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佛說今生和來世獲得快樂的四個先決條件


時間:2015/12/18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佛說今生和來世獲得快樂的四個先決條件

《增支部·長膝經》中記載:有一次,一位名叫長膝的富翁請教佛陀說,像他這樣擁有妻子兒女,享用美麗且上等的衣服、珠寶、花飾、金錢及諸如此類東西的人,如何才能使自己在今生與來生得到快樂?當時,佛陀向他解釋了獲得居士之樂的四個先決條件。

這是一個富翁請教佛,說他已經有妻子兒女,而且享受了很多的東西:珠寶、花飾、金錢……如何能使今生快樂,來生也快樂?

佛說你要獲得居士之樂得有四個先決條件:第一個,我們善巧與努力地工作。要善巧和努力地工作,不是盲目的,方向要正確,而且有智慧。所以應該去努力奮鬥,不是想像的在那兒等著。這是一個。

第二個,我們保護自己的財物。要保護好自己的財物,不能炫耀。現在有的人不是,有點財物就趕緊讓大家知道:我們家發財了。有的門建得很高、很大。比如說有錢買個車,得擱村子裡繞幾圈,叫大家都知道知道,就是炫耀自己的財富。這種人最容易失去財物,因為你這麼一炫耀,小偷就想到你了,所以最容易丟。一個善於保護自己財物的人他都不會說這事,他用一點取一點,他不會向外面宣傳自己有多少財的。要善於保護自己的財物。

第三個,我們的朋友擁有信心。就是說你擁有什麼樣的朋友?應該擁有有信心的朋友,有戒行的朋友。另外自己要有施捨的心和智慧。朋友要這樣,自己也要這樣的,信心、戒行、施捨心及智慧。信心我們知道了,就是有正信。戒行,就是說惡事他不做。施捨,因為他知道所謂的世間的財物絕不是一個人的,一個人擁有財物應該是和大家都有直接的關係。如果一個人擁有財物而不能施捨的話,就像一口井很快就乾枯了。這點水用了了,再想打到新水就沒有了。所以說施捨就像挖井一樣,不斷地施捨,這井越來越深,儲備的水越來越多,我們會有更多的財富。還有智慧,智慧靠什麼?靠戒行清淨和施捨來生起智慧的。

第四個,我們不奢侈地享用自己的財富。也就是說不炫耀浪費自己的財富,這都是很重要的。不要跟人比富,社會上物質不斷地變化,人們都想誇讚自己的富有。

我曾經遇過一個事情,一個同事,走到他門前了,非得邀請我們幾個同事上他們家坐一坐。因為他們家這個樓挺高,我們就非常不願意去,他說什麼也讓去。我們就不知道什麼理由這麼熱情招待我們,後來沒辦法就上去了。進到屋了,一進客廳就明白了,原來他花了好幾萬去裝修屋子,因為他樓高,之前根本就沒人去看。原先剛開始裝修就以為可能有誰能看,會得到別人的稱讚,他很高興。後來一看這樓層太高,確實也沒人去,正好遇到我們,一定邀請我們上去看一看。我們大家一看就明白了,原來他裝修了。所以到那走廊里站一站、看一看,到客廳看一看,連一杯水也沒讓我們喝,我們就下來了,因為他的目的已經達到了,他就不再客氣了。(大眾笑)

就是說這種炫富的心理,是想達到讓別人稱讚自己的目的。有時候方法做錯了,反而浪費了錢財,也沒有達到目的,而且還讓人笑話了。這個東西一般人上去一看就明白了。所以說真正叫人稱讚的東西是自己的戒行、信心和不奢侈地使用財物,這樣才會得到別人真正的稱讚,從內心裡的稱讚。所以說不要搞那種炫耀財富的事情,那是一種愚蠢的行為,沒有智慧的行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