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警官:現報、生報、後報


時間:2015/12/20 作者:慧芝

有一位叫龔僎(zhuàn)的這個人,他本來是一個船夫,在長江以渡船為業。有一天有一個人就搭了他這艘船,當天月黑風高,風浪很大,狂風大雨,結果因為月黑風高,狂風大雨的話,船的上面只有他跟這個富翁,他想說反正沒有人知道,我把他推下去誰知道呢?但是他看到那個富翁帶了一大筆錢,貪他那大筆錢,黃金。他就趁他沒注意的時候,把那個人推到那個海裡面去,溺死了,他以為這樣就沒事了。老和尚講,你把他殺死了,他最慢四十九天之內找你報仇,沒找你報仇,到你家投胎當你的兒子,將來繼承你的財產,全部又還給他了。

這個龔僎他就擠下這個巨商,落水以後,然後奪取他的財富財寶,後來這個船夫就沒有再做渡船為業了,他變成富翁啦。後來這個船夫就住在維揚,就今天的揚州,他生了一個兒子,長大以後,他看他父親像仇家一樣,仇人一樣。龔僎就很生氣,因為被這個兒子氣死了,就跑去問乩仙,就扶鸞那個乩仙,這個乩仙就說了,祂說,「庚子八月西風惡,揚子江中波浪作,二十年前一念差,貴君試把心頭摸。」

這鬼神真的很厲害,二十年了,這鬼神都知道,鬼神祂有神通,我們說祂有天眼通,祂有天耳通。你看祂把他斷得準準地,庚子年那一年,就那一年叫庚子年,而且時間是八月,祂都跟他講出來,「庚子八月西風惡」,「西風惡」是什麼?長江江上狂風大作,月黑風高,「揚子江中波浪作」,所以證明剛才我們講說,天眼洞視、天耳徹聽,神之聽之,十目所視,十指所指一樣,這裡就給你做一個印證了。「揚子江中波浪作」,連發生地點都給你點出來,在長江,而且那一天波浪很大、風浪很大。「二十年前一念差」,你只貪那一袋的錢。你看,你動那個心念,上天都知道,這叫什麼?「二十年前一念差」。「貴君試把心頭摸」,你摸一摸你的心頭。

這個龔僎大驚失色,因為斷得太準了,他二十年前推人下海,奪財的秘密事,時間是庚子年八月,地點是揚子江,天氣惡劣,這些隱微事老天怎麼都知道呢?對不對?老天當然知道啊,那個乩仙叫他摸心頭。後來龔僎離家出走,因為他想天都知道,那地獄也知道啊,他就離家出走了,在他鄉死無其所,客死他鄉。龔僎謀奪別人錢財,不能夠自用,最後還是落入怨家不孝子手裡,就是前世被他殺死,這個錢財的主人的手中。所得到的只是二十年的提心弔膽及不得好死,但陰司的帳還沒算咧,因為殺人,欠命的要還命,欠債的要還債。欠債還完了,那欠命呢?

所以最後《太上感應篇彙編》裡面這些法語我們把它念一遍,「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世間沒有百歲的人,天就有未了結的案,報應裡面有現報、有生報、有後報。「念有轉移,報宜斟酌。或在本身,或在子孫;或在現世,或在後身。大小遲速,變化遷移,絲毫不錯。」這一段可以把它背起來。報應不是在你自己,就是在你的子孫,不是在現在,就是來世,就下一世。但是不管怎麼樣,大小快速,變化遷移,絕對不會錯,這絲毫不爽。所以我剛才講報應有現報、有生報、有後報。現報,現做現報;生報,現在做來世報;後報,等三世,十百千萬生才受報。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八十三集)黃柏霖警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