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念佛為何越念雜念越紛飛


時間:2015/12/16 作者:淨山

問:請教法師!本來念佛應該是越念越清靜的,為什麼我會越念雜念越紛飛?

大安法師答:雜念是病,佛號是藥。我們無始劫來,被無數妄念所纏繞,不可能初始念佛便能將雜念剿滅,這得經過一個刻苦精修的過程,方能太平。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能知道自己雜念紛飛,是一個進步。如果不念佛,整日妄念還渾然不覺。就像陽光從窗戶透入到房子裡面,我們才知道房子裡面充滿灰塵一樣。同時,我們要相信,妄念是本空,佛號功德是真實,只要我們在妄念紛飛時咬住一句佛號,如一人與萬人敵,把得住,守得穩,如是堅持下去,自然雲薄霧輕,性天漸朗。要知道,我們心裡存有善的種子,同時也存有惡的種子。有時侯不念佛好像沒事,一念佛時就把惡種子逼出來了。遇到這種情況,不要以為是退轉。要一心依靠在佛號,突破過去就有一個飛躍。曾經有一位同修,念佛很精進,以前每天念3至4萬聲佛號。後來他也是遇到很多惡念翻騰出來,自己很害怕,就不敢念了。這是很可惜的!由此也可以看出學習教理的重要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