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把冤家對頭當作佛菩薩一樣看待


時間:2015/12/18 作者:心源

演【幽顯聖凡者,幽指三途,顯指人天,聖指三乘,凡指六道。】

這個四十八願統統包括了,九法界有情眾生全都包括在裡面,你看人家這個心多大!我常常勸勉同修們,求往生,一定要從平等心修起。平等心從哪裡修起?從怨親平等,我們心量裡面的障礙才能清除。怨親是最不平等的,一個冤家對頭你心裡總是容納不下,你怎麼能容納三乘六道?必須要清除,清除使你自己快快作佛!你那個冤家對頭,你能不能障礙他?你不能障礙他,其實他也不能障礙你,是你自生障礙,好可憐!蕅益大師說得好,境緣無好醜,外面境界沒有好壞、沒有善惡,統統是中立的,一切善惡好醜都是從自己心生的,自己障礙自己,反過來說,自己成就自己。所以業障決不是外面人來障礙你,你要說外面人障礙你的,那你這是障上又加障,迷上又加迷,外面怎麼會障礙你!如果外面人能障礙你不成就,外面人真能幫助你,十方諸佛大慈大悲他也幫助你成佛了!正因為諸佛如來不能幫助你成佛,妖魔鬼怪也不能障礙你不成佛,障礙不了!這個事情總是自己的事情。

六祖在《壇經》裡說得好,學佛之人要自悟、自修、自證;不是別人幫你成就的,這才說十方三世佛,佛不度眾生。真的,佛不度眾生,因為是你自度的,你自悟、自修、自證,自度的,佛哪有度你?佛只是給我們做一個增上緣而已,提醒我們自己,這樣自己才能自度。所以成功與失敗都要自己負完全責任,一個明白人、覺悟的人絕不怨天尤人。今天我們從內心裏面要清除無始劫以來的罪障,罪障最大的就是不平等。平等性智是你本有的,由於你不平等,轉變為末那識。現在學佛,佛告訴你要轉識成智。迷的時候轉智成識,變成我們現在這個樣子;覺悟之後,轉識成智,這就恢復我們本來面目,這才叫學佛。

我常勸人,把你第一號的冤家對頭,給他寫個長生祿位供在佛的旁邊,每天早晚禮佛都禮拜他,把他當作佛一樣看待,你們肯不肯做?你們不肯做,不肯做就是自己這個罪障不想拔除。有的人也照做,做了幾天來告訴我:不行,我這個瞋恨心還在,見了他還是會生氣,怎麼辦?我告訴他:你才供幾天,功夫不到家!把冤家對頭當作佛菩薩一樣看待,你的心就平了。心平氣和,身體也健康了,功夫就上道了,這非常非常的要緊。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二十四集)1984/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