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化解災難從哪裡化起?


時間:2015/12/17 作者:王習訓

淨土法門:化解災難從哪裡化起?

「蓋謂土之粗妙如影,身之修短為形,因形定影,影必隨形也。」這句話說得好,意思很深。土是我們居住的環境、生活的環境、學習的環境,這一個字代表了。環境好不好這是影,影從哪裡來的?影從身來的。換句話說,身,這身代表念頭,念頭善,環境就好;念頭不善,環境就不好。我們看到現在有很多念頭不善的人做大官、發大財,念頭很善的人貧窮潦倒,這不是跟因果相反了嗎?不是的,你好好去念念《太上感應篇》你就明白了。

因果是講三世的,特別的大善大惡當下就有報,就有果報;不是特殊的善惡,那就是一般正常的報應。我們這一生受用的,果報,因是什麼?前世造的善惡。今生造的善惡是來世有果報,感到來世,特彆強烈的就變成現世報。你有特別大善,救國救民是大善,這個善不等到來生,現在就報了。中國人講五福,大富大貴、身心健康、長壽、兒女眾多,現世報。普通沒有那么大善,為了個人的,小善,這都是報在來世,無論是善、是惡,都報在來世,只有大善大惡,感得現前的報應。

《了凡四訓》就給我們講得很清楚。了凡先生明白這個道理之後,知道自己的命運很普通,是一個讀書人,考取的功名不是上層的,是下層的。上層的是進士,中等的是舉人,下等的是秀才,他一生只有秀才的命,做官,做幕僚,主官做到縣長,還是一個小縣,不是大縣,四川一個小縣,縣長;時間也不久,幾年壽命就到了,五十三歲,算不錯,壽終正寢,就這么一個命運,他清清楚楚。這個孔先生給他算得很靈,每一次參加考試,考的第幾名早就給他算定了,發榜果然沒錯,二十年一點差錯都沒有,所以他萬緣放下。為什麼?想了這妄想,沒用,想不到,乾脆就不想了。

他能坐在那個地方,三天三夜一個妄念沒有,這功夫不容易。跟雲谷禪師禪堂坐了三天,雲谷很佩服他,問他:你的功夫從哪裡學來的?他說實話,我沒功夫,我的命給孔先生算定了,二十年來絲毫不差,我想也沒用,算了,不想了。說得雲谷禪師哈哈大笑。他問:老和尚你笑什麼?老和尚說:我本來以為你是聖人,沒有想到你還是個凡夫。他就問,為什麼我還是凡夫?

老和尚把因果報應這個事情,理給他講透了、講明白了。相由心生,你相信命運,沒有善念,也沒有惡念,所以你那個命算得非常準確。如果你有善惡念就改了,有善念的時候就增上,變好了,有惡念就變壞了。你二十年完全沒有變,所以叫標準凡夫。他說命運可以變?當然可以變。為什麼可以變?命是心造的。所以他念頭就活潑了,問他怎么造?老和尚教他斷惡修善,你命運就轉了。

他很聽話,回去真乾,發願修三千樁善事,做善事記下來,十年,十年三千樁善事做完了。人念頭一轉,第二年參加考試,孔先生算他是第三名,他考了第一名,頭一次跟孔先生算的不相應。他就相信了,努力修善,斷惡修善,太太也跟著斷惡修善。沒有舉人的命,參加去考,考中了;沒有進士的命,參加考進士也考中了;命中沒有兒子,他求佛,行善積德求佛,生了個好兒子。這一個兒子幫助他好像生了六個孫子,家庭就旺起來了,一直到現在都不衰。了凡先生的後人,現在在世的跟我有過聯繫。難得!所以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有災難。化解災難從哪裡化起?不從外頭,外頭沒用處,從心,斷惡修善,這顆善心就轉了,命運就轉了,災難就消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