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對親族四種利益之法,恭敬愛護,不令放逸


時間:2015/12/18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對親族四種利益之法,恭敬愛護,不令放逸

對親族四種利益之法

“利益有四,云何為四?一者,護彼不令放逸。二者,護彼放逸失財。”他丟的財物要給他找回來。“三者,護彼使不恐怖。四者,屏相教誡。是為四利人,多所饒益,為人救護。”這裡講一下護彼不令放逸,護彼放逸失財。特別是護彼不令放逸,怎么樣來護持每個人,不讓放逸呢?有很多事情,不是你去說就能解決問題的。

有這么一個例子,在古時候有一個僕人,主人的家庭敗落,就剩下女主人母子倆。這個僕人,世間叫忠僕,就是非常忠實,拿著小本錢去外面做生意,叫自己的兒子和妻子在家護持主人——這個女主人和孩子。關鍵是在哪兒呢?這個僕人每次回到村里,見到親人,就是眷屬吧,這個家族的人,不管大人小孩,他都會從馬上下來,站在路邊。等這個村裡的人——親屬過去以後,他才上馬再走,從不騎馬超越人家。他對族人就這么護持。這份恭敬心真是令人稱讚,也非常感人。

後來,因為僕人的兢兢業業,辛辛苦苦又掙了一份大家業,這個家業就給了這個女主人母子倆了。他把這敗落下去的家庭給護持得又興旺起來。最後臨終的時候,大家都不相信他沒有財產,打開他的櫃,裡面就只有五十兩銀子。這時候,這個主人家已經萬貫家財了,他才有五十兩銀子。最後整個家族都對他非常佩服。後來稱他為“義僕”,記載在書,縣裡給發了一個匾,獎勵這個事,稱讚這個事情,就是流芳百世了。

這是我很小的時候看過這本書,現在我印象也很深。我們對族人一定要恭敬,你看他這么大年齡了,看到小孩他都下馬,都要恭敬的。為什麼我們有時候說:“我這個事不成功,那個事不成功。”這些事你做不到位,它就不能成功。所以一定要有禮節,要有慈悲心,另外不要傲慢。

過去我有個戰友,他的父親過去是一個區長。有時候我們上他們家去也好,還是別人上他們家去,包括一個工人上他們家去,一個平民去,他父親都會送出大門外。不是送出家門,而是院子外面的大門,他一定給你送到院子門外。走了十步二十步你回頭瞅他,他還在那兒站著,就那么大年齡他還站那兒瞅你,老是笑呵呵地送你出去。

這個人為什麼能夠當官?為什麼能夠受人尊重?必然有其原因。因為他特別尊重人。後來有一次他夫妻倆全煤煙中毒了,昏迷了大概能有一個星期還是十多天。在醫院最後全都搶救過來了,一點後遺症都沒留。為什麼獲得吉祥?我想其中有一條就和他尊重別人有關係。

現在我還沒看到有哪家大人,年齡大的,特別是有一定職務的,能親自給你送到門外,送到大門外,你走了很遠他還在那兒站著不動,還瞅著你的。就我們自己朋友來了,也不見得那樣送到門外,一般都是:“啊,來啊!”打個招呼,扭回身就走了。等你再回頭,人影都沒有了。

我剛復員的時候也上過另一個戰友家,他父親也是個領導。他喝完水,剩點水,他往地上隨便一倒,一撇。我們都在地上坐著呢,他往我們中間那么一倒,從那一個動作之後,說死我也不再去了。你看看一個恭敬的行為,使你什麼時候都想去;而稍稍不注意的一個動作就會使很多人遠離了你。所以這都是吉祥和不吉祥,我們每個動作做好了就吉祥,如果我們做得不好,就會失去吉祥。同樣兩個領導,但不同的做法就會產生不同的效果。

所以我們一定要“護彼不令放逸”,誰不放逸?一個是自己不放逸,另外讓別人也不放逸。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放逸的想法,如果我們的行為正確,就使他也不放逸,他不放逸同樣也會獲得吉祥。

剛才我講的那個區長,他為什麼能得救?你想一想,他已經是大小便失禁了,當時煤煙中毒都那么重。到醫院去,那時候醫院還不像現在的醫療設備這么好,有等等的條件。昏迷十多天都沒有醒過來。最後醒來一點後遺症都沒有,這都是罕見的事情。

所以說要恭敬人,稱譽人德,止惡,多饒益人,令彼不放逸,護彼放逸失財。別人如果不懂得管理自己的財物,你應該幫著護持好,不是看著散去,應該幫著救護,這也很重要的。

過去也有這樣的例子,有一財主,家裡的糧特別多,後來家道就中落了。因為他不會幹什麼,最後就變成要飯的了。有一天他到廟裡要飯。和尚一看他來了,說:“得了,我給你煮點飯吧!”煮的什麼呢?都是白米飯。他說你和尚怎么能吃起這白米飯呢?這和尚樂了,說這白米飯不是我的,就是你們家的。他說怎么是我們家的?和尚說廟就在你們家後面,那臭水溝里經常流些米飯出來。因為吃不了他就扔,和尚都把這些米飯收起來,給晾好了,都儲在一個缸里,打算在飢餓年代給人吃,現在他中落了,正好給他吃,把他救了。

這個浪子很慚愧,知道自己為什麼墮落,就是因為放逸,護不住財。這老和尚就是屬於什麼呢?護放逸失財。他的財產流出來了,老和尚替他收起來,給他進行布施,最後連他也救了。

還有護彼使不恐怖。這個問題也很重要,現在特別多。特別是大仙,看人身體有病了,心裡有點幻相了,他就說:“冤親債主找你了,你們家墳不好,你的房宅不好。”嚇得人家不敢回家,處處疑神疑鬼。最後給人弄成什麼樣?就是精神病、憂鬱症等等。這都是使人恐怖,這些人將來的因果是很大的。

所以我們學佛者一定不要宣傳這個,一定要給人講諸法空相的道理,引人回正路。這樣護其不恐怖,要給他正念。特別是有的學佛人:“哎呀,你們家是不是風水不好?你們家老一輩殺過蛇。再不你們的墳地不好,你是不是天天感覺到晚上睡不著覺啊?感覺有人來找你,都站你的床跟前啊?”你說那個人他能好嗎?三說兩說,那個人精神就不正常了。這都是不行的。我們佛教徒不能搞這個,我們一定要給人講諸法空相的道理,給他講《金剛經》,講《心經》,講《楞嚴經》,使其遠離恐怖。

“四者,屏相教誡,是為四利人,多所饒益,為人救護。”因為你做這些事情必然吉祥,必然為其救護。不管你有多大困難,都有人來幫你,所以說你平時積累下來,這才是你的。平時不積累,到頭來你想臨時抱佛腳那是不好使的。所以說應該有因才有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