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為什麼善良的人總是被人傷害和利用呢?


時間:2015/12/19 作者:淨海

達真堪布:為什麼善良的人總是被人傷害和利用呢?

達真堪布開示於2015年第一屆大學生體驗營

問:俗話說「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在社會上常有這樣的情況,善良的人常常被人傷害和利用。我們該如何智慧地去做一個善人?什麼是真善呢?

仁波切:做善事、好事都不能缺乏智慧。若缺乏智慧,就是這樣,不會圓滿的,最後也會給自己帶來一些不好的結果。做善事、好事,也要看對境、時機和本身的能力,要考慮這些因素,不是隨意就去做的。對境上,要看看該不該做;時機上,分析有沒有到,是否成熟;自身的條件上,看看自己有沒有這樣的能力。若是沒有這樣的能力和條件,卻還很執著、勉強地去做,這也是不好的。

總的來說,不能缺乏智慧。布施、持戒、安忍、精進、禪定,都要有般若的攝持。「般若」是智慧的意思。若是沒有智慧的攝持,都不是「波羅蜜」,都不是解脫的因,不是成佛的因。什麼是解脫?解脫是解脫煩惱和痛苦。什麼是成佛?成佛是福德圓滿、智慧圓滿。必須要有智慧的攝持,才是波羅蜜,才是真正的純善,才真正是解脫成佛的因。若缺乏智慧,不能成為你福德圓滿的因,不能成為你智慧圓滿的因。

無論做什麼事情,都不能盲目地去做,不能隨意地去做。自己有一定的觀察能力,有一定的取捨能力。正因為如此,我們現在都要學佛,增長智慧,學習怎麼去做好事,怎樣去幫助別人,應該怎樣去付出等等。我們大乘佛法的核心就是六波羅蜜,講的就是這些內容。比如持戒,應該怎樣去持戒,應該持什麼樣的戒律,都是有一定的要求和方法的,就要智慧地去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