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跟自己認識的人,決定是有這四種關係


時間:2015/12/17 作者:心源

因為有愛,這佛經上說的,「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我們為什麼會到這個世間上來?為什麼搞六道輪迴?整個六道輪迴的能量,最大的能量,核心的能量,就是愛,我們叫它做情執,是這樣來的。它才找身體,「因有幻身」,幻身就是物質,這個身體是個物質,這個愛的念頭去找身體。

佛經上給我們說得很清楚,找身體是有緣跟沒有緣,沒有緣你看不見,有緣就看見了。四種緣,到你家來了。有親因緣,親因緣是什麼?跟你有恩、有怨、有債務,討債還債,佛講這四種緣,父子關係這四種,沒有這四種關係不會到你家來。人與人之間統統這四種緣,只要你跟他認識的,決定是有這四種關係,沒有這四種關係對面不相識。跟你這有關係,決定過去生中有這四樣關係。如果是報恩的,孝子賢孫,他來就好,就聽話,孩子就乖,好養。來報怨的,小時候也討你歡喜,長大之後悖逆,叫你傷心,叫你難過;重一點,會搞得你家破人亡,你過去叫他家破人亡,他今天來也要叫你家破人亡。你欠他債的,他來討債,債還清了,沒事了。如果他欠你的,是來還債,欠你多還得多,也就是你的物質生活他照顧得很周到,他不孝順,他對你不尊重;欠得少的,他就還得少,還得少是什麼?你生活很辛苦,他有錢他也不給你。報恩報怨、討債還債,這么個關係。

所以我們跟這個世間說穿了,佛是講穿了,冤冤相報,沒完沒了,而且生生世世糾纏不清,你說這個事情多麻煩?你要不往生到極樂世界,這個遊戲不會中斷。而且我們在歷史上看,非常慘烈,他報不是報到恰好,他做得太過分,太過分,來生的時候你再報復他,比他又過分。到最後演變什麼?演變戰爭,那就傷及無辜,這無辜跟你又發生了關係。所以想到這些地方,六道裡頭不能住。能不能超越?遇到淨土就遇到超越的方法,決定不能再幹了!

真正覺悟,覺悟之後要懺悔,懺悔搞真的,不是搞假的。頭一個,決定不跟人結怨。別人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統統做還債想,我過去生中欠他的,我這一生,他對我這樣,我還他了。不能有報復想,不能有怨恨想,心平氣和,歡歡喜喜,這筆帳了了。做人就是要吃虧,就是要上當,因為我過去占便宜占太多了,現在就是要吃虧、就是要上當,人生就這么回事情。再不跟人結冤仇,再不欠人債務,一切都做還債想。這是真的,佛給我們講的話是真話,佛不講假話,我們心就很安。心安、心定就生智慧,對佛感恩,對眾生感恩。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眼看到的、耳聽到的、鼻嗅到的、舌嘗到的、身體接觸到的,看破放下就在其中,這叫真修。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三一集)2013/9/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