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給年輕人的十句箴言


時間:2015/12/19 作者:悟悠

第一句箴言——萬法相互緣起世事不強求

世人遭遇的種種“苦”,其形成的原因,“不外我與物、我與人、我與身、我與心、我與欲、我與見、我與自然的關係不調和。這一切都起因於我們心中有了種種分別、執著、妄想,因此才會迷惑顛倒、煩惱重重。”那么,如何消滅這些“苦”,讓我們的人生“苦盡甘來”呢?那就需要“覺”,需要“寬心”。

第二句箴言——知足常樂隨緣是福

人生最大的收穫是知足,古諺也說知足者常樂。擁有一顆流雲似水的心,超然灑脫地面臨現實,盡情地享受生活,這正是生活快樂的源泉。

第三句箴言——與人是慈悲與己得精進

內心充滿歡喜,他才能把歡喜給你;他的內心蘊藏著無限的慈悲,他才能把慈悲給你。自己有財,才能舍財;自己有道,才能舍道。有的人心中只有貪嗔愚痴,他給人的當然也是貪嗔愚痴。所以我們勸人不要把煩惱、愁悶傳染給別人,因為舍什麼就會得什麼,這是必然的因果。

第四句箴言——思量計較苦,放下便是福

人的生活越簡單就越幸福,這個道理並不是人人都懂。世人在現實生活中如果隨波逐流,只去追求物質上的享受,就要經常面對各種生活壓力與精神壓力,長期下去這樣的精神負擔將會使人苦不堪言。而要想達到一個輕鬆自在的思想境界,就必須懂得凡事隨遇而安,順天由命而不必苛求。

第五句箴言——心胸有多大事業就有多大

我們的心胸有多寬廣,就能包容多少事物。身體固然是我的,國土、眾生、地球也都是我的。在大自然的世界裡,樹木因為承受風吹雨打,所以濃蔭密布,眾鳥栖息;海水因為不辭百川,所以寬廣深邃,水族群集;人,也唯有秉持“不比較,不計較”的胸懷,才能涵容萬物,羅致十方。

第六句箴言——養深積厚,廣結善緣

人給我自尊,我還他高尚;人給我快樂,我還他幸福;人給我寬容,我還他真誠;人給我撫慰,我還他熱情;人給我希望,我還他感激,人給我親切,我還他尊敬。這些都謂厚道。

人給我一道橫眉,我給他一張笑臉;人給我一枝暗箭,我給他一束鮮花;人給我一個陷阱,我給他一雙肩膀;人給我一句壞話,我給他一首讚歌;人給我一回屈辱,我給他一頂桂冠。這也稱之謂厚道。

人生修養最講究的就是律己。一個“厚道”的人,在德業能夠養深積厚,在人際能夠廣結善緣,在事業能夠得道多助,可謂“厚道”才能成事。

第七句箴言——千處祈求,苦海常作渡人舟

人依靠因緣生存在這個世界上,一個人的力量是單薄的,應多多廣結善緣,因緣愈多,成就愈大。有時一句好話、一件善事、一個微笑,都能給我們的人生廣結善緣、成就大好功德。所以,每個人都不能輕易放棄任何結緣的機會。結緣,使我們的人生更寬闊,前途更平坦。積德結緣的人生,才是幸福的根源。

第八句箴言——方寸之間心靈健康是幸福

凡事順遂並非就等於幸福,在追求幸福的途中,或許才是最幸福的時刻。過著什麼也不缺的生活的人,是無法了解何為生活的幸福,欲望愈少,愈能享有幸福的人生。榮華富貴者並不一定就永久快樂,販夫走卒也不是一輩子勞苦,一個人只要心安理得,適如其分地做其“本分”事,即是幸福。愚者以為幸福在遙遠的彼岸,聰明者懂得將周遭的事物培育成幸福。

第九句箴言——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

般若不同於智慧。有了般若,會找到解脫、自在、安心,會找到自己的生命。有了般若的人生,對有、無,好、不好,甚至生、死,都會看得很平淡,會增加對人生的希望,增加歡喜,增加快樂。

第十句箴言——隨所住處皆是淨土

禪,非妄想,是一種用心探究的工夫,重在精神的統一、意志的集中;非呆坐、非空坐,是要用心用力,精進不已。

禪,如山中的清泉,可以洗滌我們心靈上的塵埃;如天上的白雲,可以讓我們悠遊法界,任性逍遙。

禪,運用到生活上,不但可以提高生活的藝術,擴展胸襟,充實生命,並且可以使人格升華,道德完成,到達“於生死岸頭得大自在”的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