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思維惡趣之苦的功德就是皈依上師三寶


時間:2015/12/20 作者:妙吉智悟

眾生皆苦,苦就是人生的根本特徵,每個人在這一生當中都會因遇到很多挫折、不順、磨難而感受痛苦;但苦並不是壞事,正因為我們認識到了苦,不想再受這無盡之苦,才使我們萌生了脫離苦海的決心,去尋找離苦得樂的途徑,去學佛,去修行。

①認識苦,逆緣轉順緣

苦可以幫助我們生起出離心、菩提心;可以將逆緣轉成順緣、增上緣;苦是我們修行路上的好朋友。

曾經有位國王,手下有兩位非常善良的大臣,有一年,國家的田地荒蕪乾旱,顆粒無收;為了救濟百姓,兩位大臣開啟國庫,賑災放糧,結果使得國庫空匱。為此,他們受到國王的懲罰,被流放到森林十二年;並規定在這十二年中,任何人不可以靠近他們,不可以和他們交談,否則就是違觸王法,同樣要受到懲罰。

實際上,這兩位大臣一位是文殊菩薩的化現,一位是觀世音菩薩的化現。在森林中默默地受罰期間,由於他們菩薩善德的感召,許多野獸、山神、土地都來供養他們。

當時,在森林裡修行的一位大成就者告訴他們:「你們兩位雖然在世間觸犯了國法,受到了懲罰,名譽、地位都有受損;但是從佛法的角度看,這也是一件好事。因為經歷了磨難,你們才能知道什麼是苦,才能更容易生起出離心。」最後,兩位大臣依靠強烈的出離心和對上師三寶堅定的信心,都修有成就。

這就是典型的逆緣轉順緣、增上緣的事例。

所以說,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會轉苦。任何磨難都是我們修行成就的資糧,一念心轉,逆緣成順緣,我們不要怕苦。

我們都知道密勒日巴尊者曾經殺了很多人,後來,他逐漸對自己的惡行感到後悔,非常痛苦。因此他虔誠地尋到瑪爾巴大師,拜求大師為自己淨化惡業。當時,瑪爾巴大師並沒有立即傳法給密勒日巴尊者,為了清除密勒日巴尊者的殺業,瑪爾巴大師為尊者製造了一系列常人無法想像的磨難,而密勒日巴尊者以猛烈地懺悔、深切的虔誠心和不退轉的出離心,心甘情願地接受了艱苦的訓練,通過堅強的毅力和精進苦修,最終扭轉業緣,即身成就而讓後人敬仰。這就說明,如果密勒日巴尊者沒有經歷過當初的逆緣,他也不一定會精進修行直到成就。

②認識苦,能生起出離心,生起皈依三寶的信心

其實,在無量無數次的輪迴中,每個人都非常苦,而墮入三惡道的眾生就更苦了。我們可以思維地獄道中八寒地獄、八熱地獄的痛苦、以及餓鬼道、畜生道的痛苦,雖然我們沒有身臨其境,無法體會到;但是通過字面上的意思,我們也不忍聽聞,在理論上就能明白這其中的痛苦。

那麼,歷代的高僧大德們是如何觀修三惡道的痛苦呢?他們點上一柱香,嘗試在自己身上扎燙,並以此觀想八熱地獄的痛苦;而八寒地獄的觀修,是在冰冷的雪地里感受著刺骨的寒風侵襲;觀修餓鬼道則受持八關齋戒,過午不食。只有這樣去觀修,才能體會到三惡道的痛苦,這些都是高僧大德們的修行方法與竅訣。

人生愈苦就愈生離苦之心,如果在自己的心相續當中,能夠成熟三惡道的痛苦,並能夠在自性上生出來,一定促使我們從內心生起強烈脫離輪迴痛苦的願望,這樣,才能生起出離心;只有生起真實的出離心,才能生起對三寶強烈的信心,使我們的修行更精進。

