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對治貪心和欲望的最佳方法是什麼?


時間:2015/12/19 作者:淨海

2015年蓮師法會·噶當教言(二)達真堪布宣講於2015年12月18日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蓮師法會的第三天,我給大家講噶當教言裡一些殊勝的竅訣。這些竅訣對治力特彆強,非常適合我們這些末法時期的眾生。

博朵瓦格西是舊噶當派的一位大成就者,他的修行非常圓滿。博朵瓦格西對眾弟子講:因為眾生有八萬四千種根性和煩惱,為了對治這些,所以佛宣講了八萬四千法門。這八萬四千種法門都是解脫煩惱,擺脫痛苦的方法。因為眾生有八萬四千種根性,每個眾生的根性都不同,針對眾生不同的根性佛宣講了八萬四千法門;眾生有八萬四千種煩惱,為了對治這些煩惱,佛宣講了八萬四千種法門。佛宣講的這些佛法,就是八萬四千種法門,因為眾生的根性不同,所以佛講的方法不同,法門也不一樣。通過這些方法和法門,可以去除眾生的煩惱。

眾生的煩惱是不一樣的,有的貪心重,有的嗔恨心重,有的傲慢心重,有的嫉妒心重,有的特別吝嗇,有的特別懈怠等等。對不同的煩惱,有不同的對治方法。八萬四千法門其實只是個形容詞,形容無窮無盡。

佛在《楞伽經》中講:「乃至有心前,乘邊無窮盡,一旦心滅盡,無乘無眾生。」意思是說,因為眾生的分別念無窮無盡,所以法門也無窮無盡。一旦分別心滅盡了,眾生沒有了,法門也就沒有了。「無乘無眾生」是這個意思。

法門無窮無盡,因為眾生的分別念無窮無盡。很多人不明白這些道理,就互相排斥,甚至互相誹謗。其實大乘小乘、顯宗密宗都有很多共同的修持方法,也有很多不共同的修持方法。也可以說有無窮無盡的法門,這都是佛講的。不能說「這是佛講的,那不是佛講的;這是正法,那不是正法。」沒有足夠的智慧,沒有真正的神通、能力,誰都很難分辨,所以不能輕易評價。各有各的法門,各有和自己相續相應的法。珍惜自己的法門,珍惜自己得到的法,就OK了。不用去評價,不用說這些是非,否則很容易造業。其實也不好說,有些方法看似非正法,有些事情看似不如法,也許是佛菩薩度化眾生的一種方便,一種法門。

以前也講過,很多人的內心是清淨的,但從外表上看不怎麼清淨;有的人在外表上看非常清淨,但內心不清淨;有的人外表清淨內心也清淨;有的人外表不清淨內心也不清淨,所以很難分辨。法門也是一樣,法門無窮無盡,佛度化眾生的方便五花八門,所以不能一概而論,也不能輕易評價。

格西講,如果將這些法門總集在一起,從能詮經的角度來說,都總集在經藏、論藏、律藏三藏里;從所詮義的角度來說,都總集在戒、定、慧三學裡。眾生要解脫、要成佛就要在相續中產生戒、定、慧三學的功德。「戒」指清淨;「定」指心能做到如如不動;「慧」指有分辨、取捨的能力。這叫戒定慧三學。

若要在眾生的相續中產生三學的功德,就要學習三藏。比如說,反覆的講解和聽聞三藏的內容,最後明白這些真理和道理,在眾生的相續中自然就會產生戒定慧三學的功德。因此說三藏也是為了三學,佛法有無窮無盡的法門,都總集在教法和證法中。現在我們弘揚佛法,就要弘揚教法和證法。

二者為佛教,教法及正法,護持彼二法,可為弘法者。護持教法和證法,叫弘揚佛法。現在有很多人,包括居士和出家人都在弘揚佛法。無論在藏地還是在漢地,有很多寺院和道場也都在弘揚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但是對於這些寺院和道場,有的人會說:「這些道場如法不如法啊?規範不規範啊?」很多人都只看一些表面現象,寺院就看規模大的,佛像就看價值高,若是寺院規模大,裡面的佛像都是珠寶製作的,就覺得是正法道場,或者是正規的寺院。其實不應該以這些來衡量,應該以是否有三藏和三學來衡量,即有沒有人講解或聽聞經藏、論藏、律藏——三藏的教理(內容)來衡量,有沒有戒定慧三學的功德。若是有,就是正規的寺院,是真正的正法道場。

