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閱讀《印光法師文鈔》之利益


時間:2015/12/19 作者:淨山

又徐蔚如居士裒集印光應酬筆札,兩次排印於京,名《印光法師文鈔》,二本,所代來者,已經散了。今春又令商務印書館另編重排,兼令留板。而本館又謂凡各處分館皆為代售。現在尚未出書,或年終春初出書,祈購而閱之。雖無大發揮,而於初機頗有小益。以故蔚如為之屢印,而期其廣傳也。閱此,則禪、淨之界限分明,自力、佛力之利益大小明如觀火,自不致欲了生死,不知路頭。並於一切法中,見其法法圓妙,不至無所適從耳。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酈隱叟書」

《文鈔》此番所印,有九十餘篇,光滿腹中草料通通倒出矣,豈更有口傳心授之秘訣,以私授於汝乎?光學識褊淺,無大發揮,然能依之而行,決定有益無損,決定能了生死於現生,侍彌陀於沒後。誠恐視為卑劣,則卑劣矣。譬如金木泥彩所造之佛,以真佛敬之,即可成佛;以金木泥彩視之,則亦金木泥彩而已。然褻金木泥彩,則無罪愆;若褻金木泥彩之佛像,則罪過彌天矣!善得益者,無往而非益,鴉鳴鵲噪,水流風動,無不指示當人本有天真(禪宗所謂祖師西來大意)。況光之《文鈔》,文雖拙樸,所述者皆佛、祖成言,不過取其意而隨機變通說之,豈光所杜撰乎哉?光乃傳言譯語,令初機易於曉了耳。然雖為初機,即做到極處,亦不能舍此別修。以淨土一法,乃徹上徹下之法,非如小乘之法大乘便不用以修習也。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戚智周居士書一」

既皈依佛法,當熟讀《文鈔》,依之而行,自不致受庸人所誤,致求來生福報及外道煉丹運氣以求成仙等。汝果能領會得《文鈔》義,縱百千外道亦不能搖動汝心。且勿謂,此系光所說,恐不足依據。須知光乃取佛、菩薩、祖師、善知識之意而說,非光自出心裁妄說也。祈慧察,則幸甚。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周智茂居士書」

欲知禪、淨之所以然,非博覽禪、淨諸書不可。即能博覽,倘無擇法智眼,亦成望洋興嘆,渺不知其歸著,是宜專閱淨土著述。然淨土著述甚多,未入門人猶難得其綱要。求其引人入勝,將禪淨界限、佛力自力,分析明白,了無疑滯,語言顯淺,意義平實,為研古德著述之初步嚮導者,其印光《文鈔》乎?祈息心研究,當自知之。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何槐生居士書」

接手書,知居士樂道之心極為真切,至於譽不慧處,未免失於俗派。光一介庸僧,但只知學愚夫愚婦之專念佛名,何可如是過贊?至於所募印之《安士全書》,實格致誠正、修齊治平,與夫斷惑證真、了生脫死之法,一一皆備,隨人之見淺深各得其益。所自任者已經送完,今將友人結緣所余之一部,特為寄來,祈詳閱之,自有手舞足蹈之樂。

又《印光法師文鈔》,乃徐蔚如三、四次排印者,已散完矣。若九月到上海,當於商務印書館請一部寄來。若過細看,則禪、淨之界限,及所以然,並佛力、自力之大小難易利害得失,固已明若觀火,可以永無疑慮矣。但文不足觀,但取其有益於初機入道即已,若以古德著述之模範繩之,則將棄置之不暇,何堪更為研究也。最初從此入,已經知其門路,再看古人所著,則固易為瞭然矣。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無足廢人,當途指路。玉與行人,當不以粗厲殘廢見棄也。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馬舜卿居士書」

余當看《文鈔》及淨土諸書,此不具書。《文鈔》尤為初發心者不可不讀之書。以其言淺近詳悉,又多有發揮居塵學道、即俗修真之事理。由學佛,而以至誠正、修齊、治平之根本,皆可得其把握。

佛法實積極博愛,不知者,反以為消極,自私自利;以佛究竟度人出苦之法,謂為蠱惑愚俗。以故漸漸積習至今,發為廢經廢倫等不忍聞見之惡劇。使人人知因果報應,知死後而神識不滅,隨罪福以升沉,何至有此種現象乎哉?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陳逸軒居士書」

《文鈔》文雖拙樸,義本淨土各經論。《文鈔》看過,再看淨土經論,均可順流而導,勢如破竹矣。切不可加雜禪家意見。一經加雜,則禪也非禪,淨也非淨,二門俱破,兩無所益。(廿六年七月廿四日)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吳桂秋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