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處處替人構想,這等於接近菩薩的性格


時間:2015/12/20 作者:佛恩難報

用心度眾生

同樣一部《金剛經》,世俗人研究,道親也在研究,學佛者也在研究,因為用心不同,乃至思惟的方式不同,結果也就大不相同。所以不要認為某人在學佛,就一定有好的想法,不一定。認為學佛者一定是慈悲的,也不一定,因為個人動機不同,因緣不同,雖然是佛法,對他也不見得有什麼直接關係。縱使是沒學佛的人,但他處處替人構想,有道德,有愛心,這等於接近菩薩的性格,雖然他不了解空性,但至少他不會墮落。所以佛法是要改變我們的內心,因為一切痛苦都是由於我執而產生了我愛、我慢,所以一定要摧破自我。如何打破我執呢?就要具備金剛般若,只有金剛般若才能究竟解脫,不要被世俗的雜染所牽絆,隨時保持冷靜堅定的思想,才能產生般若的力量,有這個力量以後,對眾生只有悲心,知道如何引導眾生。

為了達成長遠的悲願,各位應該找一個善知識,一位根本上師,生命的引導師,幫助我們的生命。因為我們見不到佛菩薩,見不到本尊,也見不到佛,但是你可以找個善知識,代表本尊護法,代表三寶功德。當然,要親近一位上師,善知識,也要透過一段時間的觀察與了解,由他身上引起你對佛法的信心。因為我們在五濁惡世修行很容易退轉,但是這位師父能引起你對法的追求與信心,那么他就是你的上師。但不能用世俗的感情來接近師父,那你就侮辱了自己的佛性,必須是超越男女,超越世俗的。不是利用對方,不是依賴的,我們的師父有如佛的示現一樣,以這樣的恭敬來依教奉行,對於他所說的話有如佛所說法一樣。

說實在話,你今天有信心說我決定要成佛,或者決定要解脫,諸佛菩薩一定想盡辦法創造因緣給你,引導你。各位,一切都無需煩惱,有的人一談到這個就說,我也要找到善知識,找到我的上師,他在那裡?那我要問你,你準備好了嗎?有決心成佛嗎?一旦下定決心,上師自然現前。或許夢中出現,或許在定中出現,乃至現成肉身協助你。各位,諸佛菩薩每天都用放大鏡找,世上是否有人要成佛的?有否能幫忙分擔一些責任的?大悲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你想離苦嗎?不可以一隻手抓著娑婆世界,緊抓著愛情、錢財不放,另一隻手卻想拉著菩薩。這樣東拉西扯會輸掉一切的。佛菩薩要你放下,放下就解脫了,你不肯放下,執著世間的財色名食睡,執著富貴名利,那永遠看不到真理。只是像吃東西一般,挑選那個好吃,那個不好吃。一會兒要到那個道場,找那個師父,一會兒又要學那個法門,好象作生意一樣,挑三撿四的,永遠無法跟你內心的覺性相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