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婚姻家庭

夫妻間避免爭執的相處智慧


時間:2015/12/18 作者:君合

有禮貌地爭執

在設計要求回函確認的結婚請柬時,我特意空出一點地方邀請賓客寫上他們最喜歡的婚姻箴言。結婚9個月後,我明白了其中一條的寓意——就事情爭執,不要人身攻擊。如果丈夫和我有了分歧,我們只着眼於事情本身,避免令對方難堪。

——梅麗莎,31歲

空間藝術

「擁有各自的衣帽間。」我的好朋友告訴我。聽起來好像不可思議,但我採納了她的建議並找到了一個擁有兩個衣帽間的小居室(當然我用大的那間)。現在我和丈夫擁有各自的私人空間,互不侵犯。如果他的鞋子堆得老高或把髒衣服扔在地板上,我一點也不介意。

——帕翠莎,26歲

餐桌把戲

姑姑說,如果輪到我做飯那天我回家晚了,就得先把餐桌準備好,令丈夫感覺我們隨時會開飯,他就沒什麼好抱怨的了,這樣我可以從容地準備晚餐。這個把戲聽起來好像挺可笑的,但結婚3年以來我試過好幾次了,挺管用的。

——多恩,34歲

電視機智慧

我的丈夫很喜歡控制遙控器,媽媽建議我倆輪流掌控遙控器。今晚我掌控遙控器看我喜歡的節目,明晚則由著他。於是當他拿著遙控器不停換台的時候,我再也不會像以前那樣頭疼了。

——安吉拉,27歲

志同道合

祖母堅持要我學打高爾夫球。「如果你丈夫喜歡打高爾夫球的話,你可以跟著去,和他一塊消磨時間。」她說。於是我參加了學習班,現在我和丈夫每個月打一次高爾夫球。我們都很喜歡這項運動,志同道合的感覺真美妙,即使有時要花半小時的時間到處尋找被我擊丟的球。

——艾米,27歲

開門見山

老公的姐姐給了我一條建議,結婚5年多來我一直受益。「婚姻不是猜心思,直接問你的伴侶想要什麼並相信他(她)所說的。」

——克萊爾,27歲

不要吹毛求疵

結婚前,媽媽(她和老爸已相伴55載)叫我拿張紙寫下3條我對未婚夫最不滿的地方,然後叫我忘記那3條,原諒他的瑕疵。「一旦你承諾要和這個人相守終生,就不要讓瑣事阻了你們的道。」她解釋說。結婚8年來,我和丈夫育有兩個孩子,移居國外並經營兩門生意,一切都很棒。

——瑞貝卡,31歲

求同存異

結婚前,我的牧師告訴我和丈夫:「你們兩個不完美的人將要組成一個不完美的家庭,那很棒。」這條建議讓我改變了想法,以前我認為夫妻應該總是意見一致,現在我和丈夫學會了欣賞彼此的差異(即使是觀點上的不一致)。實際上,我們鼓勵這種差異存在,因為我們意識到差異讓我們各自變得特別。

——貝茜,28歲

調侃婚姻

踏上紅地毯前,繼父告訴我要學會調侃,不要太把自己當回事。結婚4年來,我認識到這是金玉良言。我和丈夫經常互搞惡作劇,並且儘量逗對方笑,即使在爭吵時。你想,如果一方大笑,這個架還吵得起來嗎?

——麗莎,31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