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做善事是為了結善緣


時間:2015/12/18 作者:佛前明燈

有個故事很讓我感動,慈濟要建一個醫院來幫助苦難的人解決病苦,這個醫院需要幾億的台幣。這時日本的一個大企業家跟證嚴上人說,他願意支付所有的費用。上人委婉的拒絕企業家的好意。上人說,希望聚集所有社會人士的錢來完成這個事業,而不是一下子完成。慈濟能做到今天遍布全球五大洲,這個和慈濟的理念,上人的願力是分不開的。你想想,當大家把心力朝向某個事物,它的能量場是該多大啊。

做事也是一樣,比如說放生,印經,建廟。事情是沒有意義的,但是如果能通過這些事情來廣結善緣,尤其是結佛緣,這才是最有意義的。有的人做善事,會忽略善事的目的,目的是為了修行,通過這個平台,比如放生,印經,慈善,建廟,乃至辦一場法會來修行,來結緣。如果不是用來修行,來結緣,那麼又有什麼意義呢。

末學在10年到普陀山後發願在老家建個觀音廟,就是現在的福安觀音寺來報答觀音菩薩恩德,我一直覺得觀音菩薩對我恩德太大了,我無法回報,而且我想,這輩子能做一件報恩的事情,那麼這輩子也沒有白來這個世界一回了。所以剛開始時,我跟我身邊的師兄建議,每天節約一元錢來建觀音廟。這個一元錢一天的活動,持續了好幾個月,籌到的錢還不到1萬人民幣。後來有個師兄問了我一句,他說假設有個人給了一百萬,幫你把廟蓋起來了,然後你呢。後來我呆了很久,我想對啊,我努力的籌錢,可有一個人,大手一揮就蓋起來了。那時我要做什麼呢。後來我明白了,蓋觀音廟不是我真正的目的,我不在於廟是蓋得多大。我的目的,是通過這個方式,和大家結善緣。後來我就徹底的解脫了。

後來我就很努力的寫部落格,把平常想的話寫出來,通過部落格作為弘法和結善緣的平台,希望能讓更多的人,深信觀音菩薩的感應,都能接受觀音菩薩慈悲的救度。也希望更多的人,能把心向著福安觀音寺,那能量場該有多大啊。

現在許多道場,企業投資,一兩年內就可以馬上完成。而東林寺的做法,很讓我敬佩,東林寺建設東林大佛,完全是依靠四眾力量,從不依靠企業投資。你想想看,東林大佛凝聚了多少念佛人的心,當這麼多人的心,向著東林寺,向著阿彌陀佛時,這時候建立東林大佛的目的已經達到了。

古來大德說,要成菩提果,先結眾生緣。沒有成佛前,要先結緣。沒有善緣,哪怕證果了,成阿羅漢也沒有眾生來供養他。我們做善事,目的不在於這個事,而在於結善緣。

在做事中修行,這一點也很關鍵。任何境界都可以用來修行。很多人學佛後,就喜歡躲起來念念經,這不過是自了漢。應該要努力做事,做善事。要成為祖師,都是一輩子努力做事,度眾生而成就。

要度眾生,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未成佛先度眾生,叫菩薩發心。我們未成佛,只能發菩薩心。第二種叫成佛後度眾生,好比如來應世。比如說九華山的肉身菩薩,無瑕大師,生前花了28年刺血寫《華嚴經》,住世120歲。生前都在九華山山洞隱居,世人不識。圓寂後成就肉身,還顯靈,放光動天地。明神宗專門賜給他牌匾:應身菩薩。後來供奉在百歲宮。這千百年來,朝拜的人絡繹不絕。這就是如來應世,先成佛後度眾生。

我們做善事,要保持內心的清淨,結善緣,修正好自己。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