人也是這樣,無論是在家居士,還是出家師父,不管是什麼人,要看他有沒有在弘法利生,有沒有做弘法利生的事業。是否有弘法利生的能力,也要看他有沒有戒定慧三學的功德,有沒有去講解三藏,去弘揚三藏,如果能讓有緣眾生在相續中產生戒定慧三學的功德,才是在弘揚三藏的內容。

主要是我們要通過講、辯、著,去詮釋三藏的內容。「講」是講解,「辯」是辯論,「著」是著作(寫論)。通過這三種方式,去弘揚三藏的教義,讓有緣的及周圍的眾生受益,在他們的相續中產生戒定慧三學的功德,這才是真正的弘法,也是真正的利生。弘法才可以利生。什麼叫弘法,什麼叫利生,今天給大家講的很清楚了。想要衡量,就要以這樣的標準來衡量,這才是正確的。

我們不能輕易地評價或說一些是非,但若是自己要找一個正規的道場,去依止一個具德的善知識,也要通過觀察。若是盲目的參加,盲目的依止,是對自己的不負責任,將來對自己的傷害會非常大。「珍貴的道場」,「具德的善知識」,「真正弘法利生」,都要以這些標準來衡量,這樣做才是如法的。

格西講:三學,首先以戒學產生定學,以定學產生慧學,以慧學斷除所有的煩惱而成佛。三學也是有次第的,這個次第就是戒定慧。一般是以戒學產生定學,以定學產生慧學。但是也有先產生智慧,再產生定,最後有戒學,但這是極少數人才有這樣的根基,是特殊情況,大部分人都是前者。我們要解脫成佛,主要靠斷煩惱障礙——煩惱障障礙解脫,所知障障礙成佛。若是不去斷除煩惱障和所知障,是沒有辦法解脫成佛的。斷除煩惱障、所知障要靠智慧。在你的相續中有人無我的智慧,就可以斷除煩惱障;在你的相續中有法無我的智慧,就可以斷除所知障。用無我的智慧斷除煩惱障和所知障,才可以解脫成佛。

產生智慧要有禪定功夫,若想內心定下來,心真正安住,要依靠淨。在身口意清淨的情況下,心才能定下來,才能真正安住。否則心很難定下來,很難產生三摩地(禪定)。

相續中想產生智慧要靠禪定,產生禪定的功德要靠戒律。身口意保持清淨,我們的心才能專注,才有禪定的功德。心能專注,有禪定的功德時,就會產生智慧,有了智慧,就能解脫,就能成佛。

戒律是根本。博朵瓦格西也講:因此,三學之首要,戒學是一切之基礎,所以一個初學者,一切學處中以戒律為重要。意思是說,三學裡戒學是首要的,戒學是一切功德的基礎。一個初學者有很多很多的學處,其中戒律是最重要的,先把戒律受持好。

博朵瓦格西也講:戒律的違逆法是貪心,貪心也是一切煩惱的根本,貪心引起一切煩惱,然後造業、輪迴。所有的煩惱,不好的習氣,都是戒律的違逆法。但貪心是最嚴重,也是最可怕的,貪心是一切煩惱的根本,它會引生別的很多煩惱,若是一個人沒有貪慾心,別的煩惱就無法產生,反之,別的煩惱也會自然生起來。

有煩惱,身口意就會去造業,有業力的牽引,就要在六道中輪迴,就要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貪慾是眾煩惱的根本,也是最大、最可怕的戒律的違逆法。貪慾心重,別的煩惱自然就會生起來,很難做到如理如法的取捨,很難守持戒律。所以對治了貪慾,別的煩惱自然就會消除,自然就不會產生,這樣戒律就清淨了,相續也就清淨了。這裡主要講貪心的一些對治法。

博朵瓦格西宣講:為了對治貪心,佛所講的方法是不淨觀。佛講的八萬四千法門,都可以對治貪心,對治欲望,但為了對治強烈、粗大的貪慾心而講的是不淨觀。

不淨觀主要是顯宗里講的,尤其在小乘講的。密宗里還有其他的很多方法。博朵瓦格西在此處講了五種修不淨觀的方法,但是這五種方法裡,第三種方法才是真正的不淨觀,其他的方法都不是真正的修不淨觀的方法。

