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宗本願二字之經論根據


時間:2015/12/18 作者:阿原

今天信願要向大家報告的題目是《淨土宗本願二字之經論根據》。

淨土宗在我們中國大概分為三流:

第一慧遠流

第二慈愍流

第三善導流

慧遠流的淨土思想比較偏重自力,以自己觀想念佛在定中見佛,所依的經教是《般舟三昧經》。

慈愍流的淨土思想比較偏重二力,在自力念佛以及修諸功德以外,也兼靠佛力慈悲救度,所根據的是淨土經論,包括聖道門的六度萬行經教。

善導流的淨土思想就比較偏重他力,他力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力,除了淨土三經有他力的思想外,在我們中國他力淨土祖師最為典型的代表有三位:

第一、曇鸞大師

第二、道綽禪師

第三、善導大師

曇鸞大師的著作《往生論注》,是在我們中國最先提出本願他力學說的祖論。

道綽禪師繼承曇鸞大師的他力本願思想,在《安樂集》裡也說了很多念佛依靠阿彌陀佛的慈悲本願。

善導大師繼承道綽禪師的他力本願思想,在《觀經四帖疏》對念南無阿彌陀佛乘佛願力必定往生有很多的開示。

所以念佛的人可以依自力修行、也可以依二力修行、也可以依他力修行,不論是用什麼樣的心來念佛,只要發願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都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

十多年來信願鼓勵大眾依阿彌陀佛的本願他力念佛,主要是因為阿彌陀佛的本願是我們念佛的人安心之道。因為佛要救度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慈悲願力非常的廣大,絕對可以令我們淨業行者

往生西方。我們凡夫眾生進入佛門念佛,當然目的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念佛的行者可以依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得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千穩萬當的一條菩提道路。

因此我們來探討淨土宗「本願」這二字的經論根據,最主要是要讓大家了解,念佛原來依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是有佛經世尊的開示、是有祖師祖論的開示,有了經論的根據,我們的修學當然就正確。

首先引用《無量壽經》對「本願」二字的出處,我們了解世尊的開示,便可以安心依靠本願稱念名號。世尊在《無量壽經》的開示: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

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這首偈頌叫做第十八願成就偈,這首偈頌是世尊解釋法藏菩薩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法藏菩薩所發的四十八願,願願圓滿成就了,所以世尊在《無量壽經》的解釋叫做成就文。這是一首偈頌,所以叫做成就偈。

「其佛」就是指阿彌陀佛,本願力有「本願」這二字,阿彌陀佛在因地法藏菩薩所發的願叫做本願。發了四十八條大願,是五劫的時間思惟,選取以念佛的方法要救度眾生。所以念佛的人就和阿彌陀佛選此以念佛要度眾生相契相應,眾生起念佛之行,就與法藏菩薩用念佛要度眾生之佛心相契相應。

其佛本願力,本願下面加一「力」字,就是法藏菩薩在不可思議兆載永劫廣修六度萬行,滿足了四十八願的每一願,願行功德究竟圓滿成佛,佛號就能救度稱念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威神功德力,所以叫本願力。阿彌陀佛本願力就在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之中,本願力也叫威神功德力、也叫做不可思議願力、也叫做佛力、也叫做他力。所以以他力心來念佛,就是凡夫雖然有妄想的心、執著的心、生滅的心,但以阿彌陀佛的本願力來念佛,這種的心就叫做他力心。這種的他力心就是不用顧慮自己內心是清淨或者污穢、不用擔心自己的內心是禪定或散亂、不用煩惱內心是智慧或者愚痴,一切都是依靠阿彌陀佛六字果號絕對的救度。因為阿彌陀佛誓言要以果地名號救度的對象是十方眾生,有禪定心之人念佛當然加以救度,散亂之心念佛照樣救度;有智慧心之人念佛當然救度,但愚痴心之人念佛當然也平等救度,這就是阿彌陀佛的慈悲心。所以用佛心要救度我們的心,來安住在六字果號一心稱念,這樣就是本願他力的念佛。所以世尊說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

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也是藉著阿彌陀佛的果地名號,使稱念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聞名」就是聽聞六字洪名的本願生起始末,也就是聽聞六字果號本願道理。聽聞這句佛號是法藏菩薩發願要度我們的心意,聽聞佛號可以使我們稱念的當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的道理,這都是「聞名」這二字的意思。

「欲往生」就是有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我們眾生要有修因才可以感召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果報。所以十方眾生要修什麼因呢?就第十八願成就偈而言,就是修「聞名欲往生」。聞名就是有信受、稱念的信行內涵,聽聞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可以使我稱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信受領納當然就會起行念佛,所以聞有信與行兩方面的內涵。既然聞名、信受、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往生因就具足信、願、行三資糧在。「聞名欲往生」這句裡面圓滿具足,「聞名」有信的內涵,「欲往生」就是願,

聞名流露信行就是念佛,豈不是信、願、行三資糧圓滿具足嗎?

