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徐足之:「事相」比「空相」更能幫助精神求助者


時間:2015/12/18 作者:如是

怎樣幫助一個負能量比較大的人?怎樣解開抑鬱中人的心結?佛弟子條件反射馬上會想到勸人讀經念佛。今天在單位與人事幹部小思說了會兒話,不經意間學到了新概念新辦法:利用人們的「從眾心理」,給精神壓力大的人講好聽的故事,挖掘患者身上的優點閃光點,決不跟著「患者」的負能量走,陪伴患者走進大自然比如去登山,誘導患者去做利益別人的事情如參加義工,盡一切努力讓患者的「心態」往正面事物上依靠,觸發陽性力量升起,達到提高患者身心免疫力的良效。人的色身虛弱乃至精神壓抑,從「物質」(能量)層面講都是免疫力低下造成的。

我跟小思說,佛弟子肯定有辦法幫助自己或者幫助他人擺脫精神壓力。小思不以為然,她用雙手向上畫了一個弧線,說人們談說的佛法往往很高很高,但是不接地氣。我聽懂小思的意思:一個精神上需要幫助的人,不需要太多的大道理,而是需要人文關懷和具體辦法。小思沒有研究佛法,她業餘喜歡研究西方心理學。她認為,心理學的基本套用是善用「從眾心理」,教「觀空」和勸「放下」可能在精神相對穩定的時候有效,而在負能量籠罩的精神患者面前,「說事」即說正面的榜樣故事和做正面的事情,往往是比較有效的。

的確,「事相」比「空相」更能幫助精神求助者。美國盛行的「催眠法」,佛法和道教中常用的「觀宿緣」法,都能有效解開患者的「心結」。人的難以逾越的心結,多半是業力因緣纏結形成的心病,能空掉心結的是菩薩級別的人,一般人需要「以毒攻毒」,即「以事化事」,用一些宿緣的事情衝擊抵消當下的心結。湖北省浠水仙鶴寺在近幾年的實踐中,幫助了不少「負能量人」解除絕症憂慮和打開心結苦惱,所用方法一言以蔽之:用「佛事」治癒身心疾患。重在「事相」上尋找辦法:讀經拜佛、寺院勞作、正能量交流、觀宿緣、游山水、參加法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