第一種方法,將所貪之對境觀為母親或姐妹之相;第二種方法,修慚愧之心;第三種方法,觀污穢及臭氣之相;第四種方法,觀成敵人或冤家;第五種方法:觀欺惑之相。

第一種方法:將所貪之對境觀為母親或姐妹之相。貪心之對境——女人相浮現在心裡或眼前時,觀為母親或姐妹,這是針對男人而講的。若是針對女人來講,貪心之對境——男人浮現在心裡或眼前時,觀為父親或兄弟。

若對比自己年齡大的女人(男人)生起貪心時,將她觀為自己的母親(父親)想。欲望有很多種,可能貪財,或貪色,或貪別的。欲界的凡夫,尤其是末法時期的眾生,貪心特別重,欲望特彆強烈。無論是犯戒、犯法,還是犯錯誤,基本上都是因為貪心或欲望。尤其是男女之間的貪心、欲望特別重的,是要對治的。這裡講,對異性生起貪心或欲望的時候,如果對方比自己年紀大,就將對方觀想成母親或父親,這樣就無法生起煩惱了,欲望就無法繼續產生了。

若對與自己年齡同等的女人(男人)生起貪心時,觀想為自己的姐妹(兄弟),就這樣轉念。如此貪心或欲望自然就會消除,不會再繼續生起了。

如果對比自己年齡小的女人(男人)生起貪心或欲望的時候,觀為自己的女兒(兒子)想。實事上,眾生都曾經做過自己的父母,做過自己的兄弟姐妹,也做過自己的兒女。但在這裡說的,主要是在對境中,對某些眾生生起了貪心或欲望的時候,把對方觀為母親或父親,姐妹或兄弟,兒子或女兒。這樣轉念,無論是貪心還是欲望就會消除,就不會在相續中繼續產生了。否則,貪心越強烈,欲望越無法控制。不能這樣,若是遇到這樣的對境,有這樣的因緣時,儘量在心裡轉念。這樣,煩惱可以立即消除。這都是對治的方法,這叫佛法。

如此觀修就能對治貪慾。我們要對治什麼?對治貪心,對治欲望。這樣一轉念,煩惱就可以消除,這也是很殊勝的一種方法。這是他講的第一種方法,

如是觀修也無法對治貪心,如果這樣觀修還有貪心,還會生起這種欲望,那麼就觀修第二種方法:修慚愧之心。

遇到對境,心裡產生不好的想法或要做一些不正當的行為時,心裡應這樣想:若我非理作意,這樣胡思亂想,甚至要去做惡劣的事情時,具通達無礙智慧之眼的諸佛菩薩定會了知。那是肯定的啊,佛菩薩都有慧眼與法眼,對你所想所做的一切都一清二楚。我作為皈依弟子,還是大乘佛子,還這樣想、這樣做多惡劣啊!「我唯一的依怙就是佛菩薩,我這樣做佛菩薩肯定會厭煩,肯定不會加持我,不會救度我,我就無依無靠了,那怎麼辦啊?我還要繼續在六道中輪迴,還要繼續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這樣想,欲望就會無影無蹤。畏懼心越強烈越好,要反覆這樣思維。

還要思維:「人在做,天在看。如果我有這些違反道德、違反戒律的行為,天神、地神等眾神肯定會知道,會將此事宣揚於世間,我頓時會臭名遍天下,所有的眾生都會歧視我,將來我要墮落惡趣,要遭受無盡、難以忍受的痛苦。」有這種畏懼心,有這種愧疚的感覺,就是慚愧心。如果反覆地這樣思維,心中有強烈的慚愧之心,這種貪心、欲望自然就會消除,不會繼續在相續中產生。

有時候煩惱是很難對治的,尤其是這種欲望很難消除。但是我們有佛法,有方法,然後去運用,去轉念,對治煩惱欲望一點都不難。其實念很好轉的,這些方法雖然看起來簡單,但是真正運用它,都是非常管用的。始終提起慚愧之心而修持,就能對治貪慾。

無論你用哪種方法都可以,經常這樣反覆地思維觀修,一定能對治貪心,對治欲望,這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博朵瓦格西在此處是按次第講的,若是這個方法還是不管用,就用下一個方法。其實實際修持時不一定按這個次第修行。看自己的根基和意樂,哪種方法對自己來說比較相應,或者比較有意樂,就可以按照這個方法去觀想,去思維,去對治。