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可以使聞名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得到什麼樣的果報呢?下面這兩句就是果報

「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皆」與「悉」這二字,都是通通的意思。每一個聞名欲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通通可以往生到阿彌陀佛的佛國。這就是永明禪師在「禪淨四料簡」所講的「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世尊在《無量壽經》所講的這句「皆悉到彼國」,也就是永明延壽禪師所講的「萬修萬人去」。

因此淨土法門古德說是萬無漏一的法門,一萬個來念佛,一萬個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萬個通通往生。

世尊用「皆」與「悉」這二字來顯示阿彌陀佛的本願力,有百分之百萬無漏一救度眾生的威神功德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得到了自致不退轉的身份。「自」是自然,阿彌陀佛的本願力使然。「致」是達到的意思,「不退轉」就是阿毘跋致,三不退轉的菩薩。

每一個念佛的人因為阿彌陀佛本願力的絕對救度,所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證悟三不退轉的菩薩,這就是這首成就偈的意思。在這首成就偈世尊的開示,我們從中體會到原來十方眾生聞名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大家通通都能往生萬無漏一,這是來自阿彌陀佛本願力絕對的救度。佛要救度眾生,已經立下的誓願究竟圓滿成就了,產生救度眾生的威神功德力,這佛力不可思議。佛陀在救度眾生不可思議,是我們凡夫很難去深入體會,但是世尊在經中的開示,絕對值得我們眾生的信受。

這首十八願的成就偈自古以來很受淨土行者的注意,在法然上人的《和語燈錄》裡面記載,我們中國以前有一位叫玄通律師,有一天寄宿在某一間寺,在寄宿這一夜,聽到寺里一位出家眾在誦《無量壽經》這首成就偈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

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玄通律師聽到有人誦這首成就偈很快就忘記了,後來玄通律師因為破戒,墮落地獄。在地獄正在受苦刑時,他才突然想起在人間

曾經寄宿在某一間寺,聽到有人在誦這首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

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的第十八願成就文,因此他將這首偈語誦出來。那時閻羅王一聽到,趕緊來到玄通律師面前向他頂禮。這就是自古以來淨土的行者,稱這首第十八願成就偈為破地獄門的由來。法然上人在《和語燈錄》說這個故事是不是真實,我們無法考證。不過我們可以了解世尊在《無量壽經》這首第十八願成就偈的開示,給我們念佛的行者明白之後內心可以安心念佛。因為世尊所開示是真實、是不虛。既然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可以使我們聞信名號稱念佛號的人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一個遺漏,大家都能往生西方作大菩薩,當然我們依照世尊的開示一生念佛。

第二、皆是無量壽佛威神力故、本願力故

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都是無量壽佛的威神力、本願力故,也有「本願」這二字

第三、除其本願為眾生故

這兩句話就是說一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他到他方世界去

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他所承受的願力是阿彌陀佛的第二十二願還相回向願,他那份為眾生、要幫忙一切眾生、廣度一切眾生,有他的本願。

所以在《無量壽經》有這三段文講到「本願」這二字,其佛本願力,皆是無量壽佛威神力故、本願力故;除其本願,為眾生故,既然在《無量壽經》有這三段文,世尊講到「本願」這二字,淨土宗「本願」二字就有經典的根據,所以我們依阿彌陀佛的本願念佛當然是正確。

第二本引用的經典叫做《無量清淨平等覺經》。

這部經世尊說:

無量覺授其決我前世有本願

一切人聞說法皆疾來生我國

這首偈很值得我們念佛的人好好牢記在心,為什麼?因為這首偈是法藏菩薩誓言要以名號廣度十方眾生的心愿,我們在因地的凡夫眾生要往生阿彌陀佛的國土,當然阿彌陀佛在因地法藏菩薩發什麼願,我們在修因要與阿彌陀佛的因願相應。

