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以慚愧來莊嚴自己


時間:2015/12/20 作者:佛前明燈

我常常在反思,如果我做了很多善事後,當別人對我讚嘆時,我會不會起傲慢心。我見過做了善事後,就起了傲慢心的人,越做善事,內心越不清淨。他們以這種方式的示現。告訴我要慚愧,只有慚愧,才能進步。

佛陀神通無限,可以加持水成為甘露,一切世間的食物進入到了佛的臟腑都是甘露。但是佛陀又是萬分的謙卑,他自己托缽乞食,給眾生種福田。有一次,一個視力不好的比丘的衣服破了,比丘說,誰想要種福田,幫我補衣服。佛陀聽了,就說,我來補。比丘說,佛陀你已經福慧圓滿,我怎么能請你幫忙呢。佛陀說,我明白福田的殊勝和功德,所以我很歡喜能幫你。這是佛陀慈悲的示現。

第一次去五台山時,很有福報的,恰巧塔院寺供養千僧。在五台山,供養一千個僧人中,其中就有一個文殊菩薩被供養到。能供養到文殊菩薩,那福報可大了。來參加千僧齋的,各種各樣的僧人都有,衣服破爛的,打補丁的,衣服整齊嚴謹的。其中一個師兄就說,這些僧里,有很多位都是活佛。這些活佛來參加,不是為了湊熱鬧,而是為了給眾生種福田。我聽了,就很感動。

人要越活越謙卑比較好,慚愧是成就相,能心存慚愧,道業才能精進。儒家說,無恥之恥,恥也。一個人不知道慚愧,是最可恥的。這是儒家的話。而我們修行,不在於權利多大,地位多高,或者布施多少錢,建了幾座廟,而在於是否具足了慚愧清淨。成熟的稻穗,都是頭往下低,能低下頭來做事的人,這是內心充實的人。這似乎是宇宙的規則了。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