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時間:2015/12/19 作者:覺慧普弘

這句話對於學佛人來說真的是耳熟能詳,但真正能夠理解這句話,用好這句話的人少之又少。好多老同修都把這句話用在他人身上了,作為衡量他人的一把戒尺或標桿,得到的結論是,能夠在此標桿或戒條之下通過的人幾乎沒有,隨之而給自己帶來的是高強度的增上慢及貢高我慢心,看到的是戒尺標桿下之人的缺點不足是非等等,都會在自己犀利的口中得到膨化加工,見人就把得到加工後的他人事分享給有緣人,當然這些有緣人極有可能做一回或無數次新聞播音員或接力傳播者,當然了,用戒尺標桿之人自己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做些啥,自己還會念念有詞的說出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見人非實我非等等妙詞佳句。實在講這樣的人並不是故意這樣做,其心很善,其意很好,就是想幫助他人找到不足,找到缺點,以利他人很快的得到改善,但其結果大都相反,他人大多都不會接受,或不感覺自己有類似現象,反倒感覺其人到有了搬弄是非,造謠生事之嫌。人人見之,近而遠之。那么問題出在哪裡?當然是出在自己身上了,自己把這句話用錯方向了,犯了個方向性的大錯誤,自己都不知道。佛語無量義,佛語語深。大多數人都是只看到表面意識,表面理解,然後加以採用,就得到了上述現象。實在講,任何佛語都是讓我們關照自己的,不是衡量他人的。錯在此地。

那么為啥會出錯,答案就是理不夠通達,不很明理的結果,簡單的說就是不明理。那么都修行了幾年甚至十幾年、幾十年的老修行了,能不明理嗎?能。但幾乎其人自己不知道,自己還會以為自己真的是老修行,看到新同修不明理,真替新同修著急,有一顆普度眾生之心,一定要幫他人做些什麼。實不知自己之佛理虧欠的太多了。

那么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這句話到底是啥意識哪?表面的理解就是,真的修行人,學佛人,決定不會看到他人的是非過錯,就是在真修行人眼中他人沒有過錯。這只是表面理解,不受用,若得到這樣的意識,就是似懂非懂,不會受用,佛語語深,我們為啥學佛不見成績,就是因為我們讀佛經或聽講義都是聽到了表面的意識,佛所說法都有深層意識,但深層意識是要我們自己理解才會得出,這就叫悟,悟道,這個深層理解的的過程就是悟道的過程,當深層意識明白了的時候,就是悟道了,就是深入經藏了,當然智慧相應而出,啥都明白了。一悟千悟,一切了悟。也就是說悟門打開了,門裡面的所有都見到了,得到的就是深層之意,就是深入經藏切入法藏得到的真實義。

真修道人:就是真學真乾,就是至心一處,就是以一顆至真至誠之心學佛修佛,真誠到極點了,也就沒了雜心雜念,妄想分別等都沒了,只有了一個方向,那就是佛。心越來越清淨,以至於到了心中有佛而不執著佛了的時候,真實清淨心現前,智慧現前,清淨心生智慧,這是方便說,為了讓大家好懂,才這樣說,實在講,清淨心就是智慧,智慧就是清淨心。清淨心生智慧,就是說得到了悟處,開始覺悟了,悟就是見到自性裡面的智慧了。就是自性起了作用了,性德現前了,自性光現前了,自性光就是佛光,就是與佛感應道交了。一切理自然通達,此時既是理即佛,就是佛了。當然並不是很圓滿,不是圓滿佛,隨著悟處越來越多,就會從小悟到大悟,再到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證得佛果,做圓滿佛。

開始覺悟,就是悟道開始,才算得上修行,這叫悟後起修,這時候才開始學佛,才是真正的開始學佛,也就是真學佛,真學佛人,真修道人,換句話說就是,悟道了才是真修道人,達到理即佛後才是真修道人。這時候就是佛。佛看一切眾生都是佛,佛當然沒有過錯,佛看一切眾生,看的是一切眾生的自性,每個眾生的自性都和佛一樣,和佛是一個,都是圓滿智慧,所以都沒有過錯。當佛看到眾生沒有破迷開悟的時候,有不足之處的時候,看到的也不是過錯,是有不足。不足是正常的,並無過錯。因為,每個眾生,每個人的根基不同,得聞佛法的時間不同,明理程度不同,受益不同,他們的所做當然就會不同,他們的所做就是他們在自己明理程度之中的事,高的做不來,低的絕不會做。就是說,他們明白多少就能做多少,明白的比較正確,做的就會比較正確,明白的比較偏離正確軌跡,所做就會偏離正確軌跡。也就是說他們在自己所在的層面上做的都很完美,都很正確,都很認真,都很對,並無過錯,就好比小兒含手指一樣,弄得口水直流,滿身都是,當然小兒沒錯,他不懂衛生,就懂吃,他沒錯,小學生用作業本折玩具,他們也沒有錯,他們在開發自己的潛能,應該說比較聰明。十八九歲迷戀愛情,這些都沒錯,都是在自己的年齡段,做著自己該做的事。佛看到他人之不足,不是笑話,不是言過,是隨緣在其所在層面上給予適當法供養,使之正確無誤的向上提升,對每個人都會契機契理,契機施教,每個人都得到最適合自己的法,達到越來越明理,以致開悟證果。也就是說真修道人是佛。

我們之所以能夠見人過或不足,不能夠正確加以引導,或讓人們生出煩惱來,就是我們理不夠通達,我們與真修道人相距甚遠,自己的修行程度與這句話相距甚遠,還得從明理著手,深下功夫,真的做到明理之人,做真修道人,做佛。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