若是這樣觀修也無法消除貪心,就用第三種方法。用這個試試,應該是沒有問題的。第三種方法:觀污穢及臭氣之相。這才是真正的不淨觀。

不淨觀有頓時不淨觀和次第不淨觀兩種,這裡講得很簡單,但是兩種方法都講了。

首先頓時觀不淨。女身是裝有三十六種不淨物的袋子,針對男身而言,若對女身生起貪心,就觀女身是裝有三十六種不淨物的袋子。針對女人而言,就觀男身是裝有三十六種不淨物的袋子。很多男女之間喜歡的要命,愛的死去活來,其實身體就是一個不淨袋子。你看看,哪有乾淨的或真正可以接受的。若是將皮、肉、血、骨頭、心臟、肺都堆在那裡,你肯定會特別害怕,根本不可能接近;會覺得特別噁心,根本不可能去拿或碰。

裝有八萬種細菌蟲聚集的城市。它好比一個城市,但是這個城市裡居住的都是細菌蟲。現在醫學發達了,通過儀器看,身內身外都是細菌,都是一種蟲子,密密痲痲的,哪有一處乾淨的,哪有一處珍貴的?沒有。

如夏天腐爛狗屍里充滿昆蟲般。夏天已經腐爛的狗屍,充滿了昆蟲。把男身或女身觀成這種東西,你還能生起貪心和欲望嗎?不會的。為什麼叫頓時觀不淨呢?就是把女身或男身直接觀成這樣不清淨的東西。

次第觀不淨。首先觀屍體變成紅色。當對異性生起貪心的時候,先觀想把他(她)變成了一具沒有靈魂的屍體。這個屍體慢慢變成了紅色,然後依次長出膿皰,然後逐漸腐爛,然後發霉,上面有很多蛆蟲,密密痲痲地在叮咬。這叫次第不淨觀。這樣想,這樣觀,貪心就不會生起來,欲望就沒有了。這是對治貪心,對治男女之間欲望的。

如果這樣還無法對治貪心,就用第四種方法:觀成敵人或冤家。

一旦對某人生起貪心或欲望,很難控制的時候,就把對方觀想成冤家,平時不用這樣想。

女人或男人是損害清淨心最大的敵人,如果對異性生起了貪心,就要這樣想:我是要保持清淨的,而他是自己最大的敵人,因為相續被染污了,不清淨了。

殺害解脫之命的冤家,今生我得到了人身,聞到了佛法,皈依了,受戒了,在精進學修,現在出現了這樣的對境,然後動心了,生起了貪心,他要奪走我的解脫之命。如果我繼續貪慾,繼續去做一些下劣的行為,我的解脫之命就斷送了,他就是殺害我解脫之命的冤家,所以我要遠離他。

捶壞善根之苗芽的冰雹,下冰雹了,會捶壞農民的莊家。這個比喻是說,這個對境——異性如同冰雹,會錘壞我們的善根之苗芽。自己剛剛在相續中生起一點點善根,剛有一點點希求正法的欲望,就出現了這樣的對境。如果繼續貪著,自己善根之苗芽就會被捶壞。

搶奪所有圓滿福德的強盜,如果生起了貪慾心甚至去造業,圓滿的福德會消耗窮盡,就相當於圓滿的福德被強盜搶走了。

障礙一切善根的魔女,阻礙脫逃輪迴之苦的守獄姆。我們在輪迴中相當於在監獄裡,守獄姆就是看守監獄的人,他阻礙逃脫輪迴,引起所有的煩惱皆生之攪亂姆,一切痛苦之根源,猶如地獄燒紅的鐵屋般。地獄燒紅的鐵屋千萬不能接近。一旦接近了,就會變成焦炭。若是真的行動或者有這樣的欲望了,不能再接近,不能再繼續。否則你的解脫、智慧之命可能一下就會斷掉,就會失去。所以一定要以正知正見對治,尤其是遇到對境的時候,以這些方法去對治。

平時自己也有貪心和欲望,而且有些人貪心和欲望特別重。這樣的人雖然沒有遇到真正的對境,但是也可以去觀想,去對治內心的貪著或欲望,這樣貪著和欲望就會消失。這樣慢慢反覆觀修,這些貪心和欲望就會徹底清淨。

