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縱親見如來藏妙真如性,亦不能即了生死


時間:2015/12/19 作者:淨山

汝於淨土修法,尚未了了,當唯以翻閱研究淨土為事。半日學解,半日學行,必期於徹頭徹尾了無疑惑而後已。《楞嚴正脈》,且作緩圖。縱親見如來藏妙真如性,亦不能即了生死。見性是悟,非是證!證則可了生死!若唯悟未證,縱悟處高深,奈見、思二惑不能頓斷,則三界輪迴,決定莫由出離矣。

若不通《楞嚴》,倘淨土法門,能仰信佛言,決定無疑,真信切願,以修實行,則決定往生,為極樂世界中人。況兼現世國界危岌,尚欲以危險時際,有限精神,作不急之法務,企得大通家之名聞以充體面,致自己專修一事,竟成顢頇乎哉?倘淨土法門,悉皆諦信深知,不妨再研《楞嚴》及各經論。汝昔求光開示,光以《文鈔》相寄,尚不一一全閱,光固知汝不知緩急,泛泛然學時人研究佛經,只期作一通家而已。

光《文鈔》文字雖劣,頗能示人修持門徑。昔大智律師深通台教,嚴淨毗尼,行願精純,志力廣大,唯於淨土不生信向,後因大病,方知前非。嗣後二十餘年,手不釋卷,專研淨土,方知此法,利益超勝。遂敢於一切人前稱性發揮,了無怖畏。雖則三歲孩子亦會念佛。汝此法門徑尚未認清,又非講期見逼如講家之擬撐門庭,何須先研《楞嚴》,不以歸家識路為急務乎?至於光之所說,不過塘塞差事,不致負彼來意。豈真能顯示《楞嚴》之要義乎?如來欲令一切眾生就路還家,故令二十五聖各陳宿因。末世眾生,無論上中下根,皆當以勢至念佛法門,自利利人。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反念念自性,性成無上道。此居士所當致力者。至於征心辨見,破陰超濁,且待念到心佛不二,心佛兩忘,親證念佛三昧後,再商量。則可如世尊拈華,迦葉微笑矣。否則入海算沙,腦暈心迷;說食數寶,饑寒莫濟。知好歹者,決不以吾言為河漢也。

節選自印光法師:“復戚智周居士書二”

某某來山,問及起居。言日閱禪錄,常談機鋒。愚謂衰老之年,當勤念佛。即淨為宗,方有實詣。請試論之。

禪與淨土,理本無二。若論事修,其相天殊。禪非徹悟徹證,不能超出生死。故溈山云:可中頓悟正因,便是出塵階漸。生生若能不退,佛階決定可期。又云:初心從緣,頓悟自性。猶有無始曠劫習氣,未能頓盡,須教渠盡除現業流識。弘辨謂:頓悟自性,與佛同儔。然有無始習氣未能頓盡,須假對治,令順性起用。如人吃飯,不一口便飽。長沙岑謂:天下善知識未證果上涅槃,以功未齊於諸聖故也。所以五祖戒又作東坡,草堂清復為魯公。古今宗師,徹悟而未徹證者,類多如此。良由惟仗自力,不求佛加,絲毫惑業不盡,生死決不能出。

節選自印光法師:“與海鹽顧母徐夫人書(代悟開師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