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修道應遠離憒鬧和公共場所


時間:2015/12/16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修道應遠離憒鬧和公共場所

第三個,「當樂空閒,遠離獨處。」就是不願意在熱鬧的地方,喜歡獨自修行。這個並不是讓你到深山去。當樂空閒,就是不願意找憒鬧的地方參與進去,你不參與就是當樂空閒。我們現在走道——當然啦,大家居士也可能做得很好,我不太了解。有時候我們在街面上,當兩個人在爭吵的時候,聲音特別大,圍了一堆的人,我們作為居士來講,你是否過去看一看?當你想過去看的時候,甚至用眼睛瞅的時候,或是已經過去了,你就已經不再樂於空閒,而是樂於憒鬧,參與進去了。如果雖然那面有爭吵,你頭不抬、眼不睜,不聽不聞,悄悄過去了,這就是當樂空閒。空閒從哪兒得?從這裡就可以得,這是我們修行的一個很好的方式。

遠離獨處,就是遠離憒鬧和一些公共的場所。獨處是什麼呢?就是耳朵不往外聞,而把心攝住。比如說我們坐公共汽車,這段路程很長,可能十分鐘或二十分鐘。這二十分鐘時間,我最起碼的有一分鐘或兩分鐘的時間準備下車,就可以了。其他時間幹什麼呢?我應該攝心,把念頭都攝回來,來調息,來調伏自己的思想。不讓思想隨著世間跑和妄想走,把自己的心拉回來,也就是把六根拉回來,所以說這叫遠離,遠離世俗這種憒鬧,獨自去修行,這是我們修行很重要的一個關鍵。

我們大部分人在坐公共汽車的時候,聽到別人說話我們也要看一看,就是什麼都不看,心裡也老合計點兒事,沒有利用坐車這十分鐘、二十分鐘的時間進行修行。這就是我們沒有把修行落實到實處,就是沒有「遠離獨處,當樂空閒」。所以當樂空閒,遠離獨處,換句話說,也就是不與世俗共伍。就是不與世俗一樣,一定要和世俗有區別,這才叫修行。這是一個方面,所以這樣的人都是最吉祥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