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惟俊法師:婚姻生活怎麼幸福呢


時間:2015/12/19 作者:惟俊法師

生活中很多朋友都會問我只有的問題:師父啊,這個社會還有幸福的婚姻嗎?應該怎麼去擁有幸福的婚姻了呢?

我的回答是有,想擁有也很簡單。有的人會說,一個出家人談婚姻有點不妥吧。下面請聽我用佛法的理念來闡述:

第一、是獨處的能力。他可以適意地跟很多人在一起,卻也有獨處的能力,也就是單獨自處的時候,不會無聊,不會靠吃東西或打電話找朋友聊天來排遣寂寞。

第二、接納自己缺點的能力,沒有完美主義。印光大師常說的一句話:看自己是凡夫,看他人是菩薩。有人講「生平無大志,但求六十分」,這個人就活得很快樂,因為人間哪有十全十美,大概不錯就好了。哪一個人沒有缺點?有缺點不可恥,只要慢慢地改,而且透過自己慢慢改進,也能體諒出人要改進很困難,所謂「江出易改,本性難移」。雖然有心要改變,仍要一段時間。

第三、體諒別人的能力,換位思考。自己脾氣不好很想改,卻改了好幾年都不容易改過來,我們又怎能輕易就要求人家改變?應該體諒別人的缺點和苦衷。一個成熟的人能接納、體諒別人的困難與苦衷,這些都是成熟人格具有的特徵。

第四、則是真正愛一個人的能力。可是什麼是愛?今天許多人都把愛誤解了,有人說:「愛是給予,不是需索,」這句話講得非常好。如果你真正愛一個人,你只是給予,只希望他好而已。可是一般人的愛是「占有」──因為我需要你,所以我愛你;如果我沒有你,我很痛苦,所以我要愛你,要好好抓住你。這種愛帶有支配與操縱,所以口頭上都說:「我是為你好哪!」殊不知其實是你需要他。為什麼你需要他?因為我們經常需要被人家需要,如果被人家需要會感到很滿足,會自認:你看那麼多人需要我,那麼多人沒有我是不行的,我有能力使那麼多人需要我。乃至夫妻生活,也是時常從「需要被需要」的心理而引發不必要的欲望,總是希望我能製造快樂給你,讓你必須需要我,當你必須需要我的時候,我很快樂。我們在社會上常常可以看到這種情形,在宗教界亦然。其實這種心態,並不是成熟、真正的愛。

同時也因為他對人、地、事、物經常存有愛心,所以他才有能力,並且知道怎麼去愛一個特定的人。

現代人如果希望有一個幸福的婚姻,要選有自制力,不會亂發脾氣,並且能夠體諒別人、肯定自己的人當對象才好。這裡的肯定是說,他的價值是自己給予肯定,不需要別人稱讚他之後,他才對自己肯定,即使別人不需要他,他仍然對自己充滿信心。找這樣的人做終身伴侶,會有比較幸福的婚姻。

夫妻之間希望擁有幸福的家庭生活,最起碼兩個人之中,要有一個人的人格比較成熟。因為只有一個人格成熟的太太,才有辦法帶動她的先生慢慢成熟;也只有一個人格成熟的先生才知道怎麼去愛護他的太太,慢慢提升他太太的真、善、美。人生的真善美不是與生俱來,需要透過學習才有辦法,我們要給對方時間,並以愛心、耐心慢慢引導他。而如果你已經擁有一個成熟的先生或成熟的太太,非常值得向你恭喜,因為你才真是有福氣的人。尤其夫妻倘能在紛亂不安的社會裡,彼此給予對方溫暖和安慰,閒暇之餘一起探索人性的光明與黑暗,共同品味各種不同的眾生相,並肩齊步朝向真善美的境界邁去,則更是菩提眷屬、神仙家庭!

最後用一則小故事來結束今天的話題

從前兩戶人家張三和李四住在一起。張三家經常夫妻吵架,而隔壁的李四家則每天歡聲笑語。張三就很納悶,一天張三想想再這麼下去不行啊。於是敲開了李四家的門,正好李四在家呢。

張三說:李四啊,我看你們天天歡聲笑語,有什麼秘訣呢。

李四說:哪有什麼秘訣啊,我們家啊,都把自己當壞人。

張三恍然大悟。

朋友你知道什麼意思了嗎?

好比在李四家,李四把杯子放在桌邊,老婆打壞了。李四認為是自己的錯先說我不應該放邊上,老婆也認為自己的錯說我走路應該小心。

同樣的事出現在張三家就不同了。張三會罵你怎麼走路的啊,老婆會說你怎麼放杯子的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