一念相應一念生

念念相應念念生

《無量清淨平等覺經》就是漢譯的《無量壽經》,《無量壽經》現存在大藏經有五種的版本,《無量清淨平等覺經》就是漢譯漢譯的《無量壽經》。在阿彌陀佛的因地不是叫做法藏菩薩,叫做法寶藏菩薩,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願,是根據魏譯康僧鎧大師所翻譯的《無量壽經》,也叫做魏譯《無量壽經》。魏譯《無量壽經》說四十八願,漢譯《無量壽經》說二十四願。阿彌陀佛在漢譯《無量壽經》叫做無量清淨佛,所以經題「無量清淨平等覺」就是無量清淨佛,也就是阿彌陀佛。說無量壽佛就是漢語,說阿彌陀佛就是梵語。

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願說:「無量覺授其決,我前世有本願

一切人聞說法,皆疾來生我國」,有「本願」這二字。「無量覺」就是無量的諸佛,「授」這個字就是授記的意思,「其決」就是法藏菩薩決定成佛。法藏菩薩發了四十八願,無論是講二十四願、三十六願或四十八願,都是法藏菩薩發願,願願要成就清淨莊嚴的西方淨土,無條件救度十方回歸佛國,過著清淨快樂的日子。

這是在《無量壽經》五種譯本共同記載的願願要以果地的名號

廣度十方生死的凡夫眾生,所以法藏菩薩發願在師佛世自在王佛的佛前發願,由十方諸佛如來監願。因此法藏菩薩的發願、成佛,是經過十方諸佛的證誠,所以十方無量的諸佛授記,法藏菩薩決定成佛,這就是無量覺授其決的意思。我前世有本願,對已經成就了佛的法藏菩薩,在因地發願就叫做前世有本願,無量諸佛如來授記法藏菩薩一定成佛,就是因為法藏菩薩在前世有本願,所以今天我們說本願念佛,是真正相應淨土法門。因為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是法藏菩薩願行功德所成就,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是法藏菩薩的六度萬行所成就的,所以真實的念佛就是本願念佛。因為淨土世界

是阿彌陀佛成就的,六字果號是阿彌陀佛所成就的,真正的念佛就是本願念佛。世尊的開示難道將念佛的心安住在佛要救度我們的佛心佛願,這才是凡心與佛心同一心相契相應。我們在因地修因,若與果地阿彌陀佛感應道交,怎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當然是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我們佛弟子還需要懷疑嗎?當然不需要。所以法藏菩薩說:「我前世有本願,一切人聞說法,皆疾來生我國」。法藏菩薩說「一切人」,就是十方眾生,十方眾生聽聞六字洪名的妙法叫做聞說法。

在《無量清淨平等覺經》法藏菩薩怎麼不說:我前世有本願一切人稱念佛號,一切人念佛願往生,怎麼不要這樣發願?怎麼要發願說:一切人聞說法?在這裡就是要顯示「聞名」這二字的意思,「聞名」就是聽聞六字洪名的本願妙法。所以在漢譯的《無量壽經》法藏菩薩的心愿說:一切人聞說法,「聞說法」就是聽聞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的妙法,我們如果讀《無量壽經》、讀《阿彌陀經》、讀《觀經》,就是在修「聞說法」這三字的意思,因為聽聞六字洪名,可以使我稱念往生的道理,才會想要念佛。如果不了解這句佛號可以使我念佛能往生,怎麼會想要念佛呢?

很多人沒學佛、沒修行、沒進入佛門三皈、五戒、十善,念佛、誦經、持咒、朝山、拜懺、修行,沒有啊!但是聽人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因為現在科技那麼進步,從很多媒體能夠看到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甚至連電線桿都能夠很容易看到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可是看到的人、知道的人、聽到的人他會想要念嗎?不會!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不會!甚至沒有學佛的人聽到我們念佛的人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說:迷信;他說:西方極樂世界是烏托邦,是虛假的,不是真實的,是在說卡通,這就是沒有聞說法的內涵,也就是說雖然看到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雖然聽人在念佛,但是不相信,不相信當然不會想念佛,不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怎麼會想去?不相信念佛會成佛,他怎麼會想念?

