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十條秘訣讓你成為真正佛教徒


時間:2015/12/20 作者:悟悠

釋迦牟尼佛所說的八萬四千法門非常甚深廣大,在我們短暫的人生當中很難於完全精通。但只要是有信心和智慧,有一個在一生之中也能夠成就的簡單法門,總括起來有十條,我可以在這裡為大家作一個基本的介紹:

首先是觀修人身難得。不管從哪方面進行觀察,得到人生並不是那么容易,得到人身之後能夠真正遇到佛法又是很難的,猶如曇花一現以及類似的各種比喻。學習佛法的人相當少,學習佛法的人當中,能夠真正地聞思修行,嚴格地要求自己,把自己的內心相續真實地融入於佛陀的教誨與智慧之中,這種人又是極為罕見,猶如白日的星星。所以第一個必須明確認識的是,大家都應該極為珍惜自己寶貴的人生。

第二是壽命無常。我們這個非常難得的人身並不是恆常堅固永久不壞的,就像愛因斯坦曾經在《我的世界觀》中所說的那樣:“我們這些終有一死的人,在這個世界上只作短暫的逗留,目的何在?”所以我們應該抓緊時間學習佛法和其它有用的知識。古人曾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如果沒有抓緊時間認真學習,那么我們寶貴的人生相當的短暫,就像夏天的鮮花,現在還是青少年、壯年的那些人轉眼間就會衰老。人生就如閃電,我們在這樣一個轉瞬即逝的人生當中不應該再浪費時間,像現在社會上的許多人經常打麻將、跳舞、看電視等等,縱情聲色,浪費時間,這樣度過自己的一生就使自己珍寶般的人生變成了陶盤土器,很是可惜。龍樹菩薩在《親友書》中告誡樂行王時說:“這種人是用金盤來盛糞尿”。我們應該時時鞭策自己,內心要真正生起人生無常珍惜時間的概念。

第三個,也是極為重要的,即要真正相信因果不虛。若沒有佛法知識,這一點很難以做到,因為因果牽涉到的道理極為甚深微妙,佛教裡面也講聖者中除了只有佛能完全窺破因果的奧秘外,就連獲得六通的阿羅漢也不能通達。更何況說現在世間上的人,他們以有限的分別智慧,即使用十萬個不同的儀器去觀察,也得不出一個盡善盡美的結論。因此我們相信因果必須以佛教里的聖言量為準,以前高僧大德們的開示訓誡為證。雖然肉眼看不見,但因果確確實實是存在的,就像龍樹菩薩所說:“用刀割身體立即就能起作用,造善惡業的果報雖然不一定能這樣迅速地顯現出來,但即使經過千百萬劫之後也是不能毀滅的。”相信因果是第三個必須要牢固樹立起來的世界觀。

第四是輪迴痛苦。人死了以後並不像水乾枯了或者是燈完全熄滅了,而是必定為自己前世的業力所轉,再次於三界六道輪迴中轉生。轉生的範圍很廣大,所能見到的有人和旁生,看不見的有天人、阿修羅、餓鬼和地獄,若以詳細的智慧進行觀察,三界輪迴中沒有一處是值得貪戀的,像《法華經》所說:“三界無安,猶如火宅。”我們需要從六道的輪迴中解脫,有許多法門可以修習,其中最主要的在顯宗是往生極樂淨土,在密宗是修習大圓滿,依靠這些殊勝的法門,自古以來成就的大德不可計數。

即生成就的簡單法門

第五,上面所講的殊勝解脫,一定需要上師的指引。不但佛教當中,即使世間上的一門手藝學問也需要依賴一個善巧的老師;佛法深廣如海,如果沒有上師的引導,佛法的奧妙就無法得到正確理解,因此依止佛教上師是佛法修行中最根本的先決條件和成就的原因。以小乘、大乘、密乘的要求,一個人必須要具足一定條件才能有資格成為別人的上師,我們在依止合格具功德的上師過程中,應該像佛門前輩那樣排除萬難,以苦行的方法來了解上師的究竟智慧。

第六是皈依三寶。是否皈依三寶是內教與外道的區分點,皈依三寶即是皈依佛,不再敬禮仍於輪迴生死大海中漂沉的諸天神等外道邪天;皈依法,不復損惱有情,應猛厲精進盡力護持;皈依僧,凡於佛教及佛教大師無有信心的外道種類,不再親依為侶與其共處。總之皈依的含義即是誠心誠意地依靠三寶,縱遇生命危險也不捨棄。根據佛經論典,皈依三寶後即有三十六尊善神及其眷屬,日夜守護其人,令其安樂。

第七是發無上菩提心。發心是佛教里大乘和小乘的分界點,發心即是要立下為度化無邊眾生而成佛的誓言。眾生已經經過了無數次的生死輪迴,其間互相作了無數次的父母,舉目所及,皆為自己父母的轉生,雖則形象有變,往昔養育自己之恩情未滅,故應幫助、度化他們成佛,獲得最無上的安樂與幸福。發菩提心主要應持守的戒條,就是不捨棄眾生並且努力行持六波羅蜜,這樣發心的功德無量無邊,如《父子相會經》所說:“如諸眾生界無量,發心功德亦無量。”

第八是懺悔業障。入了佛門以後要精進地懺悔無始以來直至今生所有的罪業,包括能回憶起來的,也包括所有不能回憶起來的罪業。如果不懺除罪障,就無法從輪迴的痛苦中得到解脫,所以要用各種修法來懺悔業障,令其清淨。在各種懺罪法中,念誦金剛薩埵心咒特別殊勝。據《金剛薩埵修法如意寶珠》說:“若具足四對治力,如法念誦四十萬遍金剛薩埵心咒後,則破根本誓言罪也能清淨,且今生能成辦一切所願之義,來世也決定往生極樂世界等自己所欲的淨土。”

第九是積累資糧。為了成就無上佛果,懺罪之後就要積極地積累資糧,通過供曼茶,用須彌山、四大部洲等世界莊嚴來供養諸佛菩薩,用這種方法可以積累無窮的福德資糧,這是成佛的必要條件,就像只有在深厚的沃土上才能生長出參天大樹一樣。

第十是修上師瑜伽。瑜伽是“相應”之義,上師瑜伽即上師相應法。一切證悟的根本,皆來源於上師的加持,故對上師生起無偽信心與恭敬心極為重要,《時輪金剛》中說:“若於恩師前,起信令歡喜,即生定獲得,共不共成就。”佛學大師大智者薩迦尊者說:“數劫苦修般若行,施捨身首手足等,師道剎那皆圓滿,故應樂修事師法。”這裡的上師是特別指具有三種密法傳授恩德之一的密乘金剛上師。為了得到上師的加持獲得證悟,經常地祈禱上師修“上師瑜伽”特別重要,具體的修法可詳閱華智仁波切大師所著的《大圓滿前行引導文》。

若具備了以上所講的十種修法,即能真正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佛教徒。若想徹底解脫輪迴的痛苦,還應修習更高深的法門,即是生起次第、圓滿次第,以及一切諸法之頂——能夠即生成就無上佛果的大圓滿法門。或者在上述十種修法的基礎上,一心祈禱大慈大悲阿彌陀佛,虔誠發願,往生西方極樂剎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