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現代人解郁、降火、解酒毒的靈丹


時間:2015/12/18 作者:君合

現代人解郁、降火、解酒毒的靈丹

作者:唐略

很多次,有人向我反映說,藥店裡沒有逍遙丸,只能買到「加味逍遙丸」。這是怎麼回事呢?加味逍遙丸能不能吃呢?我的回答是:當然可以!

加味逍遙丸,顧名思義,就是在逍遙丸的基礎上加了兩味藥:梔子和丹皮,所以,也有的醫生或中成藥生產廠家把它叫做「丹梔逍遙丸」。

為什麼要加上這兩味藥呢?這裡面學問可大了。人的肝氣一旦鬱結,氣血就不能順利流通,氣血流通受阻,就容易生熱;而且肝氣鬱結也影響肝的藏血功能,造成血虛,血虛也容易生熱。這就是中醫經常說的「肝鬱化火」。我們通常說的「肝火旺」,全都是氣血中的熱在作怪。梔子和丹皮都有清熱之功效,梔子清氣中的熱,丹皮清血中的熱,這兩個藥同時使用,氣血中因肝鬱生成的熱就會清散。

中成藥生產廠家在逍遙丸中加丹皮和梔子,做成加味逍遙丸,是根據現代人的體質和生活情形的。

現代社會給人造成的壓力,遠遠大於古代。

古人生活在一個簡單的社會環境裡,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沒有過於緊張的心理壓力,也沒有太多的物質誘惑,他們的肝,好比江南的森林,有充足的雨水滋潤,在溫煦的風裡自由生長,即使其中有一些鬱熱,一般也不會有什麼森林火災;

而現代社會比以往複雜多了,人們沒日沒夜地工作、娛樂,各方面的壓力都很大,各方面的誘惑也很多,所以,現代人的肝,就好比北方乾旱地帶的森林,沾火就著,動不動就是生氣、起急、上火。

臨床表明,現代肝鬱的病人比較多,而且很快就能發展到「肝鬱化火」的階段,呈現出氣血有熱的症狀,比如性格急躁、失眠、口苦、舌苔黃膩、眼睛白眼珠上發黃或血絲很多,等等。

這時候,如果僅僅用逍遙丸疏肝,效果當然是有的,但是比較緩慢;如果在疏肝的同時兼以清熱,那療效就快得多。這時候,就要用加味逍遙丸了,它疏肝解郁,可以及時打開我們的心結,達到逍遙自如的境界;它還可以清熱,使我們心裡的無名業火迅速撲滅,進入清涼的國度。

所以,對於生活在現代社會諸多壓力和煩惱之下的人來說,加味逍遙丸比逍遙丸更合適。這也是加味逍遙丸何以比逍遙丸更流行、更常見的原因。因為老百姓更需要它。

此外,加味逍遙丸還有一個妙用,就是解酒毒。

張叔是我的一位老友,輕度肝硬化,一直在吃中藥調理。張叔的兒子,是一名普通的業務員,做銷售的,平時應酬特別多,三天兩頭跟客戶喝酒。張叔看在眼裡,急在心上,他跟我說:「我這病,就是年輕的時候喝酒喝出來的。現在兒子比我當年有過之而無不及。現在整天臉紅紅的,脾氣又大,還不到三十歲就腆著個啤酒肚,還有脂肪肝了,我叫他到找醫生瞧瞧,可他總說沒時間,這可怎麼辦啊?」

我說:「張叔,這個您別急。您只用買幾盒加味逍遙丸,拿回去讓他按照說明書上的量每天堅持吃。這個藥疏肝、清熱、解酒毒,可以隨身帶著,吃著很方便,最適合您的兒子了。」

「是麼?」對我一向信任的張叔,這次居然對我半信半疑,非要我說出點道理,可能是出於愛子心切吧。

我說,酒是濕熱之品,酒喝下去後,要通過肝來疏泄、分解,這樣,濕熱就被帶進肝里,偏偏肝最怕濕熱,一遇到濕熱就容易產生肝鬱,所以,喝酒傷肝,造成肝火旺。加味逍遙丸能夠一邊疏肝,一邊清熱,其中的白朮、茯苓還有健脾之功效,健脾即能化濕,這樣,不但把肝從酒造成濕熱中解救出來了,還能增強消化力,把平日暴飲暴食所積滯下來的脂肪化掉一些。應酬多,尤其是經常喝酒的人,加味逍遙丸是必備的良藥。

老人心悅誠服地去了。

後來,張叔高興地跟我說:「兒子開始服用加味逍遙丸的時候還有點勉強,但服用之後覺得很舒服,於是斷斷續續服用了將近半年。現在兒子身體不但比以前好多了,而且脾氣也溫和了不少。」我也為他高興,說:「您則會該寬心了吧?」不料,張叔又說:「可這孩子這麼大了還是個單身呢,你認識的人多,能不能給他瞅機會介紹個對象啊?」

我笑了,可愛的老人,就是這麼喜歡操心,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啊。我說:「沒問題!瞅著合適的一定介紹。就包在我身上啦。不過,您老也別總是這麼為兒子操心,兒孫自有兒孫福嘛,您無憂無慮地安享晚年,才是他們最需要的。」

那一刻,老人的表情很釋然,臉上呈現出一種我從沒見過的愉悅和舒坦。也就是在那一次,老人的肝區摸上去已經很柔軟了,用藥也進入善後階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