所以聞說法就是聽聞六字洪名的本願妙法信受,有信當然就有行,知道念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接受了當然會念,知道有一個西方極樂世界是真實不虛的、是清淨快樂的,當然會想去。因為接受了、信受領納了,怎麼會不想去、不想念呢?而且最後這句才是徹底流露出法藏菩薩要救度十方眾生的悲心,「皆疾來生我國」。「皆」就是通通,一切人聽聞六字洪名的妙法,通通。「疾」這個字就是在顯示法藏菩薩希望十方的眾生趕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悲心,一切眾生聽聞六字洪名的妙法,通通趕快來往生我的西方佛國。

諸位四眾佛子!對《無量清淨平等覺經》法藏菩薩所誓發的這首偈頌,你好好去體會,體會法藏菩薩發這種超世大願的悲心,我相信你一定很想要念佛。我相信你一定很喜歡念佛、我相信你一生會老實念佛,莫換題目。因為法藏菩薩希望十方一切眾生聽聞到佛號稱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通通無一遺漏,才會用「皆」這一字。而且是希望眾生趕緊往生成佛,這種的佛心實在是對十方眾生非常的悲愍。我們從這首偈頌體會到法藏菩薩的心愿,我們念佛還需要擔心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念佛還需要擔心臨終佛不會現前?沒必要!為什麼?在因地菩薩的悲願就希望我們聽到這句佛號的道理,念佛趕快去往生了,哪有說已經成佛的法藏菩薩這六字我們凡夫眾生在稱念,在臨命終阿彌陀佛不會現前?不可能!我們體解這六字是法藏菩薩要救度我們的悲心愿力,這樣的心來念佛,就是他力的念佛,也就是本願的念佛。

下面引用第三本經典《無量壽佛名號利益大事因緣經》。

一、【其佛本願力故,以不可思議威神力遍滿十方世界,以大音聲宣布名號功德】。

在這段經文也有「本願」這二字,阿彌陀佛的本願力,以不可思議的威神功德力遍滿十方的世界,以大音聲宣布名號的功德。所以十方的眾生為何可以聽到這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的救度召喚?因為阿彌陀佛以他本願力可以得聞、信受、稱念、往生、解脫,十方諸佛如來都共同出廣長舌相,讚嘆念佛成佛真實不虛。十方諸佛如來也宣揚阿彌陀佛的六字果號,這就是第十七願叫做諸佛稱名願。

我們娑婆世界的凡夫眾生如果不因世尊為我們宣講淨土三經,我們怎麼會知道有一個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怎麼會知道有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我們怎麼會知道念佛可以成佛,如果我們什麼都不知道,我們怎麼可能會念佛求生西方淨土?所以阿彌陀佛的本願力是對我們眾生大慈大悲決定的救度,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就在六字洪名之中。我們了解這番道理,虔誠的念佛,怎麼會不往生?怎麼會擔心、顧慮呢?阿彌陀佛的慈悲就在本願力六字果號之中。

二、【其佛本願力故,十方諸佛皆俱讚譽彼佛名號功德】。

在這段經文也有「本願」這二字。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十方諸佛通通讚嘆名號的威神功德、阿彌陀佛的名號本願力。本願力就是在名號之中,所以這段經文在顯示阿彌陀佛的六字果號本願力可以救度十方念佛的眾生,因此才得到十方諸佛共同讚嘆阿彌陀佛的六字果號不可思議的威神功德。如果十方的眾生稱念這句名號一定要念到去除煩惱、妄想、執著才達成往生的願望,那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沒有資格受到十方諸佛如來的共同讚嘆。十方諸佛是無量無邊,十方的諸佛為何會讚嘆阿彌陀佛的名號不可思議的威神功德?就是連煩惱、妄想的凡夫眾生在念佛,阿彌陀佛都有能力救度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才是可貴的佛恩,這才是了不起的六字果號。所以阿彌陀佛被十方諸佛的讚嘆是有原因的,十方諸佛讚嘆也是如理如法、也是真實不虛的。

所以我們從《無量壽經》、《無量清淨平等覺經》、《無量壽佛名號利益大事因緣經》這三本經典看到「本願」這二字,所以淨土宗本願念佛是有經典的根據、所以我們了解原來本願念佛是世尊為我們開示的,那麼我們念佛的人當然可以以他力心來念佛。當然在十方眾生當中有的人願意要靠自力念佛、有的人願意要靠二力念佛、也有人願意要靠他力念佛,不管是以什麼樣的心來念佛,阿彌陀佛都同樣慈悲平等救度,佛的慈悲就在六字果號之中。

