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社會精英們共有的特點是什麼?


時間:2015/12/19 作者:悟悠

我們在做生意的時候,不管從事什麼行業,都要對未來有特別的預見,所有成功的人都能預見未來。關於預見,《心經》里叫做照見,即“照見五蘊皆空”。可能很多人經常念《心經》,但都不知道照見是什麼意思。照見的反義詞叫看見。看見是用肉眼,照見是用什麼?用慧眼。我們想要看到未來,能用眼睛來看嗎?用望遠鏡能實現嗎?我們看見的只是空間,但是時間怎么能看見呢?比如,明年的經濟形勢誰能拿肉眼看見?不可能,但是它可以用慧眼照見。

所有成功的人都有個特點:能照見未來。照見未來,是從時間上來說的;從事物的表層與深層來說,他可以照見本質,透過現象看本質就是照見。有人總是發現不了商機,因為他總是用眼睛去看,而有些人發現到處都是商機,因為他在用智慧照見。比如,當所有人都不看好某個行業,或者某隻股票,卻總有人可以從中獲利,這種例子在社會上比比皆是。為什麼?因為這是用智慧照見的力量,非肉眼可及。

無論是國家領袖,還是商業精英,還是歷代英豪聖賢,他們百分之百照見的能力特彆強。聰明的人是看見別人能看見的,智慧的人能直接看見別人看不見的,這就是聰明與智慧的區別。照見的能力從哪裡誕生呢?從般若里誕生,般若就是智慧。

釋迦牟尼佛在《金剛經》里說,他了解所有的眾生在想什麼,他們的心怎么動的,他可以把一切都照見清楚,我們覺得這簡直像在吹牛。實際上,這個世界的真相就是從一個原點裡誕生的,所有眾生的心和想法都是從一個原點出來的,這個原點就是如來藏,就是真心,就是本性,或者稱為空性。當我們能照見事物本質的時候,我們就產生了無限的智慧。

比如,天鵝和家鵝,一字不同,但是一個可以在天上飛,一個只能在地上跑,為什麼?根本原因就是種子不同,從而決定了它們外在的不同。家鵝翅膀小,身體重,所以飛不起來;而天鵝翅膀大,身體卻並不重,就能飛上天。而如果我們家底厚,心情重,又沒有信仰和夢想,就像家鵝一樣,生命能飛翔嗎?所以如果我們想像天鵝一樣飛上天空就要加強信仰,加強夢想,但是心中還要放得下,走進去還要走出來。

我們做事業,不要把事業變成我們生命的累贅,就像海里游泳時總碰到石頭,然後直接沉入深海。有多少人做事業看起來做得挺大,其實就是身上綁著石頭坐船,一旦掉入海里就直接沉入海底。所以我們要照見一切,看清人間的一切。不是不做事業,而是要明明白白地做,清清楚楚地做,不是稀里糊塗地幹事業,最後沉入海底都不知道怎么回事。人們都在幹事業,但是有的人就可以把事業做得很大,而有些人的事業就是做不起來,區別就是在這裡。

曾經的中國首富李嘉誠就是有照見未來的能力,若不能照見,他能把事業做到今天這種程度嗎?他為什麼能照見未來呢?就像我們站在樓下,屋頂,和坐在直升機上看到的世界是不同的一樣。所以我們就能悟到,李嘉誠能照見未來的原因,是因為他活在不同的樓層,活在不同的精神空間,活在不同的精神層次。

所以不僅是企業家,只要是人就必須要去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當我們的精神境界提升了,再繼續做事就會發現一切都很簡單。現在大部分人,包括在股市或做其他行業的都在跟風,為什麼?當一個人看不清未來的時候就只能跟風。所以我們要提升自己的智慧和境界,才能照見未來趨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