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於一切萬物,隨意自在」,這是自度


時間:2015/12/19 作者:慧芝

1 「於一切萬物,隨意自在」,這是自度,佛法講自度度他,自行化他,換句話說,自度、自行就是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我們自己生活的態度應該要怎麼做法。佛在此地教給我們,「於一切萬物」,無論是人事環境、物質環境,「隨意就自在」。

2 隨意就是隨緣,不要去攀緣,我們中國人常講「隨遇而安」,這樣的想法、做法是不是太消極?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消極,其實不是消極,因為平安就是福。今天大家認為什麼叫福報?有財富、有地位,這叫福報,這是大家看錯了。

3 財富跟地位決定不是福報,為什麼?很操勞,很辛苦,煩惱多,那有什麼福?真正的福報是什麼?身沒事,心也沒事,身心無事是真正的福報。真正的福報一般凡夫不能享受,為什麼?他覺得無事就感到無聊,他不曉得那是真正福報,所以說那個福他不能享。

4 身心無事是真正的福報,心裏面沒有憂慮、沒有牽掛、沒有煩惱。再告訴諸位,如果你心真正沒有煩惱、沒有憂慮、沒有牽掛,你不會生病。病從哪裡來的?病從煩惱、憂慮、牽掛來的,你要是沒有這些東西,心地清淨,你就長生不老,這多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