第四、龍樹菩薩《大智度論》言:【念佛道,憶本願,入慈心】。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也有講到「本願」這二字,念佛道,憶本願,入慈心,念佛的佛名去憶念佛名的由來。佛名六字是由因地所發的心愿所成就的,所以在念佛名當下,憶念佛名的由來,體解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願要救度我們的慈心,而自然進入了阿彌陀佛的慈心之中。阿彌陀佛慈悲之心我們要如何從這六字文字相去體會呢?將淨土的經教有關記載法藏菩薩的發願修行詳細讀一讀,就是憶本願,就了解法藏菩薩是如何發願、如何修行、如何圓滿四十八大願的每一願、如何身口意三業修諸功德、如何圓滿不可思議的願行功德成就佛道。讀《無量壽經》就可以清楚明白,這樣凡心與佛心就相契相應、眾生與佛就感應道交,這樣就是凡夫進入阿彌陀佛的慈悲願海之中。

第五、龍樹菩薩《易行品》言:【阿彌陀佛本願如是,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龍樹菩薩在《易行品》也講到「本願」這二字,阿彌陀佛的本願如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這樣。「如是」就是下面要講的這三句話,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如此。如果有人念我的佛名就入必定,即入這「即」字是在顯示念佛的當下就進入必定之階位,叫做正定位,也叫做正定聚。「必定」就是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即得往生、住不退轉」這兩句話是在《無量壽經》第十八願的成就文,世尊解說第十八願因願文叫做成就文,十八願的成就文世尊開示:

諸有眾生聞其名號

信心歡喜乃至一念

即得往生住不退轉

「即得往生」就是信受名號稱念的當下就得到住不退轉的階位,就是正定聚,也叫做正定位。「必定」這二字就是決定往生的意思,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可以使念佛的人當下就往生決定。從龍樹菩薩在《易行品》這段的開示我們也可以明白,念佛往生是現生可以得到的現生可以決定的。既然如此,我們了解道理後,當然會更安心念佛。我們就不必千期待萬盼望,盼望我們在臨命終佛菩薩現前,我們才知道能往生。一樣是在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至誠稱念,不知道阿彌陀佛本願的人,那份心不安;知道阿彌陀佛本願的人,那份心安心。諸位有智慧的四眾佛子!你要選擇哪一種心來念佛呢?一樣是在念六字果號,難道不是要取現在的一份安心嗎?當然是啊!所以來探討阿彌陀佛的本願,可以使我們安心念佛,為何不要?當然要啊!所以信願說出阿彌陀佛的慈悲本願,也是要幫助每一個與阿彌陀佛有緣的念佛行者,安安心心一生念佛。

第六、天親菩薩《往生論》言:

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

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

在《往生論》這首偈天親菩薩也有講「本願」這兩字,信知阿彌陀佛的本願力無空過,也就是說念佛沒有白念的。念佛可以使念佛的人得到名號無上真實的功德,功德大寶海就是在形容念佛得到名號萬善萬行的總功德。因為萬善萬行的總功德是法藏菩薩所成就的,用大寶海來形容功德的廣大無邊。

第七、曇鸞大師《往生論注》言:

一、【不虛作住持功德者,蓋是阿彌陀如來本願力故】。

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說到「本願」這二字,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就是不虛作住持功德,就是阿彌陀佛成就了六字果號的威神本願功德力,可以護持念佛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二、【凡是生彼淨土及彼菩薩人天所起諸行,皆緣阿彌陀如來本願力故】。

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這段的開示講得很好,凡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或是已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到他方世界去上求下化,通通緣阿彌陀如來的本願力故。所以有「本願」這二字,也就是凡夫眾生在因地要往生西方果地,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往生到西方果地。要去他方世界示現八相成道,也是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力這段的意思就是這樣。在因地要往生到果地靠第十八願「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絕對的救度,在西方果地要去他方世界上求下化靠二十二願還相回向願的願力,所以自利利他都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假使沒有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的開示,我們念佛的人也很難了解這麼奧妙的道理

三、【尋法藏菩薩本願及龍樹菩薩所贊】

在這段話曇鸞大師也講到「本願」這二字。

四、【而佛以本願不可思議神力攝令生彼】

這段話曇鸞大師說得很好,我們念佛的人將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這段話一天讀幾遍,我們決定安心念佛。曇鸞大師這段開示的意思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不可思議威神功德力救度念佛的人。「攝」這一字就是救度的意思,令念佛的人往生西方佛國。這段話的意思把它講白話一點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可以救度念佛的人往生西方,所以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力,根據曇鸞大師《往生論注》這段話的開示非常的正確啊!

