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如法謀生,不能以傷害眾生的工作為職業


時間:2015/12/18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如法謀生,不能以傷害眾生的工作為職業

第四個,不應該販賣痲醉品。痲醉品指毒品類,比如鴉片、禁止內容等等。本來痲醉品是醫學上用的,比如杜冷丁、嗎啡,都是醫學上的止痛劑。有的人就利用它來產生幻覺了,達到了暫時的滿足,最後成癮,就是用這些東西。

過去很難聽說還有賣鴉片的——除了醫院給人治病需要之外,世上還有賣鴉片、禁止內容的,很少聽說。現在就是越來越多,一些國外的勢力滲透到中國來,用這些來破壞中國安定的環境。一旦使用成癮以後會很痛苦——家庭跟著痛苦;父母跟著痛苦;自己呢,活著也不像個人樣,非常難受。它主要的來源就是販賣,所以我們一定不要賣毒品,一定遠離這個。

現在販毒越來越厲害了,醫院連「安定」都不隨便賣了,過去那「安定」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一種鎮靜劑,現在「安定」也列入管理之類了。現在販毒的是越搞越大了,坑害了很多人,使他們失去了前途,給家庭帶來了非常大的苦惱,給社會也造成了混亂。一個是浪費了金錢,另外摧毀了人心,更會給社會帶來不安定因素。所以販賣毒品是有很大罪過的。國家也是不允許的,所以我們想吉祥一定要遠離販賣毒品。

第五個,不販賣有毒性的物品。有毒的物品包括很多,像毒藥。有個人跟我講,他說他們家遇到一個騙子。我說什麼騙子?他說他買老鼠藥藥老鼠,但一隻老鼠也沒藥著,這老鼠倒養肥了,這個騙子太可恨了,盡辦假事。我說:「這個騙子還挺好,最起碼沒有殺老鼠。」

就是說販賣老鼠藥也是不可以的,包括殺蚊蟲的藥,這都是不可以的,都是不行的。特別是作為佛教徒是不能這麼做的。所以說這個販賣毒品不能做,其他不能做的事情還有很多,要想有吉祥就不能賣這些東西,因為他都是有因果的,當你毒害其它眾生的時候,你家裡的人和事都會因這個毒害他人的因果而得到報應。

所以我們在做生意時一定要忠誠,「謀生的方式沒有欺騙、謊言和貪婪。」這些雖是難於實行,但它有它的價值。「它猶如路標指示正途,能得到別人的信任和尊敬。」就是說你在謀生的時候,應該沒有欺騙、謊言和貪婪,這樣的話你會得到別人的信任和尊重。「不斷地抑制貪婪的生起,也不可自私地榨取別人的勞力,應該分享彼此之間的互助精神、和氣。為長輩、老者、殘疾者和其他人服務而不望回報。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善良、合乎道德,且不被貪慾和憎恨所玷污,即使你做出微小的貢獻去減輕他人的痛苦。這些行為就相當於一個富有者用他的財物,為需要者建築糧棧、醫院、救濟中心……」都是好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