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如何對治念佛昏沉掉舉


時間:2015/12/16 作者:淨山

問:我素喜研究經教,手不釋卷,津津有味;而於持名念佛,不是昏沉,便是掉舉,這種現象是什麼原因?如何對治?

大安法師答:文化人學佛,大多好樂研究教理,總想從經卷中得大總持,獲真受用,這種想法是可以理解的。然以生滅心揣摩佛經真實義,往往愈推愈遠。是故宜從真修實幹入手。

淨土法門信願行三資糧,其中持名念佛為信願之落實。我們無始劫以來,總在妄想雜念堆中討日子過,因此剛開始念佛,不是被濃霧般的昏沉所困擾,便是雜念洶湧,佛號被沖得無影無蹤。再加上固有的懈怠放逸的習氣,就會缺乏披鎧上陣一人與萬人敵的氣概,念佛也就因循故轍。泛泛悠悠若干年,沒有獲得一絲毫的念佛法喜。

須知看經閱教如讀藥方,持名念佛方為服藥。印祖開示,一個真老實念佛者,一分時間閱經,九分時間念佛。意在讓我們從念佛行持中契入。

所以文化人學佛,應多從事相入手。每日規定自己念佛的數量,或一萬,或二萬,或三萬;另外拜佛若干。所有功課記錄在冊,定時檢查。若有機緣可參加精進佛七,或者百萬佛號持念等。總之是使佛號由生變熟,進而止觀並運、定慧等持,功夫得力。此時看經閱教,自然心明眼亮,默契於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