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淫得大福報的故事


時間:2015/12/19 作者:果梵

◎毗陵地方,有位姓錢的老翁,夫妻年老,依然無子。鄉中有一名姓喻的,欠人債務被索,妻子女兒都因貧困飢餓凍寒,便向錢翁借錢,翁如數給予,並且不立借據文書,救濟對方。事後,喻氏夫妻帶女兒登門拜謝。錢翁的妻子,希望喻氏的女兒,做妾生子,喻氏夫妻也歡喜願意,但錢翁卻說:『乘人為難而取,是不仁的行為。我救急對方,原是善心而發,如果卻以色慾交換,則是不義的事,我寧可無子,也絕不敢侵犯。'喻氏夫妻聽了,十分感動涕泣,向錢翁拜謝而退。當天夜晚,翁妻夢見天神,告訴她說:『你丈夫救人行善,並且能憐貧恤困,不淫人女,故陰德深重,當賜你貴子。'第二年,翁妻果然老蚌生珠,生了兒子,取名天賜,才到十八歲,就連連考取朝廷的各項考試,官位受封到御史的大官。

◎歸安縣沉桐,家貧窮,族兄推薦她到義寡婦家當家教。有一夜,該寡婦企圖向沉桐投懷送抱,沉桐嚴加拒絕。第二天,沉便辭去返家。寡婦深怕自己節操不堅的事洩漏,有準備厚禮,敦促沈的族兄,再邀請沉到她家教書。但沉桐堅決不去,族兄問他為何不去,沉桐始終不揭露寡婦的醜行,只說不方便而已。第二年,沉桐考試聯中,官位做到巡撫大人。——拒絕邪淫,事節操之德。不揚人之醜,是仁厚之善。讀書人如能節德仁厚兼備,得顯貴之報。

◎安徽商人王志仁,已三十歲,夫妻無子。有已相士告訴他在十月有大難不易逃過。王一向覺得該相士的相術很準,因此急忙往蘇州收貨錢,回到寓所。傍晚到河邊散步,恰巧見到一名婦女投河子自殺,王立刻拿出十金,呼叫漁船將該婦救起,問該婦為何自殺,該婦說:家中靠養豬來償還欠租,丈夫替人做傭工。她昨天賣豬,卻收到偽造的假銀,深怕丈夫回家責罵,難以過日,所以自殺。該婦回家後告訴丈夫,丈夫不但不信,反而懷疑妻子和王有不正當的行為。於是帶著妻子,深夜到王的寄宿住所責問。此時王已入睡,該婦敲門叫說:『投水婦來道謝。'王志仁聽了,馬上嚴厲地說:『你是人家的少婦,我是經商的孤身旅客,在深夜中怎麼可以相見!'該婦的丈夫聽了,才疑心消除,並敬畏地說:『我夫婦二人一同來拜謝。'王才披上衣服出門相見,剛剛開門,牆壁忽然倒塌,房內的臥床全壓碎,王因此才逃過劫難。事後,王志仁回安徽故鄉,相士見到王,十分驚訝地說:『你滿面有陰騭紋顯現(積大陰德者,臉上所出現的善紋),你一定在這段期間內,曾救過人性命。將來必後福無窮,不可限量。'果然王志仁後來連生了十一個兒子,而且王活到九十六歲的長壽,身體依然康健。--救人寶貴生命。捐錢解人危難、不求回報,不生浮心,王志仁兼具了這些陰德大善,故能逃過命中劫難,短命變長壽,無子變多子,享福享壽,實在是因果不差,善有善報!

◎宋朝新津人楊希仲,在未得功名前,曾到四川成都一富家的教館教書,富家有一美妾,自認才色出眾,到教館中調戲楊,楊嚴正拒絕。當天晚上,楊故鄉的妻子,夢見神告訴她:『你丈夫肚子在他鄉外地,卻那個不欺暗室,拒淫人妾。當賜他考試得魁,一彰顯善報。'第二年,楊希仲果然在蜀郡考試中,考取第一名。

◎微州人程孝廉,家住溪邊,溪上木橋很窄。有一女子過橋探親,掉落溪中,程叫人將她救起,並叫妻子為該女烘乾濕衣。當時天色已晚,女無法回家礙。程便命妻子陪該女過夜,第二天,送該女回家。該女已經訂婚,婚約男方的舅姑們,都認為媳婦還沒過門,就住陌生人家中,恐怕已經不是處女,令媒婆退婚。程孝廉得知,親往對方家中,力說詳細經過,保證該女清白。因此,雙方才完成婚姻。不到一年,丈夫早逝,該女守寡,獨自養育幼子,並教孩子讀書,在教子讀書的燈下,時常流淚向兒子說:『你如果成名,不要忘記程孝廉的恩德啊!'兒子年少便考中舉人,後來到京城參加朝廷會考。考試時,每寫成一文,就拍桌朗誦,感覺滿意,突然卻放生大哭。剛好程孝廉在他隔壁號場(古時朝廷會考,考場內以黑布幔隔成許多小間,每小間放一桌一煤燈及考試卷,讓各考生肚子在所隔成的小間內考試),程問少年為何哭泣,少年說:『寫了七篇好文章,捲紙卻被燈火燒到,一定落榜,因此哭泣。'程說:『好文章卻不能用,實在可惜,如果能賜我而考中,一定報答。'少年將文章賜程,果然程考中進士。放榜後,少年到程的寓所求報答,並問程:『你做了什麼陰德事,而以我的文章成名。『在少年再三請問下,程孝廉才說出從前曾經救了一位落溪女子的事,少年聽了,立刻俯地下拜說:'那名女子正是我的母親,您救了我母親的命,又保全了她的節操名譽,甚至促成她得以完婚,布被拋棄。您是我母親的大恩人,我怎麼敢向您要求報答呢?'少年哭泣著把母親常在燈下叮嚀的話,告訴程,並且以師禮來恭敬程孝廉。後來兩家世代結為姻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