一個共通之處,就是他們給自己的技巧很多的時間。實驗得出的結論就是,如果要成為任何一個方面的專家,必須要一萬小時的時間。

那最佳的提升靈性的技巧是什麼呢?要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去培養一些東西,讓我們的心更加富足,同時讓他人的心也更加富足。比如,我們可以去培養慈悲,那我們就需要花費更多時間在培養慈悲方面。在西方我曾遇到過很多人說,當他們無私地幫助別人的時候,自己的悲傷馬上就會消失。當我們情緒失衡時,就去做一些慈悲的事情,這是一個能夠很快改善自己情緒的方法。

問:很多人覺得靈性很好,但是生活中還有很多問題迫在眉睫,比如糟糕的小孩,頹廢的老公等等。是不是要先解決這些問題再去學習靈性呢?它們的先後順序是什麼呢?

潔絲慕音老師:曾經有段時間,我感覺自己好像同時在過著三種生活,那時我在金融公司上班,每周工作60個小時,還要撫養孩子們,同時還是一位女瑜珈士。但很快我就意識到撫養孩子是獲得美德的一種方式,我的孩子教會了我耐心、不放棄、保持覺知。而我能夠處理和孩子一切問題的唯一方式就是越來越深地進入自己的靈性。

當我更深進入自己靈性的時候,我變得更健康,從來都不生病。而作為一位母親,如果我生病了誰來料理這個家庭呢?所以對我而言,保持健康非常重要。除了身體之外,情緒,心智,精神等等也都非常重要。我發現,隨著靈性生活中各種修行的進展,它並沒有花費更多時間,反而給我節省了很多時間。

如果我的孩子6點起床,我就5點鐘起床,花一個小時去冥想。在孩子們睡覺之後我還會冥想,而那個時間其他人可能會看電視。一個深度的靈性生活可以讓我們生活得更好,業務也會變得更好,因為靈性的修行會讓我們的心智和思維變得更清晰,且具有更多創造力。當面臨問題的時候,我們可以很輕鬆獲得解決方案。

寂靜法師 :家庭、事業和孩子的問題,它們是怎麼產生的?這就是靈性不足引起的。外在的一切都是我們的靈性所感召、吸引的。當我們提升靈性之後,外在就會自然地產生變化。佛法把這個原理叫依報隨著正報轉。正報就好比是花,依報就好比是被花吸引而來的蝴蝶。如果沒有花,蝴蝶就不會飛來,所以當我們的靈性提升之後,財富、幸福等等,它們會自然地到來。

老公和老婆的問題,也是同樣的道理,因為他們互為正報和依報。比如她是一位女性,她是正報,她老公就是依報。當她改變之後,完全不需要改變老公,就會發現老公自然改變了。再比如,當我們坐飛機時對旁邊乘客說早上好,他也會笑著對我們說早上好;但如果我們莫名其妙盯著他,他會說神經病。他的表現是隨著我們的表現而改變,因為我們是正報,他是依報。所以依報隨著正報轉,當我們內在變得豐富、純淨、富有、美好,它自然就會感召外在變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