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惟俊法師:寺院裡嚴格的僧人生活


時間:2015/12/20 作者:惟俊法師

清晨,天還未全亮,寺院的鐘鼓聲便想起了。

悠揚沉重的鐘聲,像是在提醒熟睡的僧人,應把握早晨的時光精進用功;激盪的鼓聲,告訴我們忙碌的修行充滿了快樂、活潑,而非呆板和壓抑。

佛教注重於身體力行,認為修行就在生活當下,對生活中的細節也都是很重視。我認為:日常生活中,每個念頭都能如法清淨,那定離佛道不遠。佛教經典《毘尼日用》裡對僧人的言行舉止,都要求的相當嚴格,也只有這樣才能讓我們去凡成聖。

《毘尼日用》是中國僧人的生活指導手冊,對僧人清晨起床到夜晚臨睡的每一個動作、語言,如何讓自己保持正念,皆用了簡潔明了的言語來表達。

叩聞鐘聲應誦道: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闇悉皆聞,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擊聞鐘聲者則念:聞鐘聲,煩惱輕;智慧型長,菩提生;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唵。伽囉帝耶莎訶(三遍)

修行者不能懶惰放逸,一早醒來,心中即念:睡眠始寤,當願眾生,一切智覺,周顧十方。衣物蔽體,使我們免同禽獸之倫,菩提善根護念佛性亦如是,因此穿衣服時應念道:整衣束帶,當願眾生,檢束善根,不令散失。

上淨房時須三彈指,一則讓裡面的人知道,二則恐有噉穢之鬼,請他避開。排除穢物才能常保身體健康,除去心中的污穢呢,因此臨廁時念道:大小便時,當願眾生,棄貪瞋痴,蠲除罪法。唵。很魯陀耶莎訶

洗手時則念:以水盥掌,當願眾生,得清淨手,受持佛法。唵。主迦囉耶莎訶(三遍)

洗臉時:以水洗面,當願眾生,得淨法門,永無垢染。唵。莎訶(三遍)

刷牙時:嚼楊枝時,當願眾生,其心調淨,噬諸煩惱。唵。阿暮伽。彌摩𨽻。爾嚩迦囉。僧輸馱你。缽頭摩。俱摩囉。爾嚩僧輸馱耶。陀囉陀囉。素彌麼𠾆莎嚩訶(三遍)

簡單的洗漱後,穿搭好法衣,僧人們排著整齊的隊伍走向大殿開始早課。(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