第八、曇鸞大師《贊阿彌陀佛偈》言:

一、【除其本願大弘誓,普欲度脫諸眾生】,也有「本願」這二字

二、【妙土廣大超數限,自然七寶所合成,佛本願力莊嚴起,稽首清淨大攝受】,有「本願」這二字。

三、【七寶樹林周世界,光耀鮮明相映發,華果枝葉更互為,稽首本願功德聚】,有「本願」這二字。

第九、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言:

一、【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有「本願」這二字,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希望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這段開示非常的清楚、非常的明白,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希望十方的眾生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佛名。用比較白話來講,阿彌陀佛就是要我們十方眾生念佛,這就是他的本願。既然阿彌陀佛要我念佛我就念佛,阿彌陀佛要我念佛,要用佛號救度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要救度我的本事就在佛號中、他要救度我的能力就在佛號中我念佛就隨順阿彌陀佛的救度,怎麼會不往生?當然就萬修萬人去。

二、【佛德尊高不可輒然輕舉,既能不捨本願來應大悲者,何故不端坐而赴機也】?

在這段《觀經四帖疏》的疏文也有「本願」這二字

三、【又念彼彌陀本願言】,這句話也有「本願」這二字。

第十、善導大師《往生禮讚》言:

一、【與佛本願得相應故】有「本願」這二字。

二、【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這兩句話說得很好。

《往生禮讚》這兩句話,在顯示念佛的人,受到阿彌陀佛的光明普攝本願要救度我們的威神功德力非常的強,強到我們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仍然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本願的威神功德力才是強的。如果念佛的人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本願有何強可言?可是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說:當知本願最為強,所以我們安心念佛。

三、【仰願神光蒙授手,乘佛本願生彼國】

這段話善導大師直接跟我們說,我們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乘阿彌陀佛的本願往生到彼國,彼國就是西方佛國。有「本願」這二字,我們為什麼能往生西方佛國?乘佛本願。如果沒有善導大師跟我們說,我們念佛的人很多還不知道往生的道理

四、【今日遇善知識,得聞彌陀本願名號】,有「本願」這二字。

第十一、善導大師《法事贊》言:【乘此彌陀本願力,一念之間入寶堂】

這兩句話善導大師也將我們念佛的人為什麼進入七寶蓮花池的道理講出來,乘阿彌陀佛的本願力。要如何乘?在心叫做信,在口叫做稱。心信、口稱,就是乘阿彌陀佛的本願力。這兩句話我們念佛的人一天讀幾遍,一定會很安心念佛。

第十二、善導大師《般舟贊》言:【或想或觀除罪障,皆是彌陀本願力】,有「本願」這二字。

第十三、窺基大師《阿彌陀經通贊疏》言:【由佛慈悲,本願緣力】,阿彌陀佛的慈悲在哪裡?在本願要救度眾生的因緣力量之中,窺基大師是唯識宗的祖師,也講到阿彌陀佛的慈悲就在本願之中。

第十四、蕅益大師《阿彌陀經要解》言:

一、【佛本願力不思議故,信願持名功德不思議故】,有「本願」這二字。

二、【信願持名是正因緣,佛本願力是增上緣】,蕅益大師是我們中國淨土第九代的祖師,他說我們念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增上緣,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力。

第十五、法照大師《淨土五會念佛略法事儀贊》言:

一、彌陀本願大慈悲,此地凡夫不覺知

二、彌陀本願特超殊,慈悲方便引凡夫

法照大師也是我們中國淨土的祖師,這兩段話也有「本願」這二字,這兩段話也說出阿彌陀佛的本願,慈悲方便來接引凡夫。凡夫就是我們,就是十方眾生。念佛能往生原來都是阿彌陀佛慈悲本願的接引,我們了解原來念佛可以依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往生西方千穩萬當,當然我們一生老實念佛。

祝福四眾佛子,大家個個念佛成佛,往生西方。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