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如何消除死亡帶來的痛苦?


時間:2015/12/20 作者:妙吉智悟

什麼是六道輪迴?

六道(也叫六趣、六凡)裡面,分為三善道和三惡道。其中,天道、阿修羅道和人道被稱為三善道;而地獄道、餓鬼道和畜生道則屬於三惡道。六道輪迴,就是這六個道途中的生命在六道中無量無數次的不斷輪轉、延續。

六道皆苦,只是三善道的痛苦比三惡道的痛苦,相對來講稍輕一些,現在我們來了解一下人道的痛苦,人道有八苦:生老病死四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和五蘊熾盛苦,總共就是八苦。

人的生老病死就是一個過程,是人道所固有的自然規律;因為是有漏的,所以都是苦的。

思惟死苦分五。

㈠『謂一舍離圓滿可愛財位,乃至意未厭此諸苦,當數思惟。』

人世間就是這樣,當死亡來臨的時候,即使你生前擁有很多的財富,到死的時候一分也帶不走,還要因被迫捨棄財物而深深苦惱。

㈡『舍離圓滿可愛親族。』

不管有多麼愛著你的愛人,還是孝順的兒女,就是整個家族,你都要帶著遺憾和恐懼與他們分離,而這種恐怖、無奈會一直伴隨著你直到死去。

㈢『舍離圓滿可愛朋翼。』

還有那些愛著你的和你愛著的眷屬和朋友,死的時候都要與此訣別;他們誰都不會陪著你一起走,這又是一種痛苦。

㈣『舍離圓滿可愛身體。』

最後甚至於跟自已最親近的,活著的時候我們一直執著、百般呵護的、並用了一生的時間和精力為之效勞的這個身體,在死亡來到的時候,同樣都要捨棄!

前面這四條就是說,擁有豐厚的財物、至親、朋友、自身,為什麼會苦呢?因為到死的時候,越是在世上的圓滿,離別時的憂愁越是嚴重,捨不得啊,所以,心裡更難受。

㈤『死時當受猛利憂苦。』

當死亡來臨的時候,心裡非常害怕,身體會不斷掙扎,各個器官衰竭直到最後一口氣;不僅有親人離別的悲苦,更可怕的是中陰的時候,隨著外器和內器都斷壞了,先是水土火風開始分裂;之前我給大家講過《文殊大威德中陰解脫祈禱文》,對亡者而言,四大分裂期間是非常痛苦的,我們沒有任何辦法替他承擔,也無法減輕他的痛苦,沒辦法。自己種下如是因,就感召如是果,這個世間就是這樣子,只能自己一個人孤零零地去承受。

《廣大遊戲經》亦云:「若死若沒死沒時,永離親愛諸眾生,不還非可重會遇,如樹落葉同逝水。死令王者無自在,死劫猶如水漂木,獨去無伴無二人,自業具果無自在。死擒多百諸含靈,如海鯨吞諸眾生,猶龍金翅象遇獅,同草木聚遭猛火。」

就是說,人在臨死、或是死後,所有親愛的人,都離開了,從此以後再不能見面;就像樹上的葉子掉在河流,隨水而漂,這片樹葉是不可能再回長到樹上的。就算是世間權位最高的國王,好像被強盜或敵人劫走,地位,權利、財富全部消失﹔又像水上的漂木一樣,獨自漂泊,永遠不再回來。

我們通過思惟這些死亡的恐怖,而策發厭離心。

死的時候不管多親愛的人,沒有人能夠伴著你去,只有你一個人走,實際上這還是自己造的業,因為不了解世間的真相,或者了解了卻沒有如實去修行,那麼到死的時候,已經不得自在了。

真正死的時候,不管你是哪一道,只要是「含靈」,就是指有情,全部都會被死所吞食,就像大海能夠吞沒一切。譬如龍有非常大的神力,變化無窮,可是一旦遇到金翅鳥,就只能束手被擒;而陸地上身體最大、最強有力的象,一旦遇到獅子王,也是眼睜睜被吃掉;又如草木,不管長得多麼茂盛,一旦遇到猛火,就會被燒得乾乾淨淨;同樣,世間所有的眾生,到最後只有一條路──死,這是我們應該思惟的。

世間大多數的人不相信來世,活著的時候不會為後世做準備;一天到晚忙的都是世間法,都是生、老、病、死的因;等到死亡來臨的時候就已經晚了。我們必須要趁著身體健康、頭腦清醒的時候多去思惟生、老、病、死諸苦。如果我們每天很認真去思惟、觀察,就算身體很健康,也會升起諸如生、老、病、死的感受,體會瀕臨死亡之前的種種恐懼,長期如此這般去念『死』,我們才會更加珍惜暇滿的人身,人本來就是苦的,以苦的力量推動我們努力修行,這樣才不會浪費暇滿的人身。

如果把苦因拿掉,就能從生死輪迴的苦海之中掙脫出來。修行就是要不斷的思惟苦,直到生起了對身體、對世間萬物不執著、不貪戀、並產生了強大的厭離心、出離心。即使我們目前還沒有產生厭離心,但是不斷地依照前面的方法如理去思惟,我們就能獲得解脫。

現在要學很多東西,無非都是忙這件事情。如果處處忙著世間法,為世俗之事奔波,縱然在世間講了很多道理,文字學得很好、很會辯論、學問第一,在各自的領域上取得再大的建樹,可是沒照著去做,那都是戲論,到最後都會被困死在生死中,不得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