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人類的祖先是猿猴變的嗎?聽佛怎麼說


時間:2015/12/17 作者:悟悠

世界上一切東西和生命如何生起?例如人從哪裡來?無論東西方文化、宗教、哲學、科學,討論了幾千年,也鬧了幾千年,到現在還沒有搞清楚。據說人是上帝創造的,上帝又是誰生的?達爾文進化論說人是從猿猴進化而來,你相信人類的祖先是猿猴嗎?還有現在猿猴為什麼不變成人呢?

在佛經也提到人類的來源,既不是上帝創造的,也不是猴子變的,而是另外一個世界--「光音天」下來的。這地球原來沒有人類,我們的老祖宗從光音天來的時候,起初都會飛,等於有人認為外太空人飛到地球這個星球上來玩,在地球上玩久了以後,喜歡在地上抓些東西吃吃,結果,一吃就吃壞了,飛不起來,便留在地球上。

那麼,我們要追問,光音天的人又是從哪裡來的呢?光音天是色界天中的一個天,以科學來講,那是銀河系統外,另一個外銀河系統。假如說色界天的人是由無色界天來的,那麼,無色界天的人又從哪裡來?如此追問下去,問題就大了,沒完沒了。

「無始」是佛教哲學裡特別的名稱,無論東方或西方的文化,都在追求一個大問題,宇宙如何開始?人從哪裡來?西方文化說是上帝創造的。

佛教把宇宙的開始稱為「無始」,無始就是沒有開始,例如一個圓,任何一點都是起點。有關宇宙的來源和人種的起源,是個大問題,科學家還在探索之中;達爾文說人是由猿猴進化而來的,我可不同意,我的老祖宗可不是猿猴。

佛經里提到地球的人類是由光音天飛下來的,在地上抓地味吃,吃多了就飛不回去了。

《圓覺經略說》

人類的來源,各有各的說法。基督教、天主教說是上帝造的,這是一種說法。佛學講是光音天來的人種,光音天的天人都會飛,不吃東西,一身都帶光。他們到這個星球上玩,看到風景美麗,又吃了東西,佛經叫「地肥」。當然不是肥料,開始吃一點點,後來每一次飛來就吃,吃久了以後這個身體重了,飛不起來,有些就流落在這裡,男女成婚,也不是上了毒蛇、蘋果的當,而是一陰一陽自然成婚啦!這是人種的來源。

但是再進一步說,光音天的人種又是哪裡來的呢?佛教還有解答,從上界下來。如果把佛學講人種的來源,把達爾文的《進化論》,同各個宗教的說法綜合攏來,就是一本大書,絕對很叫座。可惜你們年輕的人學識不夠,寫博士論文到處找題目,好東西也不曉得,《大藏經》中多得是。

《我說參同契》

「劫」是表示世界從成就到毀滅所經過的時間,依中國觀念,我們這個世界從存在到毀滅有十二萬億年。今日的科學認為,地球存在至少已有四十六億年。

依照佛教的觀念,這個世界有成住壞空四個階段,合起來也稱為一大劫,每一階段分二十小劫。從人的平均壽命八萬四千歲開始,每百年減一歲,到人壽十歲,又每百年增一歲,到八萬四千歲,這樣算一小劫。

在世界住的階段,住劫的最後一小劫開始,戰爭、瘟疫、饑荒等小三災頻繁發生。然後到了世界壞的階段,壞劫前十九小劫內,有情世間逐漸毀滅,當然人類也消失了。最後一小劫,輪次發生大三災,火災從地獄一直燒到初禪天,水災從地獄淹到二禪天,風災從地獄一直毀到三禪天,徹底毀掉這個物質世界。然後是空劫二十小劫,什麼都沒有。

再形成這個世界也要二十小劫,是成劫,第一小劫先形成物質世界,此後有情世界,包括人類,漸漸形成。

那麼,人種究竟是怎麼來的?這是個宗教問題。西方宗教認為,最初的人是上帝照他的樣子所造,現在科學對這個說法是懷疑的。佛家的說法,世界到了住劫的二十劫開始,色界天的光音天天人,到這個世界來玩,因為貪著這世界的「地味」,久了就飛升不回去了,所以成了我們的祖先。這還是沒有解決問題,光音天天人又從哪裡來的?這樣一直推下去,就是哲學原人論的問題。你們寫論文的同學,這裡頭隨便一抓就有很多數據,很多題目可以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