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警惕極端行為,修行要放鬆、要自然!


時間:2015/12/18 作者:如是

修行要自然

普巴扎西仁波切

信心是成辦解脫之種子,所以我們反覆強調,要反觀自己的信心,不要光說自己的智慧非常敏銳,通達從小乘十八部乃至密乘之間的所有見修行果。要知道,只要多看看書,誰都能通達。雖然不能說圓滿通達,但長時間閱讀這些教言,我相信稍許有些感受誰都能做到。也不要說自己天天都在家裡閉關修行,若不具備信心,即便精進修行,可能最終得到的也只是世間禪定。這段時間我也告誡亞青寺所有的弟子們,冬季我們以修行為主,遵照歷代傳承祖師的教言,一天瑜伽四座,從早上黎明到晚上,每天至少修行九個小時以上。入春直到秋季之間,由於季節變化的原因,天氣轉暖,這時如果還是獨自一人天天在房間裡修行,當然也很好,但又要記住,不能讓修行變成一種極端。極端的行為和心態,可能會導致精神不正常。類似這樣的現象,在我們身邊很多道友中都呈現過。

可能很多人不理解,為什麼修法會讓人精神不正常?難道修行也會走火入魔?要知道,令人精神不正常的不是法,而是極端的行為和思想,法只是修行中的一個緣。從春季到秋季,修行當然不能擱置一旁。亞青寺作為實修聖地,平常當然以實修為主,但在天氣逐漸變暖的季節,我們也要學會放鬆身心,這也很重要。我等導師釋迦牟尼佛六年苦行的過程中,一年只吃一粒米,嘗一滴水,完全沒有絲毫懈怠,如實修法。但是後期釋迦牟尼佛真正覺悟到,要成辦心的本性應該依靠自然而不是極端,於是開始放鬆身心。當然,釋迦牟尼佛的放鬆並非我們想像中世間的放鬆,喝點小酒,哼個小曲,到娛樂場所玩玩等,不是這樣的。釋迦牟尼佛的放鬆,是既不太緊張又不太鬆緩的狀態,也就是自然。尤其我看到有些弟子,如果真是精進修法,我一點都沒有意見,但在身心不自然的前提下,如果僅僅是急於成就,我還是要提醒一下。有些弟子因為高原環境太惡劣,吃穿用度各方面都不方便,所以想儘快回到漢地去。漢地雖然環境與物質方面舒適一些,但是修法氛圍又沒有高原地方好,所以又怕回到漢地修行懈怠。思前想後,只能在短短的時間中「精進修行」,在高原證悟後再回到漢地,所以天天閉關修學。這麼修行能不能「見道」我不好說,但等幾天出關的時候,可能就是頭髮長長的,眼睛大大的,無論是意樂還是行為,都與往昔不同了。大家一定要記住,修行要如理如法。我們的心看不見摸不著,僅憑我們凡夫的極端行為,想在短短的時間內改變,恐怕並不現實。

以前我在東北見到過一位母親,是一個非常虔誠的信眾。她的兒子對佛法也非常感興趣,大學畢業前,考慮到一旦工作,就要按時上下班,被世間的很多事情束縛,沒有什麼時間修法,所以祈請母親,是否可以在沒找工作之前,到古剎或無人之處先修幾個月法。母親看到兒子有這樣的心愿,非常高興,當即答應了兒子的請求。兒子到了一個古剎,按照自己的方式閉關了三四個月,出關回來以後,就變得不正常了。這位母親非常疑惑,非常擔心,就把兒子帶到我的身邊,看看該怎麼辦。這就是極端的修行帶來的後果,以前我們這邊也有很多類似的現象,這也是我們講解這一系列道理的原因。聽法是身心放鬆的一種方式,它一方面可以促進我們對佛法的通達,另一方面也會讓我們的煩惱逐漸消失。總的來說,就是在身心輕鬆的狀態中調伏自己的內心。我們都是凡夫不是聖者,有時候真的需要這樣一些方法,懂得這樣一些道理,並在知道這些道理以後,學會放鬆,學會自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