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讓孩子從胎教開始學習經典


時間:2015/12/20 作者:果林果梅

而諸位同修,我們接觸傳統文化,大部分是成年以後才接觸,這是我們人生很大的遺憾。諸位同修,你們希望什麼時候就開始接觸?假如我可以選擇,我希望我在我媽媽胎中的時候,我父母、親人就念《弟子規》給我聽,就念這些經文給我們聽。那可能我們生出來,學的第一句話是「弟子規,聖人訓」,我們整個基礎就跟我們現在是截然不同。我們成年以後才學是很大的遺憾,我們不希望這個遺憾繼續在我們子孫的身上重演,所以我們希望我們的子孫從胎教,從小就開始學習經典。

記得有一次我們去參觀、參學我們馬來西亞淨宗學會,而我們馬來西亞淨宗學會,用一個禮拜天的時間,可以說是所有的空間,能夠上課的地方全部都用上,讓七百個孩子來學習中華文化的經典。感覺那一棟大樓在放光,讓這麼多的孩子能聽聞聖教。而這些孩子很多都已經念經典念了十年有了,念過《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經》、《無量壽經》、《了凡四訓》這些經典,我們聽了無比的歡喜,這些孩子的基礎比我們好太多了。而中華文化的弘揚,需要我們這兩、三代人鍥而不捨的承傳,我們看到這些孩子學得比我們好,我們非常欣慰。就像《無量壽經》上說的「護佛種性,常使不絕」,這些孩子從小就扎三根、扎求生淨土的根基了。所以我們期許我們的下一代,從小都看得懂中華的經典。這個目標我們立好了,要讓我們的子孫從國小經典,我們得學得比他們認真才行。所以教育是上行下效,我們希望我們的下一代的文言文的基礎遠遠在我們之上。大家這個願發了沒有?你們都沒什麼反應。因為學貴立志,對自己的家庭、民族,以至於對正法的弘傳有這一分使命的時候,我們就有鍥而不捨的動力,去督促我們精進,督促我們用功。

摘自:2011年馬來西亞弘法大會-「群書治要」對現代人的啟示蔡禮旭老師主講(第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