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發菩提心後,一個人在輪迴中的流轉就有盡頭了


時間:2015/12/17 作者:不空絹索

為什麼發菩提心有這麼大的功德呢?因為一切佛、菩薩、聲聞的安樂都是由此出生的。如《華嚴經》云:「菩薩發心功德量,億劫稱揚不可盡,以出一切諸如來,獨覺聲聞安樂故。」

在《華嚴經》、《入行論》等許多經論中,都詳細宣說了發菩提心的功德。

《諸法最上王經》中云:「若人疾欲見,未來諸佛者,鬚髮菩提心,當修菩薩行。」

有個人說:「我很想見到本來清淨的心性和普賢王如來,可是我沒有得過灌頂,也沒有修過加行,您能不能開許我看《上師心滴》?實在不行,我看幾頁也行。」

其實,如果想見到如來,不發菩提心還是有點困難,你最好先發菩提心,好好修加行,這樣見如來就不難了。現在很多人對高法有興趣,而對最根本的發菩提心、修加行卻不重視,這是對佛法的修行次第不太了解的表現。

如果以發菩提心來修煉自心,即便我們因宿業所感而墮入惡趣,也會因發心的善業而不產生邪念。如果能長期修持菩提心,一般來講不會造惡業,即使因為往昔的惡業轉生到惡趣,也會跟惡趣的其他眾生不同,你相續中的善心不會退失,而且以惡趣的身份也可以淨除業障。

《本生傳》中記載:「業之異熟不可思,大悲主亦轉旁生。」業力不可思議,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時,也曾轉為猴子、日日野獸、天鵝等旁生,但因為菩提心的力量,佛陀即便身體成為旁生,也沒有捨棄內在的善心。

《大方便佛報恩經》中記載:喜王菩薩問佛陀:「您最初是以什麼因緣發菩提心的?」

佛陀說:「往昔,我因為惡業而轉生到馬車地獄,在地獄中和同伴拉馬車。同伴因為力量弱,拉不動馬車。獄卒用鐵叉插入他的身體,並用鐵杖狠狠打他。同伴痛苦難忍,發出陣陣慘叫。我對他生起了強烈的悲心,以悲心又生起菩提心。於是我勸獄卒:『這個人很可憐,請您憐憫他』。獄卒很不高興,用鐵叉刺入我的脖子,我以此而命終。依靠菩提心的力量,消除了百劫的罪業,當下我從地獄轉生到天界。我最初就是這樣發起菩提心的。」

以前我講過,何時相續中生起了菩提心,一個人在輪迴中的流轉就有盡頭了。

《華嚴經》中也說:「若欲滅眾生,無量生死苦,應建堅誓願,速發菩提心。」

人身非常難得,在座的道友得到了暇滿人身,又遇到了這麼好的大乘佛法,希望每一個人不是口頭上,而是從內心立下堅定的誓願:我要發菩提心,要利益無邊無際的眾生。這樣的誓願非常重要。

發菩提心的人是具有無上功德的對境。本來,對於小乘阿羅漢乘坐的馬車,佛陀用腳接觸也是不合理的,更何況說真正去拉;但如果是初發菩提心之人乘坐的馬車,那佛陀以頭牽引也未嘗不可。為什麼呢?因為發菩提心是成佛之因。

佛經中說:「與受了小乘別解脫戒而獲得解脫相比,受菩薩戒後破戒墮入惡趣更為殊勝。」為什麼呢?因為發菩提心後,即使犯戒墮惡趣,也可以很快從惡趣解脫,之後能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

龍樹菩薩在《菩提心釋》中說:「若人一剎那,修持菩提心,所生諸福德,佛亦難衡量。」所說的密意也在於此。

總之,娑婆世界的菩薩如果在發菩提心的基礎上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則將輕而易舉實現所願。因此大家平時勵力發菩提心非常重要。

——《藏傳淨土法4》第88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