博朵瓦格西說:若以此法還不能對治貪心,就用第五種方法:觀欺惑之相。

都是假象、虛幻的,比如幻化出形象圓滿的男女或者牛馬等各種事物,就像魔術師給我們變魔術一樣,欺惑了許多人,但我們看不出來。以前有很多幻術師,他們幻化出來的男女、牛馬等萬物,在外觀上根本看不出來是幻術師幻化的,它並不是真實的,但是一般人看不出來,都覺得是真實的。其實它跟彩虹一樣,根本找不到一個實質性的東西,欺誘了許多人。

普通眾生都貪執這些本來虛假無有自性、如幻如夢般之法,導致在輪迴中受盡痛苦。因為把這些虛幻的、假的東西都當真了。無論是輪迴法還是不清淨的顯現都是虛幻的,都是假的,若是你的心清淨了,就會出現很多清淨的顯現。這些清淨的顯現都不是虛幻的,是事實存在的。我們凡夫所見到的這些不清淨的法都是虛幻的、假的,不是真實存在的。但是眾生不知道,都當真了,然後就造業,在輪迴中遭受痛苦。其實這些都是虛假的,追求世間的這些利益,得到的利益特別小。

對女身或男身生貪心,放不下,實不應理。因為都是虛假的,兩個凡夫在一起有什麼好的,除了煩惱就是煩惱,除了痛苦還是痛苦。但是你可以轉念,把不清淨的轉化為清淨,將煩惱轉化為智慧。不是不可以組建家庭,也不是不可以有這種生活。但是你要把真相弄明白,不能糊裡糊塗的去面對這些,不能陷入這種虛幻的對境中。無論是女人的形象還是男人的形象,從前總是欺騙我,現在也來欺騙我,我要明白,我要對治,如是觀想就能對治貪慾心。觀如幻如夢,這種虛幻的女身或男身,這些男女之相都是假的,不要陷入對境中去。

若是自己能夠把握心態,這些對境不會傷害你,也不會染污你的相續。若是自己沒有智慧,沒有對治的能力,就一定會受影響。現在有些人覺得煩惱,痛苦得死去活來,都是因為執著。可以組建家庭,但是互相都要明白這個真相,不要執著,有正確的觀念是很重要的。

博朵瓦格西一共講了五種方法,如前述方法都無法對治你的貪心,欲望還是存在,那真的是著魔了,要請善知識傳授更有力的方法,繼續努力對治。這是博朵瓦格西的教言。

有沒有更有力量、更好的對治方法?若是從顯宗里來講,沒有。但是密宗里還有更殊勝的方法,今天我就講第六個方法。若是欲望還無法對治,就用第六種方法,就是將對境觀成勇士勇母、空行空行母、男女本尊之性,也就是佛、佛母,菩薩、菩薩母。

這是密宗里講的,主要強調觀清淨,密宗它注重光明,明分就是一切觀為清淨。這是密宗特有的方法,可以把這些對境直接觀想成勇士勇母、空行空行母、男女本尊之性,都是佛、佛母,菩薩、菩薩母,這樣貪心心和欲望就生不起來。《二觀察續》裡講:「眾生本為佛,然為客塵遮,垢淨現真佛。」一切眾生本來就是佛,然而被客塵遮蔽了,客塵指妄想、分別。

若是沒有妄想、分別這些染污,本具的佛性就會顯現出來,那種無拘無束的覺性就會顯露無遺。我們本具的覺性是無拘無束的,是最自在灑脫的。眾生都是佛,但是被妄想、分別遮蔽了,把這些去除了,沒有了,這個時候顯現出的就是佛。沒有烏雲,燦爛的天空自然就顯現出來了。所以一切眾生本來就是佛,有這樣的見解,對這些有堅定的信心。眾生本來就是佛,本來就是清淨的。

比如說這些男身和女身都是佛,都是清淨的,這樣當下就是淨土,貪心、欲望當下就轉為智慧了,這是今天講的第六種方法。這些是對治煩惱,尤其是對治貪心和欲望的最佳方法。

今天講了博朵瓦格西講五種方法,我又加了一種方法,共講了六種方法。用這些方法可以對治煩惱,對治我們內心的貪執和欲望。今天就講到這,最後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