③認識苦,能生起對眾生的慈悲心

我們曾經也一定墮入到三惡道,經歷過無法忍受的痛苦。但是為什麼我們現在無法回憶起三惡道的痛苦呢?這就是所知障和煩惱障引起的。

煩惱有兩種,一種是所知障,一種是煩惱障。平時我們發脾氣、懶惰、昏沉、掉舉,有嫉妒心、傲慢心、吝嗇心、淫慾心等等,這些都是煩惱障、所知障。因為這些障礙的蒙蔽,使我們無法回憶起曾經在三惡道的情形;就像我們現在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有時候領悟得快,學得明白;有時候又迷茫糊塗,學不明白,這也是所知障引起的。

我們只有徹底斷除所知障和煩惱障,才能真正體會到三惡道的苦。

墮入三惡道裡面非常痛苦,有如在我們的身上扎了一個刺,扎的這個地方剛開始只有一點點疼;若不將刺拔出來,它就會化為膿皰,感覺非常疼;但是如果全身都扎滿刺,扎的時間又長久,滿身都是膿皰,那肯定非常痛苦。

三惡道裡面的有情眾生,它們所受的苦比扎刺、化膿還要痛苦百倍千倍,而且地獄道眾生的壽命非常長久,(人間的五十年是四大天王天的一天,四大天王的五百年是等活地獄的一天,他們要在此受苦五百年。)痛苦延續的時間非常長。

當我自己的身上扎了一根小刺,都痛苦得不想承受,那三惡道的眾生是怎麼承受痛苦的煎熬呢?現在,我已體會到眾生的痛苦,那我應該怎麼做?

觀想自無始以來,每一個眾生都曾做過我的父母,但他們卻由於沒有具德善知識的指引和救度,因為自己累世的習氣和業障,不得不漂流在痛苦的輪迴中,我怎麼能忍受自己的父母仍在痛苦中煎熬!現在,我要將自己所有的善根和功德回向給他們,發願所有的眾生都能遠離痛苦、走出輪迴、得到救度,這就是真實無偽的慈悲心。

④認識苦,要生起猛利皈依上師三寶的心

我們每個人都有痛苦,那為什麼痛苦?痛苦的根源是什麼?怎麼解決這個痛苦呢?我們從無始劫以來所造罪業無量無邊,種下如是因感召如是果報。

而因果就好比法官大人,時刻遵循客觀、公正的態度,賞罰分明;閻羅王這個執行者,鐵面無私;造作惡業,必受惡報。

無論是前世還是今生,如果我們做的善事非常多,五戒十善清淨,不管是小乘的戒律、大乘的戒律、或是金剛密乘的戒律都能清淨的受持,以此做助緣,再發清淨大願,恆時精勤聞思、講辯著、修行,那麼來世決定能獲得人天福報,得到暇滿人身。

如果這一生當中無惡不做,不信因果,做盡壞事,什麼話都說,管不住自己的嘴,不但謗佛、謗法、謗僧,誹謗金剛道友;還在壇城裡挑撥離間,種下極大的惡業;等到所造的惡業開花、結果,惡業力量增大,來世必定會墮入三惡道當中,飽受各種痛苦折磨,這就是因果。因果來審判,閻羅王來執行。因果非常公正,不會偏向任何一位眾生。

我們在無始劫以來習慣了被貪嗔痴慢牽著鼻子走,而造很大的惡業,一直在六道之中輪迴受苦。此生若不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暇滿人身,聞法修行,修白善業,反而造做那些極惡之事,稍有不慎,便會失足跌入深淵,於惡道長劫受苦。

那麼,如何才能避免墮入三惡道?如何才能拯救自他一切有情於輪迴?親人、朋友、眷屬幫不了忙;名、利、權幫不了忙;唯一能夠救度我們脫離苦海的只有上師三寶。在這個世界上,除了上師三寶以外,沒有誰可以幫助你脫離苦海,只有三寶才有這樣的能力。

所以,我們應該感恩苦難,它是修行人最好的道場;只有苦,才使我們想離苦得樂;欲求解脫,首先就要學會皈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