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冬至養生四逆湯


時間:2015/12/19 作者:佛恩難報

【冬至】2015年12月22日(農曆十一月十二)

冬至為二十四節氣最重要的節氣之一,這個時候適合於養陽氣。冬至是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冬至一陽生,陰陽轉換的時刻,冬至對應的這個就是復卦,地雷復,最下面一個是陽爻,是一點陽氣萌生的時候,所以古人有這個養生智慧,他就很重視這一天,靜養陽氣,不要干擾陰陽的轉化和陽氣的萌生。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吃《四逆湯》。

《四逆湯》是用來排除體內寒邪的。寒邪排除了,才能達到身體健康的目的,才談得上養生。所以我們稱四逆湯這叫做「排病四逆湯」我們要養陽,潛陽,引陽歸根的方法是要用一些沉降的中藥,就是藥師法門裡面養陽氣,然後讓陽氣能夠潛陽歸根的一個方法,也就是《四逆湯》,把四逆湯的基礎方(附子、乾薑、甘草)加入了龍骨、牡蠣、山萸肉和白芍達到陰陽平衡,真正做到了潛陽歸根,在我們國家不管南方、北方,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都可以用《四逆湯》作為保健的東西,《傷寒論》裡面,最能夠對陽氣提供幫助的就是"四逆湯",少量的長期服用,這樣可以消除你長期積累的"六淫外邪",以及內生的一些個寒邪;可以調整你的元陽,使其不受損傷;可以延年益壽。藥師法門裡面養陽氣,然後讓陽氣能夠潛陽歸根的一個方法,也就是《四逆湯》

《四逆湯》配方:

制附片10克(先煎一個小時)

炙甘草10克

乾薑10克

龍骨粉30克

牡蠣粉30克

山萸肉30克

白芍20克

黃豆(適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